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來孤單可怕嗎?
2021/03/22 07:09:00瀏覽3772|回應31|推薦144

這座銅雕叫作 空洞》,   坐落在瑞士, 日內瓦湖旁, 描述雙親年老孩子不在身旁的感覺 , 回望過去諸多無奈, 面對現狀 , 活在當下,  原創藝術家是 亞伯特吉毆吉Albert Gyorgy

收到好朋友Line來的這張銅雕圖片, 她頗有感觸地說:

乍看下, 有些震撼頗有心靈層面的意境 , 年老孤單很可怕 , 孤獨會啃噬人的身心 , 所以不要把老伴忽略,  不要急著將孩子往外推

我安慰她說 : 老年孤單其實不可怕,   可怕的是不知所措你只看到一小塊黑暗面完全看心態我就過得很快樂自在不要為了怕孤單,   就抓著親人不放手,   聽其自然吧

她回說 : 是啊你說的也沒錯人是需要堅強獨立的,   依靠誰都沒用不過人在健康無事的當下多半可以自信愉悅 ,  倘若來到八九十 身體又有重症,   失能或行動不便時心境就不一樣了我看過許多貧病孤苦的老人被子女冷落忽視,   狀極可憐……

事實上 朋友說的情形的確存在 ,  這就要看智慧了在健康無事的時候 ,   要打開心胸維護親人之間的情分但不一定要綁在一起要讓彼此擁有私人空間同時也要安排好自己的未來 , 等時間到了就照安排去做 ,   大家都不會有顧慮自己也不會恐慌其他就聽其自然不要期望什麼就可以快樂到終點。

我經常在文章中說自己很快樂,  活得很自在,  豁達,  不糾結 , 感覺上是在紙上談兵 ,  說大話,  但卻是事實,  我很早就把自己的未來安排妥當了,  如朋友說的「孤苦老人被子女冷落忽視」我覺得是在孩子成長過程沒教育好 , 老了才來怪孩子不孝順 ,  我指的是生活教育。

我的孩子從來沒有零用錢 ,  到了合法年齡16歲 ,  就讓他們去打工 ,  是讓他們體驗生活賺錢的辛苦,  從而了解父母養家的辛苦, 上大學就搬出去住 , 學著獨立 , 大學畢業就放手單飛 , 凡事靠他們自己 ,我也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

聽起來我是個冷酷的母親 ,  和子女的感情一定很疏離 ,  其實不然 , 以後我再另外寫一篇詳談, 這裡只談我怎麼安排自己的未來, 孩子大學畢業找工作時, 我就說不要考慮老的, 只要考慮自己的利弊 ,想去哪發展就去哪 , 但是等我們退休後 , 我會搬去跟他們住附近 , 理由是為他們著想 , 方便他們來探望 , 所以孩子們早就有心理準備 , 了解自己的責任。

我一向主張 , 生前就把自己的身後事安排好, 我家老爺子在世的時候 , 是最忌諱談身後事 , 決口不提自己的意願 , 他生病後, 經過幾年的開導溝通 ,  終於想通了, 也同意搬來孩子附近 , 全家一起去選墓地 , 去喪葬公司簽約 , 我的也同時辦好了,  當他辭世的時候 , 我們甚麼都不用管 ,  一切由喪葬公司處理,  這就是事前安排的好處 , 也可減輕活著家屬的精神負擔 。

