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毅夫是一个标志
2012/05/02 15:29:28瀏覽3056|回應26|推薦23
林毅夫是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他不但教书育人,同时也是政府的经济智囊之一,在中国过去三十年来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农村经济发展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由于林毅夫的突出成就,前几年他成为世界银行的副行长及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达到了中国人在经济领域中的一个高峰。

然 而,林毅夫却是1979年从台湾的驻扎在金门前线的部队中“叛逃”到大陆的,就为这个原因,台当局和台湾主流社会一直对林毅夫口诛笔伐,不能原谅,致使林 毅夫想回乡祭祖的愿望一直不能实现,台湾当局威胁一旦林毅夫踏上台湾岛,就会以通缉犯的名义将林毅夫抓捕。台湾社会一向喜欢给那些在国际上出名的台湾人冠 以“台湾之光”的名号,按理说,台湾土生土正的林毅夫其人在世界银行这个国际金融组织中担任要职,一言一行可以影响到许多国家的经济政策,比那几个台湾出 身的体育明星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多了,应该是最闪亮的台湾之光,然而,因为当年林毅夫是“叛逃”离开的台湾,台湾对林毅夫是坚决地不原谅,连林毅夫父丧想 回乡拜祭都不允许。

我认为林毅夫是一个标志,它表明了台湾社会对中国/大陆是怎样一种态度,很遗憾的,台湾社会主流对中国/大陆还是陷于一种敌视的心态,林毅夫不能回乡祭祖清楚地展现了这一点。

林 毅夫不是为了个人利益选择离开台湾的,相反的,林毅夫是一个有伟大爱国情怀的人。他如果留在台湾,个人荣华富贵几乎是唾手可取。但是林毅夫明白,他待在台 湾,最多只能服务于台湾岛的一千多万人,他如果选择到大陆,是可以贡献自己的才学于十亿人的,林毅夫认为他离开台湾投奔大陆,能更好地为中华民族做贡献, 这才是林毅夫“叛逃”台湾的原因。林毅夫到大陆后,被北京当局送到美国攻读博士,在八十年代后期学成归国,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从西方学成归国的学人,在 当时大陆社会疯狂的出国热潮中,非常特立独行,鲜明地表现了林毅夫的赤子情怀,他是一心为了贡献国家,个人的利益根本不在其考虑之中。台湾社会咒骂林毅夫 是为了个人荣华富贵才投共的,这都是小人心态。

很遗憾的,台湾社会出于对中国/大陆的严重的敌视心态,不能理解林毅夫的行为,进而敌视林 毅夫,连这个最闪亮的台湾之光都不要了,用非常恶毒的词语咒骂林毅夫,这个态度令人震惊。尤其是那些国民党道统的维护者,念念不忘的是林毅夫的“叛逃”, 对于林毅夫对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所作的贡献视而不见,这一态度令人非常厌恶。

这一切是由来有自的。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立者毛泽东,一 生致力于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富强,中国从鸦片战争以来所遭受的苦难的根本原因--帝国主义的压迫,就是在毛泽东的手里终结的,是毛泽东彻底扫除了中国土地上 的外国势力,为中国的复兴奠定了基础。然而,台湾社会也是极尽所能地用最恶毒的词语咒骂毛泽东,对于毛泽东为中华民族所作的贡献视而不见,只是因为毛泽东 将“中华民国”赶到了台湾岛上,这跟林毅夫在台湾所受的对待几乎是一模一样。

台湾当局禁止林毅夫回台,我还可以理解,毕竟它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性。而台湾几乎整个社会对林毅夫的咒骂,是最令我心寒的,这表明台湾社会在心态上不会与大陆站在一起,不认为自己与大陆的人民是一家人,甚至将整个中国大陆看做自己的敌人。

北 京当局也有错误:太迁就台湾社会了。历史上康熙收复台湾,是恩威并用的,现在的北京当局却只有“恩”,没有“威”,因为没有“威”,所给的“恩”竟然也被 台湾社会有意忽略进而嘲笑“吞下鱼饵将鱼钩扔回去”,这样发展下去,局面是很难看的。就以林毅夫来说,台湾当局公然威胁要将林绳之以法,既然台当局如此嚣 张,北京当局何妨在林毅夫卸任世行职务后将林任命为国台办主任或副主任,堂堂正正来到台湾谈经济上的合作,你台湾当局敢将林毅夫逮捕?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lt&aid=6411402
 引用者清單(2)  
2012/05/03 04:04 【不平則鳴】 林先生: 您慢慢等!
2012/05/03 04:02 【不平則鳴】 醉審特赦案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yberLun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沒有黑名單
2012/05/03 19:08

台灣沒有黑名單

沒人說林毅夫不能回來.

