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把匕首
2007/03/25 01:42:08瀏覽307|回應0|推薦13
  雲南滇西大理一帶,洱海以西的蒼山巍峨直上,雲煙縹緲,眾峰之中忽見炊煙裊裊升起,據曾不小心誤入的獵人說過,那裡住著十分特別且未被中國政府發現的戮族部落。

  戮族部落地處蒼山某峰之頂,但卻由於那頂峰尖處不凸反凹,形成了壩子地形,裡頭溫暖異常,且佔地廣大,壩子通常位石灰溶蝕地形較易常見,此山頂的壩子倒是前所未聞。

  戮族之意並非族人天生嗜殺,而是戮族自古便流傳一個奇特的風俗。凡部落男子一出生父母便得精心為他挑把匕首,待到男子長大遇見心儀姑娘時便將匕首贈予給那人,一但姑娘收下匕首,也象徵結婚,但萬一男子辜負了姑娘,姑娘便可親手用匕首殺死男兒郎,戮族之稱也因此而來。

  赫魯克也有把匕首,銀色匕身繞著翠綠絲條,匕身還流淌著絢目銀華。赫魯克十分鍾愛這把匕首,而他此時也到了該送匕首的年紀。

  十八歲的赫魯克體型雖不像其他男子般剽悍,但擁有族中「神射手」之稱的他,眉間流露股霸氣,佈滿風霜的臉上稜骨分明使人印象深刻。

  赫魯克家位於村北,曾有一次和眾友到村南山林打獵時,遇見了一名正在林中採花的姑娘,赫魯克心中猛然一動,回家後多番打聽,終知道了那姑娘叫娜蓮。

  娜蓮父親早死,由母一人承擔,於是後來赫魯克常藉幫助之由,額外打了許多獵物送到娜蓮家,也因此與娜蓮關係越來越好。

  赫魯克今天起了個大早,正午時便將獵物打好,砍材挑水等零瑣之事也全都辦好了。但只是一個人坐在樹下發呆,獨自握著那把匕首,不停喃喃道:「該不該去找她呢……」

  眼神飄忽,連一個黑臉大個子已走到他身旁了都不曉得。大個子大手抓著赫魯克肩頭,使勁的搖,大聲道:「赫魯克,別發呆了,快來替我獵鹿。」

  赫魯克回過神來,身旁是他的拜把子德高,一身如牛般的氣力不知從哪來,曾空手打昏獵回一隻公熊,但偏偏打獵不行,遇到稍微敏捷的獵物便無輒了。

  赫魯克無奈的笑了笑,道:「德高,今日恐怕不行了,我想提起勇氣把這匕首送出去。」

  德高一聽杏目大張,吃驚道:「你要送匕首了,不會是娜蓮吧?」

  赫魯克點點頭,但隨即黯然道:「我怕她不收,她若不收我也不想再送給第二個人了。」

  德高嘿嘿笑了兩聲,孔武有力的大手一把抓起赫魯克,道:「你小子怎麼這樣,畏畏縮縮的,平常打獵都不是這樣,我獵也不用你幫忙打了,你今天若沒給她,你就別想回村北了。」

  赫魯克被德高一講,精神一振。德高忽然臉色一沉,道:「你還記得你那同父異母的弟弟嗎?」赫魯克此時心神不寧,只是隨意應了一聲。

  「我前些日子曾隨意看過他的匕首,跟你的那把好像。」德高見赫魯克魂不守舍,顯然心思不在自己這了,當下將他往村南推了一把,赫魯克會意的望了他一眼便往村南方向走去了。

  從村北到村南,得經過一個高十多公尺的小山坡,赫魯克爬上山坡,眼裡出現了一個小小亭子模樣,那是村里最有名的「刺夫亭」,曾聽老一輩的說當年村裡有一位精通各項獵術的壯年,由於到處留情,最後妻子約其夫於亭中,刺死了負心郎,「刺夫亭」也因此而來。

  赫魯克當時聽聞了便在想,到底柔弱的姑娘何以能殺死丈夫?

  亭外綠意盎然,層層的綠蔭掩蓋,若隱若現的亭子更是增加了些許迷人之處。

  走近了「刺夫亭」,赫魯克揭開了枝葉這才望清亭中的景象。只見亭中一名少女身穿素白色繡花上衣,七彩的坎肩,淨白的長褲繫著淺藍的圍腰裙。

  赫魯克忽聽她長歎了一聲,語聲中似有千百無奈。瞧著那少女窈窕的身影,赫魯克不禁當場愣在原地。

  那少女緩緩轉過身來,美艷的容貌彷彿奪去亭旁色彩,眉頭深鎖的幽怨之樣怎不惹人心疼,赫魯克突然懵了,知那人是部落首長的女兒塔紗,村裡最美的少女,只是她為何會出現在這裡,難道她是專程獨自來看「刺夫亭」嗎?

