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你歌舞劇 - 生查子 (元夜)
2009/03/03 14:49:16瀏覽857|回應0|推薦13

生查子 - 元夜 (for 校友會元宵晚會)

人物﹕

朱淑真﹕宋代女詩人,與李清照同期, " 生查子 "作者(也有人說作者是歐陽修)
陳公子: 窮書生, 朱淑真愛人
朱母﹕朱淑真母親
合音伴舞天使﹕三位

時間﹕元宵夜

地點﹕朱家, 市集

歌曲 (九首, 每首只唱一段)
初一到十五
月兒像檸檬
又是黃昏
幸福在這裡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誰能禁止我的愛
心聲淚痕
默默祝福你
相見不如懷念

幕﹕三幕二景

***************************************************
第一幕

幕啟﹕朱坐屋內小桌前﹐伏案 寫詩﹐古箏聲洋溢屋內﹐朱把毛筆放一旁﹐口中念念有詞。

朱﹕

初合雙鬟學畫眉
未知心事屬他誰
待將滿抱中秋月
分付蕭郎萬首詩

嗯﹗( 沉思 )﹐這中秋月好是好﹐可是今天是元宵節﹐總得寫個和元宵節有關的詩啊 (手放腮邊﹐眉頭微皺 )

( 沉思﹐站起來踱來踱去 ) “元宵夜到人喧鬧”﹐( 搖頭再搖頭 ) 不行﹐不行﹐不夠詩意﹗( 踱來踱去 )

“初一到十五”音樂響起﹐三女提燈籠一邊唱一邊舞﹐朱退到台前右方,踱步沉思

三女跳舞完﹐音樂停。

女一﹕淑真﹐快出來﹐咱們去看燈市囉﹗

朱﹕ 來了﹐來了﹐ ( 興奮雀喜狀 )

女二﹕今天的月亮又大又圓﹐真像個檸檬呀﹗

女三﹕真的呀﹐像檸檬 ( 共同仰頭看天空的月 )

"月兒像檸檬”音樂響起﹐朱跳舞﹐三女繞著她伴舞﹐

跳畢,音樂停。

朱 ﹕ 糟了﹐唱得太高興﹐我要遲到了﹐陳哥還在燈市等我呢﹗( 和三女跑出去﹐又跑回來 ) 有了﹐( 拿起筆寫下 )

去年元宵時
花市燈如畫
月上柳梢頭
人約黃昏後

嗯﹗好詞﹐好詞﹐( 捲起紙 )﹐且讓我拿去給陳哥欣賞﹐欣賞﹗( 朱跑下 )

" 又是黃昏 " 音樂響起, 陳公子上, 唱“ 又是黃昏 ”, 唱到“....向我這里飛奔....”音樂停﹐朱上

朱﹕陳哥﹐您等多久了﹖

陳﹕淑真﹐你終于來了﹗我等你好久了﹐一日不見如三秋﹐我們這整個星期都未見面﹐算一算我已經等你好幾年了。

朱﹕( 害羞地低頭 )﹐陳哥真會說話。對不起我來遲了。

陳﹕沒關係﹐你手上是什麼﹖

朱﹕喔﹐我出門前匆匆寫了一首詞﹐您看如何。

陳﹕真的﹐快打開給我看看﹗

朱﹕( 打開詩卷 )﹐‘去年元宵時﹐花市燈如畫﹐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陳﹕‘人約黃昏後’嗯﹗好詞﹗好詞﹗意境不凡﹐

朱﹕( 收起卷 )﹐公子﹐要是我們能一生一世這樣一起看月﹐賞燈﹐吟詩﹐作詞﹐該有多幸福呀﹗

‘幸福在這裡’音樂響起﹐陳朱合唱﹐配合動作﹐作親暱狀﹐唱到‘...和你在一起...’音樂停。

朱﹕瞧﹗那邊好多人在猜燈謎﹐我們要不要也去猜猜。

陳﹕好啊﹗咱們快去看看﹗

( 兩人下, 燈暗)

**************************************************
第二幕

燈亮﹐朱母坐在椅子上打盹﹐朱躡手躡腳進來﹐正打算進自己房間.

