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生
2007/04/05 19:11:17瀏覽532|回應0|推薦16
01
清醒中的混亂         2007/02/14 12:04

今天不想寫詩,腦裡的詩意像凝結的屍塊,阻塞的思緒還在盲目奔竄
世界沒有改變
即使到了新的一年,腐爛的生活還是腐爛,不時可見蛆蟲鑽動
發了霉的孤單隱隱作現,像林凡歌裡所說的
「我想我可以習慣一個人生活」
冷掉的咖啡總少了點什麼
出門的路上踏著孤伶的腳步
朋友像奢侈的化妝品,偶爾用一次都該偷笑
聽著電台播出的日文歌曲,嗓音裡充滿了無盡滄桑呀
那是無法作假的
房裡最高那層書架已積滿灰塵,就像我黯淡的心情
觸碰不了的呀灰塵滿天飛
大半時間都在忙碌,忙著課業忙著玩樂
當靜了下來好好沉澱的時候
發現很多人事物是不能永遠陪伴我的
孤單就像是卡住的電風扇葉
吱吱嘎嘎
像居住在萬惡城市,我與一切的黑暗邪惡共同淪落
淡水河畔一個人看日落
陽明山夜景上孤單的機車孤單的人
想走上數萬階爬不完的階梯
然後一直走呀走
走到地老天荒


02
兮不復還           2007/03/02 00:06


至易水之上,既祖,取道,高漸離擊筑,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又前而為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復為羽聲慷慨,士皆瞋目,髮盡上指冠。於是荊軻就車而去,終已不顧。

─引自《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列傳‧荊軻傳〉



  打我很小的時候,便聽聞過荊軻這號人物,那時小小的胸膺裝不了太多夢想,只想成為像荊軻一樣從容赴義的大英雄、大豪傑。
  慢慢長大了,也毋須再抱著史記注音版了,文言的內容寥寥數句,便將一縷偉大的英魂凝鑄在文字之間。
  也正因為懂事成熟了,這才發現荊軻他那捨身取義以為國家的精神是多難達成,要多大的決心毅力才能拋棄一切去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抑或是困難至登天的重重關卡,而明知自己或許一去便難以存生,但仍憑著一股傲氣,踏上不歸之途,即使背影多麼蒼涼、肩上負載的國家百姓的寄望,但腳步依然健穩,眼神依舊閃爍著不屈。
  如果我生存在那動亂的時代,我的信念是否也能像荊軻一般堅強如山,即使拋棄一切也奮不顧身?
  易水之地,天凍地寒,如此一個冷冽的環境,才造就了梅的傲骨、荊軻的節操。
  而我區區凡人之身,大義如我來說,就像一個遙不可及虛詞,所能作的,只是順應自己的心性,渴望哪天也能從容的在自己定義的大義上奉獻一切。



讀荊軻列傳有感。


03
星期一            2007/03/19 23:41

今天很鬱悶,雨下的很寂寥,像哭泣般的嗚嗚鳴叫。

我拿著把綠色小雨傘,上頭有兩個戳破的洞,空了一天的肚子,不爭氣的和雨聲同仇敵愾的連起一片交響,我凝視著車群,腐朽的公車站牌,該搭哪班公車呢?我何去何從。

空氣微冷,可能只有14度吧,曝露在空氣中點煙的手,已被寒風侵蝕的毫無血色,我眼中有些血絲,玻璃櫥窗倒映著我蒼白的臉、一頭燙捲了的亂髮,和一身雨天特有的狼狽。

上禮拜買了把Epiphone的黑色素面電吉他,音質不錯,彈起來像男歡女愛之間的心靈交流,很享受這種感覺。

i-pod多了幾首新歌,Tizzy Bac軟而粘膩的歌聲,慵懶的感覺很舒服,真希望可以活的像她的歌聲,溫暖。

早上上課的時候,我不小心迷惘,人生的路好長好長,我卻像在泥溝地裡行走,沾了滿身的濫泥巴,還有好多事等著我去做,卻提不起勁也沒有方向,就讓泥巴這樣困綁我也不是辦法,可是我找不著辦法爬出泥巴團,害我今天很無奈,就像左心室的空氣一瞬間被抽空那樣的無奈。


04
病苦敲門           2007/03/30 20:05




病痛在半夜來敲門
真受不了自己的身體
兩個月一小病,每年新年初就會一大病
說起來也不知為什麼
苦澀的感覺沿著神經線攀爬
無聲流下的鼻水
迷濛了雙眼暈眩的頭腦
身體的疲憊有著深深
的無奈

昨天看了星座的報導
裡面說我這星座容易染上呼吸道疾病
剛好生了病
喉嚨咳嗽的像火燒在痛
點了根煙
連煙的吞吐都彷彿會灼傷似的
喉嚨真的好難受

還記得之前新年回外婆家前我生了場大病
手機不停的嗶嗶
收到好幾封新年快樂的簡訊
當時卻臥病在床
連觸摸手機的力氣也無
當時的情景仍然歷歷
厭惡病痛的來訪
可惜沒法下逐客令
不然我一定狠狠揍它一頓


05
與崩潰夜書          2007/04/05 19:11




噁心的混亂又找上我,我甩甩頭,敞開的窗戶像夢魘的血口,殺手的劍鈍了,只刺進了我半顆心臟,尼古丁混著喘氣,我在夜裡茍延。

手提電腦閃爍的微光,像夜裡的星星月亮,我翻滾著,千萬根神經正在抽慉,狙擊手很像罷工休息了,在子彈擊碎了我的理智之前。

第三天,消極找上了我,我那時很灰沉,加上些許酒後亂性,就和她發生了關係,她賴在我懷裡,亂髮吞噬了我的自信,我開始墮落,埋葬的遊戲開始計時,只等待哪天我為自己堀了一坑自己的土床,睡在裡面,闔眼不再睜開。

我大吼,空無一人的天堂,我拋棄了學業,用我僅剩的勇氣和學業分手,我不想她被拖累。
我離臨界點不遠了,自爆只是遲早的問題。

我應該思考有點學術性的問題,情感這種東西是不是也會冬眠?我蹲著在十字路口唱歌,喉嚨啞了都不知道。

眼睛腫腫的,不過我可沒哭過,飲料的空瓶子掩埋了我,我在想世界末日怎麼還沒結束?

終於我快睡著的心緩緩跳動,
蹦蹦,
我脫掉滿身的黑暗走進光明。



不過這是個循環,
黑暗光明光明黑暗。
墮落偷笑,
「你不會安逸太久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pofulx&aid=87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