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邯鄲爺-夜寒單) 農曆 正月十五
2010/02/26 00:33:45瀏覽2232|回應8|推薦112

(邯鄲爺-夜寒單)
我是邯鄲爺
正月十五那一夜
高掛大紅花燈籠
端坐紅鑾藤轎椅
沒有神靈附體
不是扶乩起駕
我踏雲踩霧而來
穿梭在炸轟鞭撻的禮讚
三界的苦 煙焇漫漫裡赤身以待
六道的難 炮聲隆隆中裸裎相盛
揮一揮蒲扇
揮走了來年的嚴雪霜冷

眾生啊
請不要因我驚惶而悚
請不要為我憂心而泣
擦拭歷史的淚痕
用傳統的酷愛洗淨
繁華已落盡
睨眼笑紅塵
寒單爺 夜寒單
其實我的夜
既不寒冷亦不單
正月十五那一夜
我是邯鄲爺


.....................宏哥菩薩/2010年/02月

2010年2月28日元宵節慶 我的故鄉-台東市

年度的炮轟寒單爺盛會 歡迎光臨

寒單爺是所謂的「流氓神」,此人身前是鄉野的大壞人專門欺壓鄉民、魚肉鄉民,有一天得到仙人的感化指點,於是大徹大悟、痛改前非站上軟轎要鄉民們用鞭炮炸他直到死去為止,鄉民們感念此人便尊為「寒單爺」。雖然說法有所不同但卻是今日大家所見的

炮炸寒單爺-的由來。

元宵熱身 -- 電音三太子 

電音三太子(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n9369&aid=3802162

 回應文章

gipsy81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賀元宵節
2010/02/28 23:49
宏哥菩薩(jn9369) 於 2010-03-01 11:49 回覆:

cipsy818  祝妳 元宵快樂!!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不通哩
2010/02/28 23:43
他改過就好啦!為什麼要人用這樣有點類似凌遲的方式把他炸死~
宏哥菩薩(jn9369) 於 2010-03-01 11:46 回覆:

四姑娘平安

那是古老神話的傳說故事..

現在不會啦

是歡度元氣喜慶的一種民俗活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湯圓
2010/02/28 13:02

今天是元宵節呢!

要記得吃湯圓喔!!

~祝佳節快樂~

宏哥菩薩(jn9369) 於 2010-02-28 15:12 回覆:

 那....再多吃一碗 (瘦骨嶙峋 配方的)    

元宵快樂!!


Luke-Sky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迎玄壇爺遊境(炸寒單爺)
2010/02/28 12:53

迎玄壇爺遊境(炸寒單爺)
「迎玄壇爺」遊街的習俗,或稱為「炸寒單爺」,又稱「走佛」,是台灣元宵夜特有的習俗,早期流行於台灣各地,近年來則盛行於花東。相傳玄壇爺為商臣趙公明,又名趙玄壇,掌管消災去禍、保平安、進財寶,俗稱「武財神」。上元夜將其神像安置於竹椅上,縛兩根木棒作轎(稱為椅轎),由四個赤膊壯漢扛抬,鳴鑼遊行,到各商家門口,必燃放爆竹相迎,並將爆竹投向壯漢,大漢不能露出害怕神情,因為有神氣保護。

一般稱說玄壇爺怕寒,所以擲爆竹使抬轎者身體發熱然後將熱傳給玄壇爺取暖;不過由於迎玄壇爺就好比是迎財神,因此很受商家的歡迎。另有一種傳說,認為寒單爺是一個魚肉鄉民、無惡不做的惡霸,大家對他恨之入骨卻苦無良策對付他。有一年元宵節,眾人設計把他灌醉後,一起點燃鞭炮向他投去,將他炸死。炸寒單爺的活動,相傳日據時期,在台北大稻埕、宜蘭頭城以及花蓮玉里等地都有炸寒單爺的活動,不過日期並不在同一天;光復以後僅有在花蓮玉里、台東、台北野柳、北投地區仍保存著這項習俗。民國88年(1999)的元宵節則在台東市馬蘭榮家舉行炮轟肉身寒單爺的活動。

火樹銀花元宵節(中)
http://blog.udn.com/Luke822/3811130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宏哥菩薩(jn9369) 於 2010-02-28 15:10 回覆:

感謝 Luke大大  提供詳盡的資訊...

祝  元宵快樂..平安如意!!!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炸寒單 資訊
2010/02/28 11:09
(下列資訊  轉貼自.. https://city.udn.com/52614/3884816?raid=3884816#rep3884816 ) 

http://n.yam.com/cna/life/201002/20100228687264.html
台東炮炸寒單爺登場 熱鬧至3月3日
  
中央社╱中央社 2010-02-28 10:12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台東炮炸寒單爺今天熱鬧登場,總計12場次,熱鬧至3月3日。當中最大場的是今天晚上南京路和3月3日晚上的海濱公園。

台東元宵節重頭戲炮炸寒單爺,上午10時在台東市光明路金葉銀樓揭開序幕。12場次地點、時間如下:

首場為2月28日上午10時在台東光明路金葉銀樓,下午2時在台東市福建路新宿時尚旅行商務旅館、下午3時30分在台東市南京路廣場進行炸寒單體驗營、下午4時30分在台東市光明路e電網、晚上7時台東市南京路廣場(文化暨觀光處前)、晚上8時在台東市更生路雅姿芳休閒理容名店。

3月1日(農曆元月16日)下午2時在台東市天后宮廣場(中華路一段222號)、下午3時在台東市富岡市區橋頭(美娥餐廳旁)、下午4時30分在台東縣議會廣場、晚間7時地點豐樂工業區大業路欣旺工程所、晚上8時在台東市志明休閒漁釣場(東海岸加油站旁巷道內);3月3日晚上8時在台東市海濱公園。

台東縣政府歡迎全國鄉親踴躍至各定點觀賞,參觀的民眾注意自身安全與身體狀況,務必做好相關的防護措施。


笛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28 10:45

 

宏哥菩薩(jn9369) 於 2010-02-28 10:56 回覆:


妮妮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
2010/02/27 10:49
宏哥菩薩(jn9369) 於 2010-02-27 11:27 回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宏哥菩薩 晚安
2010/02/26 02:27

十五  回家嗎?   旨 也曾住過台東 看炸邯鄲爺   如今好熱鬧 

宏哥菩薩(jn9369) 於 2010-02-26 02:34 回覆:

十五  十六  2 天元宵遊境  炸寒單

歡迎 旨 再度光臨!!!

我在台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