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飄茉莉香的 「細梗絡石」
2008/11/18 17:59:55瀏覽2413|回應0|推薦16













最近庭園多了一種屬於大自然的香氣不斷的飄到客廳裡,

每次晚上看電視就會聞到一股淡淡的馨香,

才想到我家的Star-jasmine 開了,

可見一點點如星星的花朵就是香氣的來源。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是從小耳熟能詳的童謠,

之前在記憶裡似乎對Jasminum sambac  木梨花 (茉莉花) 的印象模糊,

大多是從茉莉花茶裡的花瓣殘骸來幻想茉莉花的原貌。

直到來紐西蘭才真正瞧見所謂茉莉花的廬山真面目了。

也才瞭解原來茉莉花的親戚有兩百多位。(好大家族喔)

我家種的茉莉花有特別名稱 " 細梗絡石"

英文是 "Star-jasmine " or " Trachelospermum "

雖然我家的細梗絡石並非如歌詞所唱的茉莉花同種

因為細梗絡石是夾竹桃科,

茉莉花

是木犀科

他們兩個是近親囉。(又自己亂想了)

 

夾竹桃科的細梗絡石的香甜氣味讓我聞了就喜歡,舒服不嗆鼻的香氣,

就和它的花瓣一樣小巧而不搶眼,但也不會讓人忽略它的存在。

常為了讓夏天多開花而特別注意它們葉子的光澤度與健康,

只要冬天記得固定修剪Star-jasmine 的梗,夏天一到會開始攀緣而上,

慢慢開出小星星似的花朵出來,並釋放出可愛甜郁的香氣

 

看到網路資料才知道在台灣也很多,因為細梗絡石 的原產地是華南與北之間,

而且乾燥地區也能做為地背植物讓土壤保濕,

是一種環保功能很強的植物。

 

就因為Star-jasmine 好種,所以我最近還想在多種幾株不同種,

讓家裡夏日處處都是細梗絡石的淡香。

一定很舒服。

Pink Jasmine

  

(Pink Jasmine 圖片引自 http://en.wikipedia.org)

圖片的粉紅茉莉花  多花素馨 Pink Jasmine 也是到這裡才看到過。

 

 

資料 來自

 Jasmine  ( Wikipedia)

木梨花的資料

細梗石絡的資料 

 


用 BloggerAds 替自已加薪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lifeforever&aid=239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