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桂女神-歌與心
2009/11/12 01:15:08瀏覽1263|回應0|推薦2


作詞:方文山 作曲:李天龍 編曲:呂紹淳

傳說漫長 浩瀚如史詩般 記載這段 惶惶不安
顏色金黃 阿波羅的光芒 卻比不上 達芙妮的勇敢
沒有一種愛可以 在自由 之上
達芙妮的傷 化身 月桂樹 倔強

月桂樹飄香 那夜風戀月光 我的愛 很不一樣
素淨的臉上 從不抹濃妝 堅持 自己喜歡
月桂樹飄香 雲纏繞星光 我要 有話就講
無邊的海洋 那遼闊的想像 比誰 都不平凡

森林河畔 阿波羅在追趕 哭著戴上 達芙妮的桂冠
被束縛的愛 已經沒有了 溫暖
達芙妮的傷 心疼 千年間 流傳

愛搖晃 愛靠岸 我航向前方 尋找桂冠



月桂樹的由來

達芙妮是宙斯的眾多女兒之一,她喜歡在森林裏跑來跑去, 她一心嚮往當個女獵人,像雅典娜(戰神)一般當個不受愛情、婚姻束縛的女人。有一天,她在森林間打獵,卻被阿波羅給遇上了。這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初戀,他覺得達芙妮真是美極了,雖然她頭髮凌亂,衣服被樹枝勾得破爛,但是一點也沒有影響到她的美。於是他開始追逐達芙妮,剛開始達芙妮害怕極了,因此愈跑愈快。阿波羅苦苦衷求道:「我是太陽之子阿波羅,我不是凡人,我是擁有尊貴身份的神啊!請接受我的追求吧。」可是達芙妮並不愛阿波羅,於是一埸追逐遊戲就開始了。眼看著自己快被阿波羅追上時,達芙妮開始請求父親大人宙斯救救自己,當太陽神追上達芙妮時,只能眼睜睜看著達芙妮變成了月桂樹。於是阿波羅傷心的說道:「我美麗的可人啊!妳將成為我的樹,以後我的勝利將成為妳的專利,我將用妳的枝葉編織成勝利的花冠,將妳和那些勝利的人們歸屬在一起。」
於是,月桂樹便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上勝利的象徵。



“月桂女神” S.H.E. 2006年一張專輯裡收錄的一首好歌,其實我很少聽S.H.E.的歌曲,原因也是她們是年輕一代的歌手,但還是有些歌在街坊常常聽到,就這樣深植了心中的印象。喜歡這首歌理由還真簡單,就是音樂好聽‧‧‧呵~~~這理由有點好笑對吧!後來我聽出了歌詞中的意思後就深深喜歡上它了。

“月桂女神”的故事一直都有印象,因為記得小時候學校有圖書館,我又是一個超級愛看神話故事的女生,所以都會去跟學校的圖書館借關於神話故事的書籍回來閱讀,尤記得只是看過故事…但實際不太了解意思。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就是覺得達芙妮為什麼這麼奇怪,阿波羅這麼喜歡她,但她為什麼不能接受呢?直到自己變成了月桂樹了才停止這一場追逐‧‧‧直到聽到了這一首歌,才逐漸回想起故事的輪廓,我重新將故事的內容找了出來,才體會出達芙妮的想法。
依稀記得多年前曾經遇過一個人,那是父親朋友的兒子,當初也是父親答應跟對方相親,但是很糟糕的一個結果,我完全無法喜歡那一個男孩子,並非對方不好,他是一個很不錯的男生,對方家庭情況也很好…只剩下母親,其他兄弟姊妹都結婚了,生活倒是也很單純,但是我就是無法喜歡他。說不上理由,我覺得能不能愛一個人,真的除了現實的考量外,還是需要一點緣分。多年後還是傳來他的消息,他一直希望我跟他交往,別人家後來介紹認識的女孩子他似乎都不喜歡,他的母親還託人請我父親跟我說說看能不能與他交往……‧但是我就是無法接受,也許我太倔強了,也許這一切並非是一個”緣”字可以解釋‧‧‧我希望他放手,一直到最後對父親發了脾氣,整個事件才告一段落。

“感情”真的無法勉強,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以如睫毛般,也能如南極與北極的差距。深深愛一個人時,就算兩人相隔遙遠如天邊,但時時刻刻也能心靈相悉,不愛一個人時,就算近在咫呎,心的距離也能如冰覆一般無法感覺到對方。當不愛一個人時,對方有多愛你,多想要你‧‧‧怎麼樣你都無法感受到。就猶如達芙妮的選擇,她選擇變成了月桂樹,也無法接受阿波羅的愛。因為就如月桂女神歌詞中所說”沒有一種愛可以在自由之上”,因為每個人都有自由的意志可以選擇自己真正的所愛。而阿波羅在無法追求到他所愛,也只能選擇其愛的方式的延伸,他將自己所追尋的勝利光環,都用達芙妮的化身作為其勝利象徵的花冠。

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真愛,但不一定可以得到自己真愛的人、事、物………。請不要苦苦追求自己所愛但不屬於你的事物,但要明確的表達自己真愛的選擇。

0推薦此文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neht&aid=348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