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夜激情過後
2014/04/04 14:38:33瀏覽1316|回應9|推薦64
不知有多少人看過這篇文,看完只有無限的失落與感傷。

一夜激情過後…】
2014年3月24日 20:27



《文章有點長,請耐心看完。不看也無所謂,若有人不喜歡這篇文章儘管忽略或把我刪除朋友,但請不要在我的版上發起筆戰,恕在下不會回應~謝謝!》

關於服貿協定,我的了解可能不比你多。

對於學運抗爭,我不想也無從加以置喙!

我只想說幾個我經驗中的故事…

一、時間回到2008年~

這一年,兩岸直航正式開通, 因緣際會下,隔年我和合夥人承辦了所有大陸航空公司在台的開業活動, 也和所有第一批陸航駐台的幹部結成好友!
某日泡茶閒聊,我問一位陸航老總:「你們為什麼不在開業結束後趁勢再推出一波行銷活動?」
「大寶你別整了!搞啥營銷啊?」
「我搞個營銷活動能增加我台灣分公司百分之幾的銷售?台灣分公司又能佔到我們總體營業額的千分之幾?」
「大寶~台灣市場沒這麼大!我們光是國內(中國大陸)就飛不完啦!」
「咱們不就是配合政策嘛?我不飛台灣無所謂!可要沒兩岸航班,你看看華航和長榮要咋辦?」

★ 寶語錄:
1.大陸航空公司根本看不上你台灣市場!
2.兩岸直航真正獲利的是華航、長榮、復興和台灣的觀光、旅遊甚至風景區的小吃、租車業者!
當然,還有日月潭的阿婆茶葉蛋…

二、2010年10月25日中午~

中國銀行台北代表處正式成立 活動撤場結束,傍晚五點半,在當時國貿大樓的中行辦公室閒聊。

我問某位中行高級幹部: 「未來除了完成兩岸貨幣清算的任務,在台灣還有那些業務重點?」
「徐總,你這話就說對了,我們就是配合政策嘛!要不我們在台灣還能有啥業務?」
「你們金管會限制我們要不就開分行,要不就參股台灣銀行!可是分行只能設一家,參股台灣銀行最多只能5%!全台灣金融業加起來一年的營業額,還沒有我中國銀行多咧!我要加你5%幹啥?」
「不過我倒真的很佩服你們台灣的銀行!我們在國內光是賺利差就至少3到4個%,你們台灣利差不到1%銀行還能賺到錢?確實牛!」

★ 寶語錄:
1.大陸銀行業也看不上你台灣市場!
2.兩岸各項協議,其實台灣獲得的條件多半都比陸方優惠,也遠高於WTO的優惠規定!
3.即使隨便一家大陸銀行的資產就超過全台灣所有金融業的總合,但是他們還是認為台灣的金融服務業很厲害!所以有啥好怕?台灣的服務業還是很有競爭力滴…

三、2012年9月某日午餐~

台北市東區某家茶餐廳 LuLu姐點了70元的火腿蛋三文治套餐, 餐飲送上桌,三文治只有兩片麵包夾著一個荷包蛋和一片火腿,沒有生菜也沒小黃瓜; 奶茶也不是傳統港式茶餐廳的絲襪奶茶!

我當場拍照並立馬發了微信… 北京一名曾經多次駐台的央廣記者回道: 「寶哥你抱怨啥啊?咱們北京一般小店,單一個火腿雞蛋三明治就要15塊人民幣啦!」

「人家還給你們附上奶茶,難不成你還想有碗煲湯啊?」

隔了兩個月我到上海開會,朋友公司的職員們中午替我們一起叫盒飯(便當)。 我點了一個人民幣25元的三寶飯~ 打開一看,只有叉燒、油雞和燒鴨這三寶,完全沒有配菜! 而且因為外送距離超過5公里,一個便當還得加人民幣3塊的外送費用!

★ 寶語錄:

1. 台灣薪資沒漲是事實!不過比起世界各國及大陸沿海的一線城市,台灣的物價真的不貴!我公司附近的鳳城燒臘一個三寶飯便當台幣85元,有三樣配菜還加半顆滷蛋呢!

