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40426新店崇光社大我的青春我的歌期中連2週安排在課堂上分享好歌
2024/05/10 11:20:29瀏覽206|回應0|推薦4

    第8上課(4/26)大雨天,老師短打勁裝露臉,說是傾盆大雨、衣服濕透了,只得短打上陣,連鞋子也濕了,乾脆也就脫了,赤腳上課,還擺出帥氣POSE秀玲快手快腳用手機拍照,捕抓住她模樣,上傳群組,大夥稱讚抓得好。

    課程表上,學期中第8、9週都排「好歌分享」,期末17、18週也排上「好歌分享」,原來這已經是歌唱班的傳統了,喜歡唱歌的同學似乎頗期待,也樂於吟唱好歌與大家分享。班長事前會在群組裡請同學接龍填報2首想分享的歌曲,這學期學的、或以前教唱的,或者課外自己喜歡的歌都行,同學很快填報如附件(文後隨附),才發現有同學還請老師印歌詞,老師好忙,演唱時要彈琴伴奏,還協助找出最適合的key、指點如何唱得更好,請麗雪班長協助錄影每位同學唱歌,不時提醒大家,記得戴耳機聽自己唱的歌等等,林林總總,不一而足,老師真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啊。

     這班老同學活得自在,活動力也強,三天兩頭,動不動就有人請假出遊了,近期內,群組裡有記錄的,包括班長去土耳其、琇惠去東引賞鳥、伶倫夜間0度在香格里拉轉世界最大的經輪,還有同學跟隨老師去新竹尖石(4/20)馬武督阿力節(4/27)參與泰雅族部落的慶典活動,從上傳照片裡看到泰雅特產、魚、山豬肉、糯米飯配鹹魚等豐盛菜餚,就讓人食指大動呢。5/3好歌分享課甫結束,老師、同學已相約去旅遊,真是樂活一族啊。新同學還在門外,摸不著邊,僅從群組訊息知悉一二,但知老同學們活得好精采。

    填報分享歌曲時,好像也有代溝致生趣事,小蘋填上「王招君」,秀梅以為筆誤,改為王「昭」君,本人好心,主動在接龍填報表上修改,因為我們只聽過「王昭君」,不料正主兒抗議了,說不知道是誰幫她改成王昭君,那可是Steven先生的招牌曲呢,於是秀梅道歉,哈哈(ha) 說道是老人,只聽過王昭君,妳太新了,跟不上,小蘋也哈(ha) 哈哈哈回說,真不會唱王昭君;託她的福,第一次知道、也聽到「王招君」這首歌衣涵分享的什麼歌,讓老師困擾一陣子,猜是「多情總被無情傷」?或「多情總為無情傷」?還是「多情到頭總無情」?讓老師迷糊了,衣涵說是班長筆誤啦,無心之過,正解是老師之前教過的多情到頭總無情 (鳳飛飛)~哈!老師真有心,還記得問,劉哥不需印大一點的歌詞嗎?」那麼忙,她還記得馬哥、劉哥視力不佳,需要大字歌詞。

    班裡被稱為哥的不少,如回哥(已去美國)、大劉哥、小劉哥、馬哥、Mark哥等等,也有稱姐的,還有洋名稱呼的Helen、Robert 、Mark,最特別的該是張爸,年紀最長,穿得最保暖,常因跑醫院遲到,自稱全身都有毛病,但中氣十足,醫生要他多唱歌,老師則提醒他別太用力唱;感謝之詞經常掛他嘴上,也表達在群組裡,To Sir with 1ove!感谢晴美老師諄諄善誘、温柔激勵,調教他這個樂理白痴,藉唱歌療疾健身,快樂得不知死活,也感恩美女麗雪同學記錄下老身和老聲的影音,讓他在風燭殘年中有温馨的往事能回味,說得真好。張爸放心,心懷感激,快樂唱歌,可以呷到百二。

