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來孤單可怕嗎?
2021/03/22 07:09:00瀏覽3719|回應31|推薦144

這座銅雕叫作 空洞》,   坐落在瑞士, 日內瓦湖旁, 描述雙親年老孩子不在身旁的感覺 , 回望過去諸多無奈, 面對現狀 , 活在當下,  原創藝術家是 亞伯特吉毆吉Albert Gyorgy

收到好朋友Line來的這張銅雕圖片, 她頗有感觸地說:

乍看下, 有些震撼頗有心靈層面的意境 , 年老孤單很可怕 , 孤獨會啃噬人的身心 , 所以不要把老伴忽略,  不要急著將孩子往外推

我安慰她說 : 老年孤單其實不可怕,   可怕的是不知所措你只看到一小塊黑暗面完全看心態我就過得很快樂自在不要為了怕孤單,   就抓著親人不放手,   聽其自然吧

她回說 : 是啊你說的也沒錯人是需要堅強獨立的,   依靠誰都沒用不過人在健康無事的當下多半可以自信愉悅 ,  倘若來到八九十 身體又有重症,   失能或行動不便時心境就不一樣了我看過許多貧病孤苦的老人被子女冷落忽視,   狀極可憐……

事實上 朋友說的情形的確存在 ,  這就要看智慧了在健康無事的時候 ,   要打開心胸維護親人之間的情分但不一定要綁在一起要讓彼此擁有私人空間同時也要安排好自己的未來 , 等時間到了就照安排去做 ,   大家都不會有顧慮自己也不會恐慌其他就聽其自然不要期望什麼就可以快樂到終點。

我經常在文章中說自己很快樂,  活得很自在,  豁達,  不糾結 , 感覺上是在紙上談兵 ,  說大話,  但卻是事實,  我很早就把自己的未來安排妥當了,  如朋友說的「孤苦老人被子女冷落忽視」我覺得是在孩子成長過程沒教育好 , 老了才來怪孩子不孝順 ,  我指的是生活教育。

我的孩子從來沒有零用錢 ,  到了合法年齡16歲 ,  就讓他們去打工 ,  是讓他們體驗生活賺錢的辛苦,  從而了解父母養家的辛苦, 上大學就搬出去住 , 學著獨立 , 大學畢業就放手單飛 , 凡事靠他們自己 ,我也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

聽起來我是個冷酷的母親 ,  和子女的感情一定很疏離 ,  其實不然 , 以後我再另外寫一篇詳談, 這裡只談我怎麼安排自己的未來, 孩子大學畢業找工作時, 我就說不要考慮老的, 只要考慮自己的利弊 ,想去哪發展就去哪 , 但是等我們退休後 , 我會搬去跟他們住附近 , 理由是為他們著想 , 方便他們來探望 , 所以孩子們早就有心理準備 , 了解自己的責任。

我一向主張 , 生前就把自己的身後事安排好, 我家老爺子在世的時候 , 是最忌諱談身後事 , 決口不提自己的意願 , 他生病後, 經過幾年的開導溝通 ,  終於想通了, 也同意搬來孩子附近 , 全家一起去選墓地 , 去喪葬公司簽約 , 我的也同時辦好了,  當他辭世的時候 , 我們甚麼都不用管 ,  一切由喪葬公司處理,  這就是事前安排的好處 , 也可減輕活著家屬的精神負擔 。

現在我還簽了遺囑( Last Will and Testament) 持久授權書( Durable Power of Attorney) 醫藥護理授權書 ( Health Care Proxy) , 授權給兩個孩子,  但必須要醫生證明, 我已失去自主的能力才能執行, 為了方便他們幫我辦事, 如付帳單等事 , 把他們的名字加在我的銀行帳戶上 , 也把我的意願都交代清楚了, 一切就緒, 孩子們也清楚自己的責任是什麼。 所以我常說自己無憂無慮 ,  每天就把小日子過好,   把自己照顧好,   該吃吃 ,   該睡睡 ,  時間到了就照安排去做 , 大家都不會有顧慮 ,  自己也不會恐慌 ,  其他就聽其自然 ,  不要期望什麼 ,  就可以快樂到終點 ,  這樣做 ,  老來孤單並不可怕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57486142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9 23:21

長期閱讀秋陽姊的文章,就知道您不是一個紙上談兵的人

而是一位真正身體力行,活得快樂又自在的人...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3-30 22:13 回覆:
謝謝茉子伊來賞文

感恩你的了解 人生苦短 自在樂觀是最好的態度
你也是性情中人 生活中把自己和家人安排得很好
共勉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21:45
您挺聰明的做法,搬近到孩子工作住家的附近,誠然毋須執著於老家。🏠🏡🏘🏚
各位朋友來了都得貢獻妙見,我也不能自外,醬吧,我就一直交女朋友一直交女朋友一直交女朋友一直交女朋友一直交女朋友,像歌德在91歲交到19歲女友,李政道94歲娶了個49歲。如何?女生好膽嘜走。❤️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3-29 07:19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來欣賞

