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東港華僑市場(東港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怒吃生魚片。小琉球碼頭
2023/09/06 00:33:57瀏覽120105|回應2|推薦81

       遊恆春墾丁,順道屏東東港乃再合理不過的安排,尤其是一定要到華僑市場吃生魚片啊!即便不在每年約4-7月的黑鮪魚季,依舊是遊東港必須的儀式。

       ↓濱海的東港華僑市場地址是屏東縣東港鎮朝隆路39號,早年因現撈魚貨物美價廉,規模不大且數量有限,常被遊客一掃而空,出手闊綽如華僑,因此被稱為「華僑市場」。在20125月全新改建啟用後,已改名為「東港漁港漁產品直銷中心」。

       ↓說穿了我們就是來解決午餐的,也剛好是華僑市場開始營業不久,市場裡摩肩擦踵,非常熱鬧。

       佔地近1500,攤位規劃多達400多個,琳瑯滿目的生猛海鮮種類繁多,不但具備漁獲百貨的規模,還保留了傳統市場的人情味,可說是屏東縣最大的海鮮零售市場。攤位大致分成鮮魚區、生食區、熟食區和漁特產區。我家老媽來到這裡可開心了,瘋狂購買鮮魚,店家用保麗龍裝箱,裡頭裝滿冰塊,帶回台北沒問題。

       ↓不過最令我好奇的是這個「雙潤糕」,糯米磨漿製成的糕點,口味超多,口感Q彈軟潤,吃起來帶有淡淡的甜味與黑糖的香氣,因為分上下兩層,所以稱為雙糕潤。魚市場裡的在地糕點,還被稱為東港小三寶,很特別。

       ↓所謂東港三寶則為黑鮪魚、櫻花蝦和油魚子,油魚子我認不出,這張有櫻花蝦。

        ↑↓旗魚黑輪,使用新鮮魚漿包裏水煮蛋,入鍋炸得金黃,撒上點胡椒粉提味,吃得到魚漿的鮮甜,與濃郁的蛋香。13100元,好便宜。

       ↓旗魚酥,也就是旗魚魚鬆。

       好餓喔!華僑市場裡的生魚片攤實在太多了,你如果google或問人,可能最出名的會是【王匠】,或者魚莊和漁郎聲量也很高,但是臨時來,時間有限,隨便挑一間吧!

       ↓這家【守席シーフード海鮮丼專門店】的燈箱我喜歡,上頭那條大魚就是黑鮪魚。店頭掛著「徵客人」的牌子,頗為幽默。

       ↓也會發現,每間店的櫥窗裡都會擺有「金三角」,乃黑鮪魚下巴處,也就是整尾黑鮪魚最貴的地方。接下來是腹部的上腹、中腹,然後赤身(上背肉)等,價格依序遞減。

       ↓看這金三角的油花分布,愛吃的要吞口水了。這樣一塊切一切,怕絕對超過兩千元吧?

       ↓最後挑家座位比較寬敞的【大鮪】,同桌客人點的鮭魚丼飯($250)

       ↓鮭魚一片片厚切,肉質細嫩,油花分布均勻,橘紅色相未免太美了!

       ↓加鮭魚卵的320元。

       ↓說了要怒吃生魚片,就來份綜合生魚片($360)。共有日本鰤魚(青甘)、鮪魚、旗魚、鮭魚四種生魚片。

       ↓難倒我了,除了鮭魚好認,其餘真的很不會分辨。筷子夾起的,是黑鮪魚的赤身吧?(有錯還請指正)

       ↓由右至左,分別是青甘、鮪魚、旗魚、鮭魚?總之肉質都非常鮮嫩,一整個就是大海的味道,海鮮啊海鮮。

       ↓另點了一份招牌握壽司,6$250。有了醋飯,好像更能彰顯出生魚片的甘甜,個人是覺得比單吃生魚片舒服——我本來就沒那麼愛吃魚。

       ↓入口鮮魚油脂在口中爆開,讓人頸肩瞬間一緊!

       附贈兩碗味噌湯,湯裡魚肉給得非常足。

       對我來說,反正生魚片顏值大於滋味,幸好有最懂得吃魚的老媽幫忙,這610元才不算白花了。無論如何,到東港華僑市場不吃生魚片是要幹嘛?這儀式必須完成,求仁得仁,開心。

       還有點時間逛逛。一整排代客料理店,讓遊客在搶購實惠海鮮的同時,立即享用最新鮮的海產

       ↓代客料理的店家中,最負盛名的或許是這家「福海」。

       ↓對著海景大啖海鮮,享福啊!

       ↓咦?這碼頭是?啊是前往小琉球的搭船處!

       ↓藍白3號出發了。才在那邊想要脫隊去小琉球,真的就有四名團員直接任性了,導遊拿切結書給他們簽,羨慕死人!

       ↓如此,終於逛過屏東鼎鼎大名的東港華僑市場,其中最讓我覺得相見恨晚的是這個用新鮮狗母魚肉製作的「狗母魚鬆」,比一般魚鬆口感略粗些,越嚼越香店家說無添加物,但我覺得有加糖單吃就很煞嘴,拌飯拌麵當配料,都能讓索然無味的東西立馬變佳餚,是會讓人胃口大開的發胖食物。回台北後,還依名片又郵購了一次。

       知道了是通往小琉球的碼頭,總之還會再來的,東港華僑市場,後會有期。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h091029&aid=17968715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10 22:16

關掉音效,詳細的欣賞生魚片。(抱歉,我很怕自動撥放的音樂)

我很喜歡吃生魚片,筷子夾的應該是旗魚(暗紅色),旁邊肉色較白的是鮪魚。(若我講錯請指正)

賣生魚片大多是台式海產店,日式海產店沒那麼多生魚片

台式海產店的烤魚也很好吃

可嘆,我家附近的海產店因疫期沒生意而關門了

通化夜市有一家很有名的生魚片小店,六片生魚片150元,我和老公打牙祭就去外帶回來吃

端木豪(josh091029) 於 2023-09-11 04:47 回覆:

沒事,怕聽音樂直接關喇叭就好

顏色淡的是旗魚,比較紅的是鮪魚,在網上觀察圖片是這樣的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種滋味
2023/09/06 17:16

狗母魚鬆和旗魚鬆一樣,在南台灣小吃裡佔了很重要的地位。

這兩種魚鬆是台南米糕不可或缺的存在,很難有比他們適合的代替品。

不論是白米糕或滷肉米糕,甚至是筒仔米糕,大大的撒上一大勺,美味瞬間升級好幾個檔次,我在台北仍很懷念他們的特殊味道。

以前還會回台南買它一兩包,現在已不那麼瘋狂了。

有時候會在嘴饞時,請家人代購寄來給我,要嘛!我自己做米糕,要不就包成飯糰,那味道就有說不出的香氣,一整天都覺得心情很優。


端木豪(josh091029) 於 2023-09-07 14:21 回覆:

米糕加魚鬆

沒試過

感謝告知~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