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台四箴言作文比賽-謝昀樵
2011/01/19 13:44:48瀏覽856|回應0|推薦1

普台的校訓中,清楚揭櫫要「對下以慈」,什麼是「對下以慈」,那就是「用慈悲心去除瞋恚,培養包容、關懷及愛護所有生命與大自然的胸襟。簡單講,就是



要我們對比我們年輕,或能力不及我們者,對他們要慈愛,以慈悲心待之,處處關懷、協助他們。



 



國中時 ,曾有老師和同學形容我是「刀子嘴、豆腐心」,不錯,我表面上看似強硬,甚至表情上帶點冷漠,好像是一副可以狠得下心,不在乎別人感受的樣子,但是光是看到別人不舒服,每次都撐不了多久,我的心就軟化了。不只是當我的朋友們受苦,我都恨不得能幫他們分勞解憂,甚至從新聞節目上知道一些陌生人因為天災人禍受苦時,自己往往也感同身受,希望能幫他們度過難關,更重要的是我不僅僅有這樣的念頭,還確實親身去執行,期望能因為自己一點點棉薄之力,讓世界更美好。



 



最近就有一起發生在學弟身上的事件,可以簡單說明如何發揮「對下以慈」的精神。這位學弟是我在法會當義工認識的,後來因為一起打球成為好朋友,雖然我倆沒有半點血緣關係,但是因為天天相處、興趣相投,我一直把他當成親弟弟一般看待。



 



某一天,學弟的朋友丟了一筆錢,道聽塗說後就認定學弟是小偷,再也不理會他。起先學弟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猜想是朋友心情不好、才會變得不理不睬,自以為過幾天就沒事了,沒想到隨著時間過去,情況並沒有改善,打聽之下才知道誤會大了,時間拖得越久就越難解釋,學弟每天都很苦惱,想要跟朋友講清楚,但對方連理也不理,令他束手無策,當他找我訴苦時,我發現原本那無憂無慮的臉龐,竟然已經換成憂愁、苦惱的表情,雙眼泛紅的他,似乎隨時都會流下淚來,當時的我心中是多麼心疼啊!



 



尤其是想到自己也曾被朋友誤會的苦楚,真是一片心酸……我立即安慰他,分享自己的經驗、建議他下一步可以最好的還是可以和同學當面說清楚,如果同學還是不給他說話的機會,可以寫張卡片把事情原委講清楚,表明自己並非小偷,同時希望請老師協助調查的立場,以示自己的清白,在這過程中我雖然只能當個傾聽者、適時給予一點建議,見他心情慢慢好轉,我心中真是無限開心。



 



這就是「對下以慈」的實踐,沒有太多的長篇大論、沒有太高深的學問,需要的只是將潛藏在自己心中的慈悲心激發出來而已。所以別讓這句話只是刻在石板上的箴言、或是背得滾瓜爛熟的校訓,而是你我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可以實踐的一種生活態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joekid&aid=480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