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路踱步
2012/06/02 07:09:12瀏覽290|回應0|推薦22

思路踱步       葉華

 

 

 

比動物高一等,良知或靈性

比動物狡滑和殘酷,逐利談判或毀滅戰爭

描得「人」的面貌?

 

把生前死後與在世切斷

掙扎和困頓,從無到有從有返無的存在

茫茫大海自認能掌舵的航行

悲觀而積極,或樂觀且積極,或

積極樂觀且享受生命,或

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

都無從迫視存在前或後的空無懸宕

 

如何說明意義:

即然弦論平行宇宙另些「我」在活動

不知不相識另些「我」能算是「我」?

 

如抖寒慄,思想起

讓人逐一叩生死大門之信仰大系?

或者安就所遇,在其一氛圍和悅裡安然

 

我安頓於神子「天啓」領受那畦祥悅

( 毋顧有人譏神話醒後哭笑不能會尷尬失望。)

尚且安然,

安然於我祖也彷彿源自「天啓」些些感召:

 

「辟如四時之錯行,日月之代明。

  萬物並育而不傷害,道並行而不相悖;

  小德川流,大德敦化。

  肫肫其仁,淵淵其淵,浩浩其天;

  苟不固聰明聖知達天德者,其孰能知之。」(註一)

 

「大象無形,道隱無名。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

  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註二)

 

 

(註一) :子思傳孔子之思《中庸》

(註二) :老子之道德經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650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