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優勢力-心得報告-我所看見的未來
2011/03/25 21:46:33瀏覽2466|回應0|推薦2
相關書訊:
 嚴長壽先生二十八歲當上美國運通總經理,在三十二歲那年成為亞都麗緻飯店總裁,他把「以觀光旅遊讓台灣和世界交朋友」當成一生職志,被稱為「飯店教父」,長期關心台灣的發展,也參與多次國家的重要規劃、國際觀光事務,是臺灣觀光旅遊的領航人。
 
    嚴長壽先生以自己數十年來在國際上所見所聞,清楚剖析我們的優勢在哪裡,臺灣如何走向國際,以及未來的努力方向。
 
    嚴長壽先生認為許多事無法一個人完全掌控,要完成一件事,牽涉的,不只是一個人的認知,還要群體的完全瞭解,從過去的經驗、學習的過程,作者試圖提供給未來的規劃者、給所有關懷臺灣這片土地的人,一點參考。

內容摘錄:
一本書出版了之後,它就像蝴蝶飛向四方,隨著相遇之人的不同體會和詮釋,而成為每個讀者自己的創作。(P.5)

從自己做起,給遊客一種友善如家的感動,也針對接待的旅行社做評比、獎懲 (P.206)

公務體系擔負神聖的任務,視野開了、整合能力提升了,我們才不會錯失發展契機。(P.217)

我始終相信,觀光旅遊有有更重大的意義,就是和全世界做朋友,而且是讓台灣和全世界做朋友。這是我一生最大的信念。(P.260)

我的觀點:
被大眾稱為「飯店教父」的嚴長壽先生是台灣聞名的觀光旅遊專家,他的成長歷程一直是大眾津津樂道的典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想想,從二十四歲的快遞小弟到二十八歲的美國運通臺灣區總經理,短短四年的時間,他是如何提升自己的?之後,嚴先生又在下一個四年的時間中在三十二歲時,坐上亞都麗緻飯店總裁的位子,他的「我看見的未來」讓我充滿期待與好奇,他的觀點會是什麼呢?

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在講述「觀光旅遊」,由於嚴先生長期努力「以觀光旅遊讓臺灣和世界交朋友」,所以在這本書像是他的執行企劃書,寫到了他認為該如何讓臺灣在全世界立足的觀點及做法。
 
在序中他強調:「臺灣這塊土地雖小,但是有兩千三百萬人在這邊生活著。臺灣必須更有競爭力、邁向國際化;加強實力讓經濟好轉及道德水準提高,讓臺灣更美好!除了我們自己愛這塊土地,也讓其他國家喜歡級認同這塊土地。」這一種對國家、對土地的熱愛,十分令人感動。

對旅遊規劃的剖析,嚴先生讓我對於臺灣有認同感。書中他將旅遊的層次分為三個階段,一為「走馬看花」、二是「深度旅遊」、三是「無期無為」。處於第一個階段的旅客希望去的國家、玩的、欣賞的地方越多越好,到了一個地點,買了紀念品,急著拍拍「到此一遊」的照片,代表我來過了,這階段的旅客充滿了虛榮心,因為不知道自己以後還有沒有下一次,所以吃喝玩樂對他們是最重要的。

第二階段的旅客屬於「深度旅遊」的層次,是以個人喜好去其他國家拜訪別的國家的文化藝術,如:學建築的,規劃歐洲建築之旅、喜愛古蹟的,到馬雅,看金字塔,或到柬埔寨認識吳哥窟。到了第三階段「無期無為」是說,人們因為工作壓力大,想找個地方休息,每天就是睡到自然醒,起來吃個早餐,做個SPA、來個日光浴,或者到日本民宿泡湯,長住幾天就滿足了。

小時候去過澳洲和日本旅遊,到澳洲的旅遊是十二天,那次是我剛要念小學一年級的暑假,是標準的「走馬看花」,一直在趕行程坐車,至於澳洲有什麼?不知道,留下最多的就是照片。但是小四那一年,我們全家到日本旅行六天五夜,只去東京和輕井澤,那次的行程自主性較強,可以欣賞當地人生活的樣貌,自己和當地人一起坐電車、也留下較深刻的體悟,是界於第一和第二階段之間。所以當看到嚴先生所提出的旅遊三個階段,我才恍然大悟,為何兩次旅遊印象差距如此大。

嚴長壽先生認為旅遊是行銷臺灣的最佳武器,「美食在觀光旅遊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文化,是城市的關鍵競爭力」。他也以臺灣著名的伴手禮-鳳梨酥為例,外國旅客在臺灣都不忘採購鳳梨酥,它是中式口味,西式技術的典型產品,常常也加入新的在地食材,如不同品種的鳳梨或其他水果增加變化,也加強包裝設計,讓鳳梨酥看起來更精緻,更有價值感,也會更容易推向國際。中國菜雖然聞名天下,臺灣卻沒有全球知名的餐廳,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創新與整合。

「愛臺灣,就是不傷害臺灣人的心,選舉時,臺灣人的心一直被撕裂,非常殘忍。只要擺脫政治人物的價值觀,就可以讓臺灣保持信心。國人一直在學習,走向更成熟的道路。臺灣人應該思考,如果經濟不再起飛,是不是還可以過有品質的生活?」嚴長壽先生一直在提醒大家這件事。我們雖然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如:石油、煤礦,但臺灣有好山好水,有熱情善良的人們,這是最值得我們珍惜的,也是最值得行銷臺灣的元素,如果再加上文化傳承,就能以臺灣的好,讓世界各地的人們到臺灣觀光,體驗臺灣的美。

作者的用心,以及對於臺灣的遠見可知,成功絕非偶然,而是持續不斷地努力,看見臺灣未來,讓人充滿希望。

討論議題:
文化是城市的關鍵競爭力,臺灣如何提升所謂的文化競爭能力?有沒有實際的做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joekid&aid=501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