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費者正逐漸遠離高價的名牌奢侈品 (麥肯錫季刊)
2009/12/14 12:40:09瀏覽523|回應0|推薦3

平價消費是主流

麥肯錫季刊在最近發表了兩篇消費者正逐漸遠離高價的名牌奢侈品,值得深入瞭解。想要打高檔產品市場的企業要注意。這一波不會像以前一樣,迅速恢復過來,有可能持之以恆。雖然高價的名牌奢侈品還會有人買,但只局限少數富有族群,寡不敵眾,經營方向可能要轉型。

景氣好的時候,業務員與客戶在五星級飯店一起用一客500元套餐,當早餐會報。熱炒100正盛行,不會發生付款時錢包裡現金不足。連一天要吃都少錢都要計劃,否則萬一被解顧,沒頭路能撐下去多久?都足以影響到高級品的銷售,畢竟食衣住行,還是以食為中心。

大型企業大量採用人才派遣的臨時工,隨時會被當日解顧,隱藏著沒有明天的憂患意識,能省則省,家中如有病重父老,長期下來負擔可不少....。

歐美善長品牌行銷的公司也逐漸縮小,甚至於被併購,高價的名牌奢侈品不會消失,但會縮小到某一定程度,不再滿天金斗。

最近 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從品牌打到通路 超商成外帶咖啡新戰場  結果發現,整體受訪者中有61.44%回答「便利商店」,比例最高,不僅一舉超越前幾年最熱門的連鎖平價咖啡店(如:85C、壹咖啡等)46.25%,更把連鎖速食店經營許久的熱咖啡逼退到剩不到一成的空間,可見超商經營外帶現煮咖啡的市場規模已漸漸成熟。從定價 25元 小美式咖啡打天下,小兵立大功,一舉拿下台灣咖啡市場的首位,讓連鎖咖啡店不再專美於 35元的自製咖啡。

200912麥肯錫季刊 經濟衰退如何影響了美國人的消費行為 

那些期待產品銷售在經濟衰退結束後能恢復正常的企業可能要失望了。他們的消費者已經嘗試了便宜的產品,並且喜歡上了這些物美價廉的好東西。

經濟危機毫無疑問改變了當前的經濟面貌,同時,它也可能已從根本上改變了無數美國人的消費行為,他們正在學著過一種不再消費高價格產品的生活。許多擁有影響力很強的高級品牌的企業預期,消費會像以往歷次經濟衰退後期那樣,迅速回升,達到衰退前的正常水準。但這次,它們有可能會大失所望。 

 一項新的麥肯錫調查 發現,在任何一個商品種類中,平均有18%的包裝消費品消費者在過去兩年裏購買過較低價格的品牌。在那些轉向購買低價產品的消費者中,46%的受訪者覺得,低價產品的品質比他們預期的要好,而且,這其中絕大部分消費者認為,低價產品的品質大大超出他們的預期。結果,在這些改變了購買品牌傾向的顧客中,34%的人表明,他們不再青睞高價格產品,另外有41%說,儘管他們還是偏愛高級品牌,但這些品牌“並不值那麼高的價格”。

200909 麥肯錫季刊 日本奢侈品消費變奏曲 

日本消費者對奢侈品似乎永遠無法滿足的胃口已經出現疲軟,奢侈品企業必須反思自己的競爭之道。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lins&aid=3586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