2. 千萬不要因為媒體三不五時的炒作譙政府再自己嚇自己…


四、2013年11月~上海

三年前在台北偶然接待了大陸來的一個小伙子,當時他在北京做金融和地產開發。

一年多前轉去上海發展,又增加了高端會所以及高檔義大利餐廳的投資項目。

幾年來一直要我去北京、上海時一定要告訴他! 這趟是先到北京再轉上海。

因為行程很滿,一入住酒店他便自己開著奔馳350來接我, 去他位在市區的房子(因他自己還另住在浦東一處豪宅)和他母親還有姨媽吃了頓家常飯。 晚上各自有飯局,十點多又讓司機開了麵包車來酒店接我去夜店MUSE~ 一走進店裡最大的包間,我的台灣朋友已經在裡面等候多時。

之後餐飲小食、公關小姐、一打一打的香檳和人民幣200、200的小費… 出手闊氣不在話下! 那一晚,花了不少錢!大夥兒開心也都喝大了…

隔天早上八點,小伙子電我: 「寶哥,不好意思你還在休息吧?」

一大早接到電話讓我嚇了一跳: 「我早起來了,在洗澡!倒是你~昨晚不是喝大了嗎?還爬得起來啊?」

「沒事兒!我平常不管喝到多晚,周一到周五都是七點起床,八點進辦公室!習慣了...」

他,34歲,身家人民幣好幾個億! 中國名牌大學畢業,歐洲商學碩士, 英文、西班牙文和義大利文說、寫流利,法文也是couci-couça(馬馬虎虎),

他每天早上八點以前到辦公室幹活兒...

這趟到上海,還和我的外甥女見了面… (不是親的啦!別再問了我警告你)

回題~ 其實這個外甥女是我們去考察上海世博會時山西館的禮儀小姐, 1989年生,身高174,山西大學藝術學院主持系畢業

(好了~大家滿意了吧)。

她在世博結束後回山西運城老家,隔年就畢業了, 隨即進入浦發銀行運城分行工作。 幹了半年後調派香港分行,學習國際經驗, 半年後,又再度調回運城分行。

回到運城又工作了一年, 由於不是金融本科系畢業,她深覺自己專業知識不足, 便在去年辦理留職停薪,考上了太原大學金融法規研究所碩士班!

我要告訴大家的是: 她在辦理留職停薪之前, 以兩年的工作資歷,在浦發銀行運城分行平均月薪已高達一萬八人民幣!

各位同學,你沒聽錯! 不是北京、上海,甚至不是杭州、深圳, 是運城哦! 你聽過這地方嗎?

★ 寶語錄:

在立法院議場內喝啤酒、在行政院蕭家淇辦公室偷吃太陽餅的同學們,你家比他們有錢?你學歷或學識比他們好?你求學或就業比他們更認真?還是更敬業? 未來你打算靠什麼優勢和這些阿陸仔競爭呢?


五、2014年2月27日~澳門 晚上看完「水舞間」,走出新濠天地,一行4人打算去市區「豆撈」吃個火鍋宵夜。

只是一場秀將近2000名觀眾同時散場,根本搭不到Shuttle也叫不到計程車!

一路往前走,忽然看到路邊一輛計程車剛下客,急忙上前攔住~ 「師傅,豆撈去不去?」
「豆撈OK吖!150喇!」
「有冇搞錯吖?豆撈60塊都不用吧?」
「大佬,你哋係台灣人啋?你咪打冇問題!睇睇~冇車喇!」

一眼望去,還真的不可能叫上車了! 想想~反正進了賭場100塊港幣也上不了桌,隨便啦!

上了車司機打開話匣子, 「你哋咪嫌貴,澳門現在乜都貴喇!」
「你們澳門政府不是每年都有發錢?小孩讀高中、65歲老人看病也都不用錢?」
「叼~澳門現在房價直逼香港吖!10年房價漲了20幾倍,年輕人誰買得起房吖?」
「可是你們賭場、觀光客這麼多,錢好賺啊!」
「可係東西貴吖!現在大利來記豬扒飽一個就要48喇!而且到處都是觀光客,人擠人,你哋要來住嗎?」

★ 寶語錄:

1. 比起世界各國和港、澳、大陸沿海城市,台灣的房價真的還不算貴(除非你工作不到10年卻執迷不悟,非要買台北市仁愛路的房子~我會不會被朱鞋恆列入明年十大惡人?)!