人生本來就是過客 去哪都一樣 何必執著身外物呢 是吧
您的妙見 獨樹一格呀 我來幫您敲敲邊鼓
哈囉 單身女郎看過來 黃金單身漢公開招女友唷 哈哈
說正經的 我們合唱團的前團員 80歲 因為聽不見 看不清歌譜 退團了
他一生外遇不斷 離婚了 最近娶了一個50歲的新加坡女子 在網上找的
所以您的前景是美好的 我支持您 加油喔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6 15:58

您的想法非常樂觀正向呢,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尤其在老年時獨自面對孤獨,真希望我也能如您一般的坦然與勇敢。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3-26 22:33 回覆:
謝謝泉來欣賞

年輕真好呀 你現在是享受幸福家庭生活的階段
誰都不能預料未來會怎樣 所以好好自我教育 讓自己成為豁達的人
這樣才能面對未來發生的任何狀況 尤其是要多存錢 老了好用 呵呵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6 09:21

賞讀此文, 認同且深深的共鳴~「不要期望甚麼,就可以快樂到終點」

既知即行,不簡單 。

孤獨老,不可怕。最怕的是,心孤僻,怨天尤人,纏結在抱怨.憂鬱.自閉的扭曲心態裡,親疏友離。

身體ok, 當下過得愉悅充實,清心寡慾,感恩知足,反而有時孤獨是極浪漫的享受呢!真的是看個人的心態。

總有這麼一天,該走了,遲早的事。眼睛一閉,聽取松風澗水聲去也,也很美呀! 大笑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3-26 22:32 回覆:
謝謝紫蘇的認同和共鳴

你說得很對 清心寡慾 感恩知足 不抱怨 才是老年應有的態度
凡事都看心態 平時要面對現實 才能正視問題
樂觀才能有效的安排自己 對親人也是一種釋放 皆大歡喜
活著的時候好好珍惜生活 時間到了該去就去了吧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5 23:44
從容的預做交代準備,的確是為子女省心不少,也讓自己無後顧之憂,我想的比較簡單,最終就是撒向大海吧!過程還要再想想,呵呵~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3-26 22:31 回覆:
謝謝黑冷小姐來欣賞

你說的對 越簡單越好 那些儀式對死去的人沒甚麼意思
因為甚麼都不知道了 但對活著的人卻是負擔 因為面子問題不得不做
所以事前交代清楚 家屬就不會有顧忌也沒負擔了
重要的是死之前的醫療安養問題 這才需要早早計畫安排好

上大人-淫人妻女笑呵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排簡單
2021/03/25 11:48

等於收拾好行裝﹐準備出發。

但去的目的地是如何﹔自己的心理準備好了沒有?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3-25 20:47 回覆:
謝謝上大人來欣賞

您說得對 “等於收拾好行裝 準備出發”
是的 準備好了 實質的7呎之地已備妥了
其他的 一了百了 甚麼都不知道了 不去糾結
聽其自然 該去哪自然就去哪
活著的時候好好珍惜生活 時間到了該去就去了吧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2021!
2021/03/25 11:16
智慧超前佈署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3-25 20:46 回覆:
謝謝 Bifröst Kærlighed來欣賞

感恩您的讚賞和回應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豐滿
2021/03/24 22:03

秋陽的這一篇 題材很寫實 道出很多中老年人的心聲

但是 我覺得 這也要看人而定 

人到中年 能早些對日後做些培養 做些安排是對的

首先要培養豁達的人生觀 那麼就不會懼怕衰老 因為這是每一個人

的必經路程

培養嗜好 培養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那麼即使到老 也不會感覺孤獨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3-25 20:45 回覆:
謝謝美琪來欣賞

你說得很對 看人而定 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做的
正如你說的 “要培養嗜好 培養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凡事都看心態 平時要面對現實 才能正視問題
樂觀才能有效的安排自己 對親人也是一種釋放 皆大歡喜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15:18

有人害怕孤單  有人享受孤獨  全看自己的心態

懂得生活的人 忙得很 沒空孤單

就像秋陽姊一樣  生活充實 自由自在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3-24 21:02 回覆:
謝謝Susan

你說的對極了 “懂得生活的人 忙得很 沒空孤單”
凡事都看心態 平時要面對現實 才能正視問題
樂觀才能有效的安排自己 對親人也是一種釋放 皆大歡喜
我俩是同類人 呵呵 共勉喔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4 13:15
一切都安排好,其實心態真的要先放下,很不容易,佩服如此坦然。
和煦秋陽(夢醒時分)(jingle2010) 於 2021-03-24 21:02 回覆:
謝謝夏爾克來欣賞

你說得對 心態要先放下
平時要面對現實 才能正視問題
樂觀才能有效的安排自己 對親人也是一種釋放 皆大歡喜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