     演唱好歌分享時,每位同學都非常認真,卯足了勁獻唱,直如臥虎藏龍,令人刮目相看。其中,麗雪班長選唱成都、白鷺鷥,從頭到尾都不用看歌譜,據說她一向如此,記憶力超強,讓人衷心佩服。馬哥邀思瑩唱「因為愛情」,是唯一一組男女對唱。選唱粵語的,有Helen「上海灘」、唱外語的有劉哥Jim Reeves「Hell have to go」、日語的有玉招「沙韻之鐘」和靖璦「淚光閃閃」,都表現出道地韻味。回二姐嗓音低沈渾厚的「最後一夜」、「藍色的夢」,依然引人回味。伶倫演唱「痴痴地等」時,眼神、嘴角,表情豐富感人。盧大姐挑戰台語歌「我又想你了」,肢體語言配合歌曲,唱到「置心內佔一位」、「我心中」,都自然把手擺左胸前,絲絲入扣,好可愛。最具娛樂效果的,當推隆彬唱「午夜香吻」,本來很多同學已站起來,準備隨音樂節拍活動筋骨,可是他自顧自的唱,老師儘量配合他伴奏,亂了調,很難跳舞,卻是哄堂大笑,大家笑得好開心;隨後Helen補唱「午夜香吻」,大夥起身,終於能高興地跟隨節奏搖擺同樂,達到最高潮。

    淑芬說,有一次和美蒂老師一起吃飯,老師透露正在學泰雅族傳統織布法,打算將來女兒晴喜結婚時,親手織一件泰雅族的傳統結婚禮服為她祝福,媽媽為女兒做嫁衣,是一件甜蜜窩心又有意義的事,但傳統技法很複雜,怕學不好。不過,不急,老師至少有十年時間可以學織布,老師加油,祝願老師心想事成。

    緣老師提到在關西住過,略懂客家話,引發我想在期末17、18週「好歌分享」時,獻唱「客家本色」的念頭,藉以簡單介紹客家人來源。還記得學期剛開始,第2週,老師教唱「烏蘭巴托的夜」這首歌,我才知道這首歌,也是第一次唱這首歌,當然唱不好,那時老師說期末我可以再唱這首歌。對了,就這麼決定,期末「好歌分享」時,就選唱這兩首吧,還有時間多練唱、熟悉旋律,看能不能掌握好歌詞表達的內容,溶入情感呈現出來,希望能取悅有緣一起唱歌的同學。(請參閱:20240419新店崇光社大我的青春我的歌老師談歌手如何唱好歌https://blog.udn.com/jkt19813/180534034)

 附件:係取自群組由班長發起、同學自行填報的資訊一-

@All接下來兩週為歌曲分享週,請同學接龍分享歌曲
1.kelly
:王招君(任素汐)、外面的世界(莫文蔚)
2.
老戴:“另一種鄉愁”(前段國語,後段日語,請老師準備歌詞)、塵緣。
3.
秀梅:請你記得我的好、花妖(刀郎 要歌詞)
4.
隆彬:悲情的城市(台語)+午夜香吻(印歌詞)
5.
馬叔智:城裡的月光(印歌詞) 因為愛情(印歌詞)
6.
蔡瀟:如果愛還在(雨中百合)、再度重相逢(孫露)
7.
靜容:慢冷(梁靜茹)、桃花諾(鄧紫棋)
8.
興漢:在銀色月光下,、人生如夢(葉歡)
9.
文華:我又想你了、麈緣
10.
回二姐:最後一夜、藍色的夢(需歌詞)
11.
立德:送君千里(陳瑞  )、聽心(張津滌)
12.
安琪:海上花(甄妮)、愛情(莫文蔚)
13.
張爸爸:煙花易冷(林志炫)、西海情歌(刀郎)
14.
麗雯:我和我自己的影子(蔡琴)、女人花(梅艶芳)
15.
琇惠:我又想你了、你是我心中雲一朵
16.
麗雪:成都、白鷺鷥(黃品源)
17.
馬克:烏蘭巴托的夜
18.
玉招:沙韻之鐘(日文)、歡顏
19.
衣涵:台北的天空
20.
靖璦:一山一水一首歌(陳瑞)、別知己(海來阿木)
21.
富美:夢醉西樓( 陳瑞)      風吹的願望(江淑娜)
22.
成慧:原來你也在這裡(劉若英)、我和我的影子
23.
秀玲:親密愛人(梅艷芳)、心雨(李碧華)
24.
黃洪錚:遙遠寄相思;相思夜夜深
25.
執慧:幸福剛剛好(趙小蹦)
26.
劉立元:蘇芮 牽手 Jim Reeves "Hell have to go"
27.
思瑩:往後餘生(王貳浪)、至少還有你(林憶蓮)
28.
恒元:一生的風(那英)、夜夜夜夜(齊秦)
29.
淑姬:不曾回來過(李千娜)時間煮雨(郁可唯)
30. Helen :
上海灘(麻煩老師印歌詞🙏)似是故人來
31.
伶倫:痴痴地等(蔡琴) 假如愛有天意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t19813&aid=18059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