朱母﹕站住﹗

朱﹕娘﹖

母﹕你今晚上哪兒去啦﹖怎麼這麼晚才回來﹖

朱﹕我------我和李清照﹑趙明誠他們看燈市去啦﹗後來又一起到茶館兒, 作詩聊天去了﹗

母﹕胡說﹗有人告訴我﹐你今晚又和那陳家的窮書生混在一起。

朱﹕我------我------

母﹕女兒呀﹗我已經把你許配給那官府的劉大爺﹐你可不能有二心呀﹗

朱﹕娘------

‘我有一段情’音樂響起﹐朱唱, 唱畢,音樂停。

母﹕那怎麼行﹗我已經拿了人家的一百兩銀子作聘禮﹐絕對不可毀約。

朱: 娘﹗您何苦賣女兒呢﹗

母﹕(唱‘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唱畢)

女兒呀﹐有些人有錢沒情﹐有些人有情沒錢﹐有錢有情的太少了﹐你就將就點吧。

朱﹕唱‘ 誰能禁止我的愛 ’﹐唱到‘.......沒有人能夠阻止........’(停)

母﹕誰說沒有人可以阻止 ( 勃然大怒 )﹐我就是要阻止﹐從今以後﹐你只可以待在家裡﹐沒有我允許﹐不准你走出家門一步。

朱﹕娘﹗

母﹕還有呢﹐婚期就訂在這幾個月內﹐你不嫁也得嫁﹗沒有商量的餘地。

朱﹕娘------

(燈暗)
*********************************************
第三幕

燈亮﹐古箏聲洋溢室內﹐朱坐桌前﹐拿毛筆寫字。

朱﹕

鷗鷺鴛鴦作一池
須知羽翼不相宜
東君不與花為主
何似體生連理枝

( 站起來 )﹐唉﹐又是一年一度元宵夜﹐可是景物依舊﹐人事全非﹐自從年初嫁給大爺﹐至今夫妻聚少離多﹐商人重利輕別離﹐只是日夜讓我獨守空閨﹐娘啊﹗您可知女兒心中之苦﹖( 趴在桌上飲泣)

‘ 初一到初十五’音樂響起﹐三女手提燈籠與去年一樣﹐邊唱邊輕搖 ( 舞比去年收斂﹑沉靜 ) 唱一半, 停

女一﹕淑真﹐快出來﹐咱們去看燈市囉。

朱 ﹕ 你們去吧﹗我不想去。

女二﹕你丈夫不在家﹐你幹嘛一個人悶在家裡﹐會悶出病的呀。

女三﹕走啦﹗走啦﹗( 三人拉朱起來 )

朱﹕( 慢慢站起來﹐走下去 )

四人下﹐‘心聲淚痕’音樂響起

朱上﹐三人跟在後面

朱 ﹕ 唱‘心聲淚痕’唱到‘.........綿綿地向我訴說.......’音樂停﹐( 唱時﹐三人當合音天使﹐重複每句最後幾個字 )

朱:

去年元宵夜時
花市燈如畫
月上柳梢頭
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
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
淚濕春衫袖
( 拭淚 )

陳 ﹕ ( 走上 ) 唱‘默默祝福你’ ( 合音天使合音最後幾個字 )﹐唱到‘.....默默祝福你.....’停。

朱 ﹕陳哥﹗你怎麼在這裡﹖

陳 ﹕我﹐我﹐我只是路過這裡 ( 遲疑 )﹐你.....你這一年好嗎﹖

朱 ﹕我好﹐你呢﹖

陳 ﹕我也好------

朱 ﹕我.......我走了。

陳 ﹕你﹐你要走了﹖

朱 ﹕唱‘ 相見不如懷念 ’與陳男女對唱﹐一人一句﹐

朱 ﹕再見了﹐陳哥﹗

陳 ﹕再------再見﹗--------再見----------

( 幕下, 劇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70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