2. 即便台灣即日起通過博奕條款,現在要開始搞賭場也搞不過澳門、星、馬了!同學們,你還要反服貿嗎?

3. 回程我們一路散步到更遠的新葡京,最後坐回喜來登酒店只花了港幣50元!!!台灣有計程車敢索討三倍的車資嗎?叼~混蛋澳門計程車司機!

六、2014年3月4日~台北101大樓

一早約了台北101大樓租賃部主管, 陪同寧波市企業參觀台北101大樓辦公室並詢問租金價格。

其中一位寧波餐飲大亨~鄭董, 年紀很輕,今年也只有34歲,他要我叫他三炮兒就行! 這位鄭三炮兒在寧波專攻美食廣場, 旗下有28家品牌餐飲分布在寧波各個百貨商城, 自己還在寧波獨資租下一整棟商城,規劃成好幾個樓層的美食廣場! 出乎我意料之外,三炮兒並非富二代, 而是家中務農本身學工程,白手起家的小富商!

巧的是,他和我還都是浙江省溫嶺縣的小同鄉呢!

多了這層關係,話匣子一開就關不上了… 「三炮兒,您這趟來是打算服貿過了之後在台北搞美食廣場唄?」

「寶哥,咱們那套在你們這兒搞不起來!」
「高端餐飲台灣確實不及國內,但咱們那兒現在搞簡約、反貪,越高端的餐飲死得越慘!」
「但要說美食廣場、平價小館兒,台灣確實比國內要精緻、注重細節,這菜裡頭也更多故事和創意!但這市場可就…嘿嘿…小了點…」
「那你這趟來就是純旅遊、參訪考察?」
「那不可能~我這趟是來學功夫!學做台灣香腸和珍珠奶茶…」
「這玩意兒在國內不已經忒多了?還有啥好搞的?」
「您不懂!這台灣香腸和珍奶都被大陸人做爛了!大陸的香腸一咬下去都是粉,珍奶裡的珍珠也不 Q,裡頭全都是添加物!」 「我就是要來學這香腸和珍奶咋做的?我不需要做得像台灣這麼好,就能有一半口味,我回寧波都能賣到火了!」

★ 寶語錄:

即便服貿協議准許陸資來台投資餐飲、美髮等行業~

1.人家在大陸隨便都能賣更高的價錢,根本不屑來台灣賣個物美價廉!

2.台灣即便是士林大香腸、50嵐泡沫紅茶都是料好實在,你去大陸吃吃看小攤? 所以沒啥好怕的,老百姓不必自己嚇自己!除非你家的服務或商品原本就有問題(我不是在說X王或髮樂騎哦…)


七、2014年3月24日凌晨 我的一位好友~

10幾年來多次駐台的大陸記者, 凌晨兩點半發了一則微信:

「今夜,注定无眠,记录新闻现场。 台湾青年学生大声喊:反服贸, 可是他们所了解的服贸,仅仅是懒人包所描述的一个哈哈镜扭曲的服贸。

同为四小龙的韩国,今年要签署第12个FTA; 与韩国经济结构八成相似的台湾,还在为一个大陆多项承诺优于WTO的协议裹足不前。 我爱的台湾,如同它的道路名称:忠孝仁爱信义和平, 而不是如这几天的占“议场”攻“行政院”行为:暴力、人云亦云、非理性。
“立法院”的主席台正上方, 孙中山先生的头像被挂上占领多少小时的字样; “行政院”的对面不远,是纪念孙中山先生到台湾足迹的逸仙公园。 想来中山有知,也该当哭!」

★ 寶語錄:

大陸人對台灣的觀點固然未必窺得全貌!

慚愧的是~ 這一場美其名為學生運動的抗爭,身為台灣人的我,竟然也完全看不懂!


八、2014年3月24日中午

1994年我初任職台視新聞部的前幾年, 不時會去立法院串門子、和國會助理們喝咖啡、打撲克比十三支!

中午突然想到: 立院附近一家昔日經常去吃早餐玩牌的簡餐咖啡不知有沒有遭到波及? 於是就打了通電話,問問老闆還好嗎?

