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愛座
2007/02/17 01:22:24瀏覽1081|回應0|推薦27

板橋站到了,提了一大堆的行李,依指示牌快步的轉入到捷運站,這是第一次搭高鐡,也是第一次搭捷運,先看看捷運路網圖顯示從板橋到國父紀念館是藍色的路線,買了票進入到月台,此時剛好有一班列車進入,就匆匆忙忙的進入了車廂,人算是多的,但也不是很擠,而我剛上台北,對於車廂的配置也不盡瞭解,眼看門旁邊就有空位,身上又有行李,不加以思索直接坐了上去,同時間有一位小姐也想坐上來,因為我的動作比較快,所以就輕輕的說聲對不起,也沒有讓坐的意思,等到心境平靜下來之後,心理總覺得好像有很多的眼神喵著我,感覺有點不安,腦海裡突然閃了一下,自覺是坐到了博愛座,此時也不敢回頭看,利用前方的玻璃反射回來,哎呀不得了了,不是有點,是實在大大的不好意思,因為從小學時代就被教育著要有博愛座禮讓行為,才是好的榜樣,何況我自視甚高,一直以來總是高道德標準自我期許,這下可好了,一世英明毀了一半,但總不能將錯就錯,只好裝著若無其事地起身離開,才一起身,剛剛的小姐輕輕的問聲,不坐了嗎?而我利用了眼角喵了一下,意思是說那個是博愛座,而她既然再輕聲的回答說沒有關係,等一下如果有老人家的時候我再讓坐,就這樣一屁股坐了上去,而我就轉身到對面的柱子身體貼了上去,東看看西看看的,不知是否有人在注意我。

很快地進入到下一站,有很多人離開了車廂,換了另外一批人上來,此時才感覺壓力稍稍放了下來,也在注意進來的人是否有老幼婦孺,想看看這位小姐是否真的會讓出位子,所以將注意力移動到這位小姐的身上,而這位小姐確實也發生了一些狀況,容我下篇再訴說。

此事之後在搭捷運及公車的同時,都會特別注意博愛座的位置以及博愛座位上的人,在台北這幾天觀察的結論是,會讓坐的人還真不是少數,但還是有部份的人會閉上眼睛養神,真不知道自己是坐在博愛座上,也不知是真的還是假睡。假設狀況是真的沒有其他位置了,也沒有老幼婦孺,心想暫時坐下,應該也不會閉目養神呀,因為你是處於隨時要讓出位子的狀態,至少在靠站的時候,也要睜開眼睛看看是否需要讓出你的博愛座才對呀。另外一種是,車廂內明明尚有許多位置,但偏偏一上車就往博愛座上坐,難道和我一樣是鄉巴佬第一次搭捷運。其實在台北這幾天,看多了就見怪不怪了,是我思想太古板,在台北,年輕人坐博愛座應該算是正常的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son&aid=753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