就看他回來以後敢不敢接受法律制裁而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林毅夫是一个
2012/05/03 19:04

屁。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毅夫不能回來
2012/05/03 14:13
別拿那些知名民運人士來當例子啦, 最好的例子是李顯斌, 他想回家探母, 證件也批了, 結果卻出不來, 在監獄裡被凌虐致死.
至於毛匪澤東嘛, 他的成就不過是竊奪蔣介石打勝二次大戰的功績罷了. 兩彈一星雖然很偉大, 但是想起餓死3,000多萬人, 那功績也稱不上什麼了.
10大元帥, 開國元勳, 多少死在毛手裡? 不死於死敵國民革命軍, 反死於自己偉大的領袖導師統帥舵手, 悲夫!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jsandj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來看看的個人行程好安排
2012/05/03 12:11

你以為林毅夫做的很好啊?

------------

林毅夫玩的東西, 好不好都一樣。只有錢三強、錢學森玩的才是貨真價實的本事。

說要回來看看, 這還不容易? 每天神不知鬼不覺來回兩岸的人不知凡幾, 最近的羅福助、江連福不就是嗎? 偏偏林毅夫要敲鑼打鼓, 不但給自己添麻煩, 也想讓馬哥穿小鞋。難不成, 當年一個小連長偷偷摸摸地去了, 如今副總裁非得風風光光地回來才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这个问题无解
2012/05/03 10:49

林毅夫逃兵是法律问题;而叛国罪是总统都不敢特赦的。这个问题无解,维一的‘可能’解决之道是中共打下台湾。

说它‘可能’是因为即使中共打下台湾。但如果那时的中国懂得尊重法律,也许会允许被统一后的台湾当局继续审判林毅夫,定罪后再特涉免除其牢狱之灾。

在法律之前政治立场及民族大义都是微不足道的。

乱石(jolt) 於 2012-05-07 10:24 回覆:

在法律之前政治立场及民族大义都是微不足道的?

在台湾,在政治立场面前,宪法都可以无视,你是不是搞笑了?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林毅夫返鄉祭祖
2012/05/03 10:15

人人都有回鄉的權力。這是當年戒嚴時期,許多流亡海外的台獨份子一天到晚高呼的。但是現在你們通通回來了。政府早在10年前就說已經沒有黑名單了。換言之,所有海外的政治異議份子,理論上已經不存在了。要有那就是被通緝的刑事犯了。那麼請問林毅夫究竟是什麼樣的犯人呢?照說軍中判逃也有軍法通緝的時效,那麼25年的追訴期也早就過了,林出走已33年了。他現在的職位是世界銀行的資深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明明就是純粹老百姓,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難道他還是中華民國的上尉軍人嗎?他還要接受軍法審判嗎?還要終身被通緝嗎?這樣Lousy的法律體系,還值得人民尊重嗎?需要像國民黨對待孫立人、張學良一樣的採取終身看管的冷戰思維嗎?

前不久,國軍三星高級退將夏贏洲先生說了:「國軍跟共軍都是中國的軍隊」。之後不久,夏不是又說:「國、陸二軍理念不同,但為了中華民族的統一,是完全一致的」。怎麼著,上將軍人可以說,而上尉軍人若真的幹了,就要軍法處分。難道低階軍官就可以被長期欺負嗎? 

其實絕大多數的宜蘭人(林是宜蘭人)心裡都在為林毅夫感到驕傲不置。難道不是嗎?國民政府入台後,曾有台灣人幹到這麼高的世界級職位嗎?

兩岸黃埔早都一家情了,高級退將也早就不斷常川往來,與對岸高級將領酣飲茅台,打小白球了。換言之,雙方互動的模式已經徹底改變。原來的模式是不共戴天之仇,現在的模式則變為求同存異,和平發展了。簡單說,已經由甲乙丙丁改為ABCD了,居然還時不時拿林出來開刀,幹嘛非和人民過不去呢?難道不知道與時俱進的道理嗎?

