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利筋
2012/05/07 22:21:00瀏覽631|回應1|推薦23
                        馬利筋

 馬利筋-- 學校蝶園裡最常見的蜜源植物

百思不解啊  如此可愛又艷麗的小花朵

竟是可怕的小傢伙  

全株都有毒  尤以乳汁最毒

一旦誤食  輕則發燒  脈博加快

嚴重起來  可是會呼吸困難的


 

可是  生命的奇妙就在於

即使馬利筋是全身有毒  但卻是樺斑蝶幼蟲最愛的食草呢!

而且一旦開成美麗的花朵

她豐富的蜜源  可是會吸引一大堆小動物呢!

螞蟻  蚜蟲  椿象  和相片中的瓢蟲

這些可都是馬利筋的忠實粉絲

更不用說華麗的樺斑蝶了


 

從可愛又亮麗的馬利筋身上學習到

人與事  皆有多面向  

若只從某面向看  則會失去很多難得的機緣吧

有毒的馬利筋  卻也是小小生態網的生命樹呢!

 


 

後記:

曾經  已經快不敢相信真誠的友誼

尤其是那種  黏著你的友情

很害怕  又會再次被狠狠傷害

從此  藏心 

不再熱絡  對學校同事


 

但是朋友大喇喇的真誠

反而顯得我侷促了

還好神經大條的她   沒發現我還有點收的緊緊的心


 

不知怎的  竟將自己想成馬利筋

表面上  學生喜歡我  常圍著我

找我聊天  撒嬌

朋友也說我很好相處  甚至會熱情擁抱我啊

但我曾受傷的心  卻仍不免

愛將自己塗了一層冷冷的毒液於外 

那是  別人可能未察覺的


 

懂我的保護衣的  就會淡淡的跟我說

妳  有時好相處  有時又冷漠

似單純  卻又難懂

要我  別拒人於千里之外


 

那複雜的多面向

或許就像  馬利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ca8487&aid=643067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哪一種植物
2012/05/08 07:25
不知有沒有一種植物,外表毫不起眼,
碰了也只會吃力不討好,像文中植物所散發出來的毒液般?
寧靜小喵(jessica8487) 於 2012-05-08 17:09 回覆:
哈哈~~  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