現在我還簽了遺囑( Last Will and Testament) 持久授權書( Durable Power of Attorney) 醫藥護理授權書 ( Health Care Proxy) , 授權給兩個孩子,  但必須要醫生證明, 我已失去自主的能力才能執行, 為了方便他們幫我辦事, 如付帳單等事 , 把他們的名字加在我的銀行帳戶上 , 也把我的意願都交代清楚了, 一切就緒, 孩子們也清楚自己的責任是什麼。 所以我常說自己無憂無慮 ,  每天就把小日子過好,   把自己照顧好,   該吃吃 ,   該睡睡 ,  時間到了就照安排去做 , 大家都不會有顧慮 ,  自己也不會恐慌 ,  其他就聽其自然 ,  不要期望什麼 ,  就可以快樂到終點 ,  這樣做 ,  老來孤單並不可怕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5748614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3 21:12
錯字更正:愉悅充實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jingle2010) 於 2021-03-23 21:57 回覆:
謝謝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3 21:09
現代醫療的進步與養生保健的普及雖然提高了平均壽命,卻還未能讓人可以預先規劃好:如何妥善渡過人生最後那一哩路。我們似乎只能事先預留意願請子女代為安排。我理想的終老是:"不求長壽,只求好死",不管明天如何,只安排今天過得逾越充實。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jingle2010) 於 2021-03-23 21:55 回覆:
謝謝 the flying kite

你說得沒錯 的確是這樣的
不過我個人覺得自己必須先了解各種狀況 才能做出恰當的抉擇
不然留了意願到時候遇到困難 兒女無法按照你的意願去做 就讓他們為難了
所以我研究了一些安養中心 也和兒女討論過 我們都達到共識
有水準的較完善的機構 價格較貴 我也算過我的錢可以住多少年
所以平日多維護自己的健康 儘量延後必須進住的時間
所以還是要事前把未來安排好 不能只交代兒女意願而已
有許多事年輕人不能真正了解 因為他們沒有老過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3/23 16:37
五濁惡世﹐人世 實非 天堂﹐唉 ! 哭哭 哭哭

天天過年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57370234

大多數的人 都是 哇哇大哭 出生。

孤獨 的 離世 ~ 船到橋頭﹐... ← 機關算盡﹐人算不如天算。https://youtu.be/xZbKHDPPrrc

听說 呆丸 某 前 首富﹐ 人生 最後 八年 臥病 在床﹐ 想 翻個身﹐需(須?)看 小護士 臉色。


hl
懇請不吝賜教?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jingle2010) 於 2021-03-23 21:32 回覆:
謝謝摸象的分享

是的 人孤單而來 也必孤單而去 誰都一樣
您分享的人生圖解 真是這樣的 所以沒有甚麼好糾結的
人生自己負責 與任何人無關 包括子女
凡事都看心態 平時要面對現實 才能正視問題
樂觀才能有效的安排自己 對親人也是一種釋放 皆大歡喜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3/23 16:15
能享受孤獨是智者,害怕孤獨、思念子女,也是華人社會尋常事。處於孤獨需有健康的身體與自我修持、智慧,畢竟是少數。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jingle2010) 於 2021-03-23 21:31 回覆:
謝謝阿本來欣賞

