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餅的美好回憶與由來
2008/11/08 16:40:58瀏覽862|回應0|推薦4

 
嘿! 果然是巷仔內的.... 只有台中人才知台中事...

每次看到台北的同事或朋友興致勃勃地帶了太陽餅回來, 看到只盒包裝, 我總是一陣生氣, 老是看不到有人曉得要買真正的自由路太陽堂, 後來我回台中時, 得時常特地進市區去買他們的餅, 帶回台北給他們認識一下...

小時候吃的太陽餅, 也是別無分號的. 最常吃到的時候, 就是回外婆家.
外婆的房間裏, 寢具與所有傢俱都是檜木做的, 每回進她房間, 都會有一股特有的木頭香味. 如果她在, 就會打開一個她專放晚輩送來孝敬她老人家食品的櫥櫃, 拿出一些給我吃. 而太陽餅, 就是我最常吃到的一項...

的確, 小時候大人們教我們的吃法, 就是一整塊放到碗裏, 再用熱水沖泡了吃... 後來, 家裏開始買奶粉後, 就在泡好的奶粉中再把太陽餅加進去, 等到以後長大了, 要整塊吃了才過癮...

小時候聽爸爸講了太陽餅由來的典故, 才想, 今天之所以台中的太陽餅店如此紛雜, 而原始店始終未曾出來抗議別人用他們家的店名跟食品名稱, 跟其典故可能不無關係...

時間應該是光復之初, 或日據後期吧, 那是太陽堂的老老闆對學徒很是苛刻, 學徒心有不甘, 就故意在餅裏加了大量的油跟糖洩憤, 結果因油多糖多, 反而做出美味, 反而促成來買這餅的就越來越多, 後來大家就稱太陽堂做的這種餅叫太陽餅...

我猜, 或許是因太陽餅並不是特別光采的由來, 所以他們家族大概就沒特別去聲張正名之事, 或去申請品牌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235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