「你們店還好吧?」
「沒事啦!就是破了一塊玻璃,一堆垃圾,然後沒辦法做生意而已!」
「怎麼會?人這麼多,應該生意很好才對啊!」
「好個屁!這裡每天這麼多人送吃的喝的?學生還不是什麼都吃哦,比較差的都剩一堆沒人要吃!不要錢的都吃不完了,誰還會自己花錢來喝咖啡吃東西啊?」
「那你怎麼辦?」
「大前天就拉鐵門回南部看我老杯老母啦!我看不用等服貿通過大陸咖啡店來削價競爭,再搞一個星期我就自動倒閉了…」

「不說了!我要載我爸去醫院看病了…」

★ 寶語錄:

同學們,當你滿腔熱血認為在創造歷史,勇敢地扛下這一代台灣人的理想時, 這些老老實實養家活口,沒有遠大理想只有人生小小願望的人, 他的小小願望卻已經隨著立法院、行政院的玻璃窗, 粉碎在原本應該是溫暖的三月春陽下…

後記:

1.我從來沒想過當林覺民或秋瑾或黃興之類的人,我知道自己是什麼德性! 但是我絕對欽佩任何一個胸懷大志的青年才俊,願意為國為民,拋頭顱灑熱血!

於黎明破曉之際,從容赴義之前,以鮮血寫下~
「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或「秋風秋雨愁煞人」等隻字片語, 感人肺腑,流芳百世…

既然有心當烈士,那就別在警察強行拖離,擦破了點皮就給我靠伯靠母!!!沒出息!!!

2.本人從前天(六)起床後即痛風發作,舉步維艱, 一個人待在家裡幾乎想用爬的去上廁所!

今天稍微好點一拐一拐來辦公室,擱著一堆正事沒做,拉里拉雜寫這麼一大堆…

其實,我真的好想摸摸你們的臉,委婉地告訴每一位同學:
六四天安門時我也和你們一樣剛上大學, 一樣好熱血,一樣是憤青! 當年採訪老兵包圍國民黨部時, 遭到如我父親一般的老兵吐口水、丟寶特瓶, 也被鎮暴警察的水柱沖得飛了出去!

從地上爬起身時不知臉上是被噴溼了還是哭花了…

只是,彷彿就在昨天的熱血憤青~

前天犯痛風了! 文青也好憤青也罷, 就在不經意的光陰流逝中~我老了…

你看那時間如風~ 告訴我們人生太匆匆(李宗盛和盧冠廷唱的,沒聽過了吧)...

時間真的很快,好好回學校念書,多學點東西吧! 他日回首,這場不論你覺得這場有沒有意義的抗爭, 你會發現只成就了那幾個帶頭的同學, 無疑地,他們將會代表民進黨競選公職! 而你們呢? 或許留下了自以為是青春狂狷的無悔記憶, 不過現實社會裡,有哪個企業或老闆會用搞學運抗爭的員工呢?

除非,你真的能力過人! 可是,昨晚我看了一夜的電視新聞, 你們當中99%的人也只會手勾著手躺在地上耍賴!

有骨氣一點的,被警察拉開後還會堅持不起來, 更牛的嘴裡再高喊幾聲「要民主!要和平!退回服貿!」
然而一旦詞窮,也只是歇斯底里大叫「警察打人!」 當然,還有不少是被警察拉起來後就自動拍拍屁股走人...
說真的,要做出這些動作不需要唸大學, 國中畢業的關廠工人做得會更好, 因為他們的生活壓力更大,手臂更有力! 警察也是台灣人,警察也是人生父母養, 你能想像秋瑾或陸皓東被捕的時候高喊「清兵打人」嗎?

或者乾脆就把訴求改為陸委會出機票, 讓民進黨各大天王陪大家搭商務艙赴北京, 在天安門廣場前靜坐絕食抗議~

然後再高喊「老共不鬆手,誓不回台灣!」

如此一來,舉國上下必定視各位為台灣之光~勇敢的台灣人!
之後也會將各位風光大葬,入祀忠烈祠, 並記載於史書及國中小學課本,後世子孫永懷感念…

同學們,回家吧! 別再讓你的父母擔心,國家空轉, 好好培養自己的實力,打趴高麗棒子!
把勇敢台灣人的滿腔熱血揮灑到世界的舞台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12248532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下去
2015/09/12 18:40
台灣已快給大陸比下去了,一堆井底之蛙還不知死活,胡搞亂鬧。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00:35