的確 華人社會還是抱著 ”養兒防老” 的觀念不放
有許多銀髮族 怕獨處 離不開人 活得不快樂
也總是要抓著親人不放手 讓身邊的親人也不快樂
所以還是要學會和自己獨處較好 因為人生最終還是一人獨行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3/23 09:43

~~~老來孤單不可怕,怕的是不知所措~~~說得自在瀟灑又有智慧!!!

其實我很能享受孤單的生活,我也常與親友分享:感情上不要太依賴他人,

因人總要面臨孤單過活的日子。

很多初老族、銀髮族衣食無缺甚至可說很豐厚,

但對老年生活總是有種莫名不安的惶恐,尤其怕無依無靠---,

秋陽這篇大作對這些人大有助益!!!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jingle2010) 於 2021-03-23 21:28 回覆:
謝謝旭日初昇

您說得很對 “感情上不要太依賴他人 因人總要面臨孤單過活的日子”
的確 有許多銀髮族 怕獨處 離不開人 活得不快樂
也總是要抓著親人不放手 讓身邊的親人也不快樂
所以還是要學會和自己獨處較好 因為人生最終還是一人獨行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妳的自性圓滿
2021/03/23 08:47

秋陽姐講得真好!

頗有「世路如今已慣,此心到處悠然」的豁達。

害怕孤獨的人,通常倚賴性比較強,也重感情,

喜歡有黏膩的互屬感,從中獲取溫暖慰藉。

從理性角度來看,並非好現象!但的確存在。

這與個人對孤獨的忍受度有關,不耐孤獨的人很多!

平心而論,就是個人去體會和調適,達到悅己樂活。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jingle2010) 於 2021-03-23 21:27 回覆:
謝謝sally來欣賞

你說的對 “與個人對孤獨的忍受力有關 不耐孤獨的人很多”
我認識的朋友中就有這樣的情形 怕獨處 離不開人 活得不快樂
所以還是要學會和自己獨處較好 因為人生最終還是一人獨行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2 23:49

我現在已經不再煩惱身後事了,活到七旬後,感覺命運變得比較順,一生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們家,我的身體最差,出過最多事,開過四次大刀,上過四次全身麻醉,還不算甚麼肺炎..等等。也許早死也是福氣,我只跟老大說,我骨灰罈放慈X園,不要把我放到南部夫家的靈骨塔。我也不要環保葬。

身後的財務隨便他們分,我留下皆動產,我相信我的兒女和老公,我也相信我老公仍壓得下兒女。

甚麼斷捨離?隨便處裡。色即是空....

倒是尚活著的時候,好好珍惜親情,能力所及就做些回饋社會的事情。

****

我身邊很多獨居老人,沒有老公及兒女,卻漸漸退化,有錢也無法防止退化...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jingle2010) 於 2021-03-23 21:26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分享

您說得很對 “活到七旬後 感覺命運變得比較順”有同感
這是因為能夠豁達面對生活中的一切 懂得放下 不糾結
您這一生一路走來蠻辛苦 不過現在好了 一切都順了
而且您還在做義工回饋社會 精神可嘉 令人佩服
所以您能保持樂觀和健康的體能
願我們都能健康快樂的慢慢老去 與您共勉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2 21:57
三樓安歐門說「諸多人還活在古代」,而我那生在古代的父母,早年早早就買好了墓地,所以我們兄弟姊妹也是很早就買好墓地,不給我們的子女添麻煩。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jingle2010) 於 2021-03-22 22:34 回覆:
謝謝解曼曼地分享

是的 老中通常都不願意談身後事
時間到了就亂成一團 家屬各持己見吵來吵去
所以事前把自己安排好 對親人也是一種釋放 皆大歡喜

你也是豁達的人 真好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2 20:42

於我心有戚戚焉.....絕非「說大話」,哈哈哈

8 死之一字 http://blog.udn.com/jfeng13x/79795981#!prettyPhoto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jingle2010) 於 2021-03-22 22:30 回覆:
謝謝馮紀游的分享

去欣賞了文章 很有道理 死真的不需要怕
一了百了 甚麼都不知道了 先夫去世時我都沒有哭
也讓孩子們不要哭 因為他已解脫了 不需要傷心
活著的時候好好珍惜生活 時間到了該去就去了吧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規劃身後事
2021/03/22 20:36

秋陽姊真豁達

我的感觸很深,全世界不論哪裡老人全是需要他人介入照護的。

子女在身邊未必有更好的養老機制,畢竟非專業又不吸收照護新知識和技能,父母多數在病痛與飢餓中交互傷害後走完人生。

我不想話多,會引起家庭糾紛的,我只能在有限的時間範圍內盡心盡力協助,讓老人舒服心情愉快。

和煦秋陽(暮年情懷)(jingle2010) 於 2021-03-22 22:29 回覆:
謝謝意樵的經驗分享

你說得對 人不論多健康 總會有需要人幫忙照顧的時候
孩子是要從小教育的 長大了也是需要再教育的
要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責任是甚麼 但不要抓著不放手
給他們空間和自由 這樣才不會躲得遠遠的
醫療方面平日就要開誠佈公的討論 年輕人才會留意這方面的資訊
在需要的時候才能幫助做出最好的選擇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