  塔紗輕聲道:「赫魯克,你可還記不記得你來村東首長家接受我父表揚獵績的那一次嗎?」

  赫魯克不停的點頭,那次表揚獵績可是他第一次見到塔紗這全村最美的少女,叫他怎麼能忘懷。

  「那麼你難道對我一點好感也沒有?」聽到塔紗的話,赫魯克完全愣住了,對於全村的壯年來講,塔沙的美麗已非他們所能褻瀆,絲毫不敢有非分之想。

  赫魯克失聲道:「赫魯克不敢對塔紗有絲毫冒犯,若有便叫赫魯克當場死在這亭中。」

  塔紗神色黯然的搖搖頭,接著問道:「你是不是跟村南的娜蓮很要好?」說到娜蓮,赫魯克露出幸福的笑容,展眉笑道:「娜蓮乖巧又溫柔,跟她在一起很是快樂。」

  塔紗聽了漠然了許久,接著又問道:「你此刻也是要去找她嗎?」

  赫魯克想也不想,愉悅的點著頭。

  塔紗清澈的雙眼望著赫魯克,彷彿瞬間生出數道漩渦,硬聲聲將赫魯克捲了進去,赫魯克只覺全身氣力忽在一瞬間被抽走,腳步也站不穩了,身子軟了下來。

  一雙柔弱的纖手提住了他的身子,將他緩緩拉進了亭中。

  赫魯克聞著塔紗身上的花香,一股醉人的芬芳,卻不知塔紗如何讓他全身無力……

  塔紗將他放在了亭椅上,雙目含情的望著赫魯克,赫魯克幾次欲出聲相問時喉間竟發不出聲響。

  塔紗雙眼一抬,望向了遠方,竟似沒看見赫魯克嘴唇翕動的樣子。

  「在你來到村東首長家表揚完獵績後的一個多月,一天夜晚忽然一個身影闖進我房裡來,一股熱氣便貼往我的雙唇,他吻著我絲毫不讓我有抵抗的機會,部落裡沒人有那麼快的身影。」塔紗望著赫魯克,眼裡像在說:「除了你以外!」

  「還好那人並沒有冒犯我,他在我耳邊輕道:『妳是我此生最愛的姑娘,除了妳我不會再愛上誰。』,接著他轉身便要走了,臨走之前,他拿出一把匕首想遞給我,你也知我們部落的風俗,我不敢接過匕首,但他只是冷哼一聲,便將匕首丟在了地上。

  塔紗眼裡突然生出一股嬌羞,紅霞片刻便浮上臉面,接著道:「那晚我失眠了一夜,當晨光一照進我屋裡,我第一件事便是望向地上的匕首,那匕首透體全銀,銀華在陽光下好不美麗,我自然沒忘這匕首,只因那天表揚獵績時你手裡拿的便是這把。」

  赫魯克心中大疑,自己何曾把匕首給過塔紗了?匕首至今還依然躺在他的懷中,從沒離開過。

  「知道是你的匕首後,我天天開心無比,只因你不但是部落裡頂尖的『神射手』,樣貌更是非其他男子可比,但父親之前大病一場,我不好來村北找你,只好找朋友探聽你近來的消息。

  卻想不到你竟跟村南的娜蓮親密異常,你叫我……叫我怎麼能看的下去。」

  塔紗如兩泓秋水般的眼睛不停流著淚水,赫魯克呆坐在椅上,毫無氣力的他只能瞪大著眼望著塔紗。

  「每個男子的匕首都來自村西的礦洞中,由查拿叔叔親自採礦、親自煉製,每把匕首的樣式絕對都不同,也因此成為我們部落的風俗。

  你也知道,一但辜負了給了匕首的那少女,便只能死在自己的匕首下。」

  赫魯克驚訝的望著塔紗,只因塔紗緩緩從她的腰囊掏出了一把銀色的匕首,上頭繞著翠綠絲條,銀華大放,照的赫魯克睜不開眼,竟與自己身上那把如此相似,赫魯克開始懷疑自己懷中那冰冷的事物難道不是自己的匕首?

  塔紗雙目露著一股悲淒之色,手往前一遞,銀色匕首刺入赫魯克心口。

  望著赫魯克的吃驚之色,塔紗緩緩道:「除了匕首的風俗,你肯定沒有聽過蠱術一事。只因自這部落開始以來,母系一系單傳『弱雲蠱』,以空氣施蠱,被施者近日內毫無氣力,也無法出聲辯解,這也是為何柔弱的少女殺的死負心郎了。」

  赫魯克卻想不到他知道這秘密之時竟已是死亡之時,此時他靈台一片空明,想起了德高曾提過他那個同父異母的弟弟的匕首。

  他此時不知哪來的氣力,慢慢的提起手,拿出了懷中那把銀色匕首,遞給了塔紗,在即將閉眼前,衰弱的發出聲音道:「我不怪妳……只怪這第二把匕首……」此時,他彷彿看到了娜蓮,溫柔的在呼喚著他。

  塔紗握著匕首,陡然坐倒在地,手中那把匕首彷彿正不住的悲鳴,壓的她心口沉重萬分,淚滴點點灑出,隨風飄散在空中。





p.s這是多前年參加網路徵文所寫的小說
題目是「第二把匕首」
曾獲得小小的佳作
整理舊檔案時不經意發現就貼上來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pofulx&aid=84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