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的重點
2010/04/24 17:43:37瀏覽465|回應0|推薦4

這幾天心情轉變真的很大....

原先飯店的事情還沒解決,

突然接到新客戶的電話,

在一個月前有個朋友介紹的case,

是朋友的好朋友的公司要做新網站,

傳了報價過去已經過一個月了,

想說老闆太忙了就沒有再詢問,

通常報價後我會打電話詢問是否有收到,

然後會靜待對方回音....

(因可能是預算問題或其他事情太忙...所以通常不會太緊迫釘人)

原本也不太抱希望說會接到這個案子,

結果就在飯店開會事件後的隔天早上接到電話,

客戶要馬上跟我談網站的事情,

於是乎當天下午就去台北當面洽談,

老闆很客氣,把所有要做的資料都準備好了,

好在我也有準備隨身碟,

時間很趕, 要再5/1前做好,

客戶也知道這個工作期很短,

所以就跟我說先做首頁跟產品頁就好了,

因他5/1有場演講,所以請我先幫他趕一下,

整個溝通過程一個半小時談定,

就當天談好這件案子,

付款方式等等都一次講好,

感覺真是超讚,

我覺得這樣的企業老闆在溝通事情上有重點、也知道自己要什麼,

我在想...從我報價給他到約見面詳談雖然時間隔了一個月,

但這位客戶應該是在這段時間去準備了要做的資料,

還有仔細規劃好方向跟做法後,

才打電話給我,

所以溝通時真的是很順暢,

從時間管理來說,

效率真的很高,

不僅節省他的寶貴時間,

也讓我見識到良好溝通跟不良溝通的差別,

(尤其經歷前一天飯店開會事件後><)

其實,

在每次跟客戶溝通時,

我都會跟他們說有問題要提出來,

因設計是蠻主觀的事,

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同,

設計風格也是一樣,

要如何表達自己的需求,

我都會建議客戶無論是拿夲雜誌或DM或其他網站都可以,

只要是你自己覺得很棒的或覺得自己不喜歡那樣的設計的都可以拿來跟設計師討論,

設計師是幫助你,把你需要的東西做出來,

解決你的問題,

我甚至會希望第一次合作的客戶先看看我的作品,

再來決定要不要找我做,

曾經有個業主發封mail給我,

問我能不能接兒童繪本的案子,

(真的是很抱歉,我一點都不會插畫....)

設計師也是有分專長的(插畫、平面、網頁、2D、3D動畫、室內設計、展場設計、櫥窗設計....)

一般人或許不知道會有這樣的差異,

只想說不是都是設計師嗎?

其實是有分別的,

所以我只好回信跟他說:您應該沒看過我的作品集網站,我不會畫插畫耶,很抱歉,不過,我可以跟您說,您可以上<黑秀網設計師網站>找尋一下有沒有您要找的設計師,希望您能找到您滿意的設計師合作。

這是很多業主的困擾吧,

不知道要怎麼找到適合的設計師配合,

其實可以多看看設計師的作品集網站,

自然就可以知道這位設計師做出來的風格傾向哪方面,

是不是您喜歡的風格,

如果是就可以聯繫詳談,

如果不是就再多花點心思找找,

畢竟,設計出來的網站或型錄,

短則一個活動期,

長則3.5年...(通長網站大約3~5年業主會想要大更新一次)

因為世界在變、流行也在變、消費者喜歡的東西也在變,

所以設計也是需要一直改變進步的.

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hu314&aid=397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