究其實,林毅夫回奔祖國(台灣謂叛逃),本來就是冷戰時期東西方對峙下的個人行為。當時兩岸都歇斯底里的自認己方的正義、正當及道德的高度。當然,雙方的背後也都有美國及蘇聯老大哥操縱的陰影。總之,當時台灣是被嵌入整個西方冷戰體系的一枚棋子或工具,是美國帝國主義與共產主義雙方陣營相互對抗的馬前足,按:此點一直到現在的美國強壓台灣買美國含瘦肉精牛肉的事實,証明美帝一慣鴉霸作風自二戰後歷65年迄未改變。 

然而,東西方的冷戰自1989年蘇東波垮台結束後,已過了22年。為何台灣軍方的冷戰思維仍然未能與時俱進呢?你們的學長們早就和對方高級將領酣飲茅台,打小白球,互相言和了,難道不是嗎?或是台上台下必須說不一樣的話呢? 

你們的蔣校長不是一天到晚高喊三分軍事,七分政治嗎?林毅夫的事情明明是百分之百的政治問題,非要當成法律案件辦理,不是跟自己的人民過不去嗎?

看到一干電視名嘴咬死林毅夫必須接受國法制裁的濃烈冷戰思維,不禁慨嘆國民黨的黨國洗腦教育還是很成功的。當然人們對自己不熟悉的事務都是不自覺的採取持保守的態度,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去問30歲以下的人同樣對林毅夫回鄉的看法時,你就明白自己的僵化固蔽了。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批注
2012/05/03 03:08
你不覺得在大陸的道德感很低落嗎?只求目的不擇手段,貪污都是可以的潛規則,亂臣賊子,如毛澤東、李自成之流都可以說成偉人,這個國家還有什麼道德可言?

談笑運籌於天下之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批注
2012/05/03 02:57

你以為林毅夫做的很好啊?中國物價房價失控差點釀成金融危機。

在中華台灣做一個軍人能享受榮華富貴?除非他去貪污,對一個沒有節操的人,這很有可能。

現代人價值觀扭曲了,節操結婚離婚算什麼?榮華富貴才是真的。


愛台也愛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欽佩的人之一
2012/05/03 02:43

林毅夫是在中國近代史上我最欽佩的人之一.

作為一個百分之一百, 正港本土的閩南人, 拋下似錦的前程, 生离新婚的妻子, 冒著生命危險泳渡到對岸, 為的只是一股對中國, 對中華民族的愛, 為大是大非而毅然不計萬難前往, 這份為理想奮鬥的精神沒有幾個人能做到.

當然對當時的國民黨政府來說, 這是叛逃, 這是叛國的行為. 可是, 冷靜地想想, 當年蔣介石與毛澤東的國共內戰死傷了成千上萬的老百姓, 這難道是全國人民的選擇?

我們生於長於台灣, 早年被國民黨洗腦, 反共抗俄, 殺朱拔毛, 反攻大陸, 解救同胞. 等到李扁當權了, 又莫明其妙地改變成仇中蔑中, 大陸妹, 中國豬滖回去, 太平洋沒加蓋....等等. 這難道也是全國人民的選擇?

當年在金門海峽兩岸的交戰炮火殺傷的難道不都是中國人? 造成這場悲劇的是誰? 是蔣毛這些混蛋. 他們從來沒有問過老百姓們要不要打這場戰! 如果國共內戰並非老百姓的選擇, 那麼蔣毛這些發動戰爭, 驅使人民互相殘殺的決策者才是劊子手, 背叛了人民的重托. 他們的手上沾滿了人民的血腥, 他們才是叛國者!

如果你認為林毅夫犯了叛國罪, 那麼我建議你趕快去鴻囍山莊去緝拿李登輝, 因為他才是犯了叛國罪, 他要把釣魚台送給日本. 或者去龜山監獄抗議陳水扁, 因為他才是犯了叛國罪, 他做總統卻貪污人民的錢, 還要把台灣送給美國.

而林毅夫, 他只是泳渡金門海峽, 這是他個人的選擇, 他只是追尋他個人的理想, 他沒有要把台灣送給日本或美國, 他也沒有貪你我的錢, 他也沒有傷害一個人, 完全無關叛國不叛國!


綺纙堆裡埋神劍, 蕭鼓聲中老客星!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派胡言
2012/05/02 22:40

中共造反得天下,中華民國失去了發言權,但不代表世界上沒有真裡.

叛逃就是叛逃,古今中外這個理都一樣; 雖然改朝換代時選擇投降的人都押對了寶,但他們的節操在青史上是遺臭萬年的.

投降者很多是有實力,更多是擁有權力的,所以在新朝奠基之際,對國家會有一定的貢獻. 不過,狡兔死,走狗烹,也是常事. 還好兩岸還不可能解決,林毅夫當尙無此危機.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