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算與速讀
2011/12/20 12:28:08瀏覽651|回應0|推薦2

心算與速讀,都與速度有關。

心算關乎數字加減乘除結果與正確性,可以訓練並增強邏輯推理能力,尤其當身旁無輔助工具如紙筆計算機等時,更能發揮其作用,許多商業會計人士都有這種能力,就連常光顧的汽車保養廠老闆,其心算能力也一級棒,對於生意業務有莫大助益,因此節省了許多寶貴時間,這是心算的優點強項;不過,話說回來,心算止於人的大腦運算,單從外觀無法得知其演算過程,所以就建構程序推演的完整性來說,卻也存在著無可預測的風險,如果遇到與筆算或電算的結論不一致時,不僅需重新檢視過程當中的各個環節,更因心算無法舉證,旁人也只能乾著急而無法代勞,反而在時效上衍生遲延問題。

那麼,小朋友學心算好不好呢?這個問題見仁見智。這就有如試問建構式數學好或不好,是一樣的道理。其實,心算與建構式數學是一體兩面,心算的過程含有一套建構式演算進程,但無法用外觀文書表達出來,得到的只是結論答案。而建構式數學最為人所詬病或者說是最為家長厭惡的一點,是計算過程的冗長繁複,不過其邏輯架構的完整性,卻是連批評者都予以肯定。如此,便會產生一個核心問題:「究竟小朋友到學校去接受教育,是要只知道答案,還是連過程都要了解?」古人所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應該是這問題較多的共識。家長與老師既然都知道,何妨接受數學試題只出一兩題,給學生充分時間作答,寫出完整的推論過程,用以測驗深度的學習成果。回歸到心算,它是一種運算能力的訓練,但不代表數學能力好,家長在欣喜小朋友會寫出多位數加減乘除多位數答案之餘,如能省思加強小朋友另以口語及文字表達演算過程,當更有助益。

「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速讀能力,史書上記載甚多,最有名的例子之一,在三國演義中楊修拿了一本曹操寫的孟德新書給張松看,他當場迅速看了一遍,隨即能背誦整本給楊修聽。這是一種速讀能力,需要的不只是記憶能力的輔助,同時也要有理解能力來構成鐵三角關係。其實很多人都有速讀能力,只是在多數時刻沒有顯現出來,唯有面對極感興趣事物的時候方能看出其威力。舉例而言,內人對於有興趣的漫畫套書,能在極短時間內看完,所述故事情節與內文幾乎一致,但如果是看教科書或是架上很硬的閒書,通常整晚只翻到第二頁時就夢周公了。當然,這只是舉例,不能以偏概全,閱讀速度的加快,還是有方法的,若能在閱讀前激起好奇心或設定探尋搜索目標,應該更能能事半功倍。

心算與速讀,都能加速結果的誕生,但如要兼顧過程的正確性,避免不必要的時間浪費,備用系統還是有它的功效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594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