噯訝! 您雖有警告 可跳躍式的看!  俺老色心竅 仔細讀每一字 就怕漏了 啥伏筆!  結果到結尾始知 被 "一夜激情"給猢巄了!  Happy Holidays.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服心服
2014/06/26 10:51

一口氣讀完大作,

知性感性情理法兼具,

寫這文必然花費不少心力,

可惜這些憨囝仔大概不會讀到這文,

衷心佩服作者的功力。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8-04 04:38 回覆:
或許作者是一位媒體人,所言真的是灼見。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05:41
一針見血的論述,臺灣與中國大陸的現狀可謂三十年風水輪流轉,此一時也彼一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倒是高麗棒子厲害,不聲不響的掃遍全球市場,阿拉拒買韓貨。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8-04 04:31 回覆:

http://blog.udn.com/jesuslm/2784464

您說的正是我幾年前投稿的一篇感想。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8-04 04:35 回覆:
昔日台胞今陸客 十年河東十年西 十年河東十年西 莫笑窮人穿破衣; 這話, 是小時候常用來自勵的, 沒想到, 在有生之年就讓我看到實景實境了. 1989年六四發生後第四個月, 我第一次進大陸, 到人民廣場時還留有幾分肅殺的詭譎空氣, 那一團的人都是鐘錶公司招待店家的鐘錶界老闆或老闆娘. 鐘錶業, 在國人的傳統觀念裏, 在那時還是個不錯的行業, 相對地, 成員中, 或許是某些鄉下的店家老闆娘, 總是透露著一些不可一世的氣味, 特別是在那剛剛才要萌芽的大陸各大城市. 不可否認的, 大陸人那時沒有錢, 可是卻有台灣人欠缺的文化感. 在上海時的地陪, 就有著文人的氣質, 當他在介紹上海菜的切工細緻, 名氣與特色時, 那位俗不可耐的太太, 出其不意地大聲冒出她濃重的台灣腔, 打斷地陪的介紹: 你們的菜有什麼了不起, 我們台灣的菜都是鮑魚, 魚刺的, 比你們的好太多了... 當下空氣凝在那兒兩秒鐘, 地陪的臉有一抹很受傷的痕跡與隱忍. 我只覺得好丟臉, 有需要這麼惡狠狠地去把人家比下去嗎? 物換星移, 河東河西已各自互換了一輪了, 如今, 人家來到這裏觀光, 一次的人數比過去我們過去的人數, 不可同日而語, 我們有什麼好去抗議的呢? 當年的台灣人, 難道不曾到過人家的地盤去耀武揚威過嗎? 讓歷史的歸歷史, 政治的歸政治吧, 我們小老百姓們, 就安安份份地掙我們該掙的觀光錢, 不要再去想那些什麼民族情懷的了吧!! 肚皮要緊哪!!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0 02:10
耶~那台重機很好看耶。棒。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4-22 10:15 回覆:
哈!您注意到啦! 果然是獨慧眼!  那台是BMW的,很久以前去MUNICH慕尼黑的BMW展覽館參觀時,違規越線坐上去照的。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 是您最好的文章!
2014/04/19 23:03
話說學生弱智, 佔了和其屬性相似的立法院, 結果成了兩團爛泥。 打行政院, 是尚可的目標, 但一滴血沒淌, 就哇哇討饒。 天安門廣場, 上等的目標, 符合 329 的精神意義, 爭服貿就該往哪兒去, 小草苺有這識見、有那個種嗎?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4-22 10:36 回覆:
不好意思!只是看到好文轉貼而已。

花癡心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22:48
看到此文,不禁拍手叫好點頭如搗蒜~!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4-22 10:37 回覆:
的確。有共鳴者才能感受。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萬分
2014/04/08 15:26

精彩 寫出    立院 裏頭  那些人 

真是看了  無言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4-22 10:38 回覆:
也只有看多聽多了,才能瞭解到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14:18
精彩
寫實
立院裡的"人民代表"
灑的應是狗血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4-04-22 10:40 回覆:

有時候,看到我們的立院生態,真懷疑那些人到底懂不懂什麼是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