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紙燈籠
2008/10/23 10:14:36瀏覽932|回應0|推薦5


一般人對特別的日子,大都不容易忘記.節慶,對小孩子的意義更是非常.過年,應該沒有一個小孩不喜歡.而年後不久的元宵節,也是另一個兒童盼望的年節.

說起元宵節,少了燈籠,對孩童來說,就等於不是元宵節.兩年前偶然在市面上看到少數的紙糊燈籠,覺得很興奮,勾起我小時候在元宵節玩燈籠的一些回憶.

在我們那個年代,塑膠製品並不是那麼泛濫,絕大部份的燈籠都是紙製品,即使有塑膠燈籠,也是很貴的.小過年吃完晚飯後,各家的小孩陸陸續續提了點上蠟燭的圓筒形燈籠走出家門,往街上走去.遇到熟識的,就停下來互相比較彼此的燈籠,看誰的比較漂亮,誰的比較特別.有些人的燈籠是爸爸幫忙製作的,有的用奶粉空鐵罐在罐腹剪個洞,再綁個鐵絲,加根細竹竿,就完成了;有的則是在白蘿蔔腹部鑿個洞,再在底部刺根鐵釘插上蠟燭,頂部吊根鐵絲,加支細竹竿便成.  

紙燈籠由於重量很輕,小孩不容易穩住控制燈籠,往往邊走邊晃,或經過風一吹,不是蠟燭被吹熄,就是燭火燒到燈籠而著火.這時,在一旁的小朋友,看到火很旺盛地燒了起來,都很興奮地大喊:火燒燈.我大約在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就曾一個晚上燒了好幾個,有時,才走到門口就燒了起來,燒掉了燈籠就回家再跟家人要錢買新的.那個時候,最羨慕人家的燈籠是鐵皮或白蘿蔔做成的,既特殊,又不怕火燒燈.

後來,爸爸買了一支粉紅色的宮燈形燈籠給我,很漂亮又拉風,雖然燈籠底部用支架撐著,可以插蠟燭,但因為上下都是中空,很容易被風吹熄;儘管如此,這個燈籠還是讓我騷包了好幾年.

現在的燈籠,不怕火燒燈,又有音樂聽,造型也很多樣化,多了點科技,卻少了點人文.

****中國時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231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