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為盲胞帶來光明?---弱勢殘障族群真實案例
2009/05/20 12:14:44瀏覽861|回應3|推薦58

 

  誰為盲胞帶來光明?

                                                                                                                                  


 

造就日後海倫凱勒在教育上,有著無以倫比的推手就是那位對她有教無類與不離不棄的----蘇利文老師。

身為殘障的海倫凱勒為嚨啞盲人士重新找回光明之路,讓他們在黑夜中能擁抱一線希望的晨曦,並擁有一般人生命中該享受的明魅風光。

 

 

 




* 你是我的晴天!



不會有人毫無理由的去崇拜或思念某些人! 

會情有獨衷地感佩海倫凱勒女士在教育界無私的奉獻,那是一種化小我為大我的大愛精神。而諦造她往後對社會偉大貢獻的背後推手,正是一位秉持著中西文化共同的有教無類與
愛的教育的蘇利文老師。

她能在19世紀封閉傳統與許多人對殘障者歧視的年代,對他們發揮愛心與犧牲奉獻的情操更是難能可貴。今天海倫凱勒能夠在全球教育界有所影響,畢竟她提倡族群和平與為弱勢貧民爭取權益之風,而成為國際獅會與全球的一位舉足輕重的女性靈魂人物。

海倫凱勒會有這樣不凡的貢獻,蘇利文不愧是照亮她生命中的一片亮麗藍空的晴天使者!

 

 

 



* 海倫凱勒不朽的貢獻



再度品味海倫凱勒的生平事跡,會讓人對她身處困境時仍不屈不撓的毅力精神感到溫善。以及她為那些嚨啞盲的貧困殘障弱勢者爭取權益而努力,還有她倡導反黑奴的種族和平多所貢獻的種種事跡都令人相當懷念。

海倫凱勒在全球35個國家巡迴演說,宣導設立盲人學校使他們得以享有就學的機會,因此海倫在教育界開啟了一扇明窗。而留下許多令人懷念不已的足跡,而成為20世紀盲胞的靈魂先軀人物!

 

 

 



1.  生病殘疾的童年  


海倫凱勒出生於西元1880627日。在她一歲半左右,罹患了急性腦炎,因此在她享年87歲的生命過程中,海倫失去了一個正常人該擁有的視覺聽覺與說話的語言能力。

當時成長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城市的塔斯比亞的海倫凱勒,失去了與家人或外界的互動,身處黑暗中的她不知道如何與人溝通交流,因此她的性情人格與脾氣愈來愈爆燥易怒,也讓年幼的海倫逐漸失去光明而一度感到挫折絕望。

直到海倫凱勒六歲時,在家庭醫師的協助下,父母為她聘請了柏金思盲人學校裡一位很有愛心且有教無類的蘇利文老師。在她悉心的指導下海倫凱勒才重拾人生的希望。 

 

 

 



2.  有教無類的蘇利文老師


蘇利文老師首先進入到海倫凱勒的暴戾乖僻的內在心靈世界,去探所她的思想,與瞭解她為何易怒且無法與常人溝通的真正原因。

蘇利文老師瞭解了海倫凱勒暴怒孤獨與挫折絕望的原因之後,蘇利文老師終於可以慢慢進入到海倫凱勒的心靈世界,用同理心與她溝通,進而取得了海倫凱勒的信任感激與愛戴。

最後在良好的信賴互動與溝通下。蘇利文開始耐心與包容地教導海倫<手語><手指點字>蘇利文老師為了教導海倫發音,還會讓海倫的手在她的口中摸索學習如何發音。

對海倫凱勒有教無類且不離不棄的蘇利文老師,開始教她教科書與課文內容。 海倫凱勒一直無法理解其意,於是蘇利文開始將書中內容慢慢地寫在海倫凱勒的手掌心中,讓她明白教科書裡的內文。

之後,當海倫可以逐漸取得與外界溝通與人際互動後,蘇利文老師也開始教導海倫凱勒如何與人相處的生活禮儀與社交生活。

蘇利文老師悉心與諄諄教悔之下,十歲的海倫凱勒慢慢學會了說話,改變了她原先對世界的自卑誤解與嗔恨挫折。海倫凱勒開始學習在愈艱困的環境下,依然要鍥而不捨發奮圖強且不在乎外人異樣的眼神,雖然她盲眼看不到,但是她卻能用觸覺去體察周遭人事物的感受!
 
最後也改變了海倫凱勒對局外世界云云眾生的的看法,當她慢慢會說話之後,海倫凱勒如同重獲新生般的喜悅!


 

 

 


3.  求學階段   


之後海倫凱勒在西元1889年考進了美國麻薩諸塞州位於波士頓的劍橋女子學校。在她的努力與一再向命運對抗後,海倫凱勒終於在1900年進入哈佛大學中的一所名為雷地刻禮夫學校就學。

這對於當時民風傳統保守歧視失聰失明的殘胞女性海倫凱勒而言,是一件難能可貴破天慌且令人傳頌不已的奇人軼事。

海倫凱勒終於在四年後,以極為優異的成績取得該校的文學學士。在西元1904年的封閉年代海倫凱勒能夠以第一位盲嚨啞的殘障人士取得高等學位的女性而言,在當時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4.  對於嚨啞盲殘胞的貢獻 


1946年海倫凱勒開始向大眾倡導成立了<海倫凱勒基金會>,同時加入了<美國盲人基金會>,協助那些失明者重獲新生的方向。海倫凱勒希望他們能夠成為擊垮黑暗迎向光明的英勇鬥士,並勉勵他們為自己的人生開啟一扇光明之窗。  

到了1946年,海倫凱勒擔任美國全球盲人基金會的國際顧問時,她開始週遊列國到世界個國發表演說,她一共訪問了35個國家,並在世界各地竭盡所能努力爭取興建盲人學校,還不辭辛勞地到醫院去探視那些正在醫院中與病魔交戰的病患。

並分享她如何對抗病痛纏身經歷與切膚之痛,海倫凱勒為這些殘胞帶來一線求生的鬥志,與注入一股生命的新希望。 

海倫凱勒看見了貧民與黑奴痛苦的生活,她不吝於伸出慈善關懷,還為這群弱勢族群爭取他們該有權益與福利,進而為當時紛亂的局勢倡導和平的理念。  

 

 


5. 永訣人寰


海倫凱勒於西元1967年與世長辭,享年87歲。海倫凱勒留下許多足以令人緬懷的事蹟,她堅強的意志力與卓爾不凡的貢獻,如一枝獨秀的寒梅屹力不搖。

她的生平史績感動了全球各地,許多人開始展開紀念她的活動。許多人都感念她為許多盲嚨啞的殘疾人士,在黑暗中找到光明。海倫凱勒是很多人的驕傲與後代人類該學習的榜樣。

她雖然永別了,但是她的精神卻與我們同在。不會因為她的離開,而失去她曾經留給後人的一切!  

 

 

 



6.人懷念的足跡!

全球國際獅會的人為了紀念海倫凱勒不屈不撓的精神,宣布每年的61日為<海倫凱勒紀念日>來追悼這位為黑暗帶來光明的卓越女性。

同時,在這一天全球獅會也舉辦了和盲嚨啞殘疾的相關紀念活動。    

 

 

 



* 為黑暗的盲胞帶來光明



造就日後海倫凱勒在教育上有著無以倫比的推手,就是那位對她有教無類與不離不棄的蘇利文老師。

身為殘障的海倫凱勒為嚨啞盲人士,為那些與她一樣有著殘疾的人士,重新找回光明之路。海倫凱勒讓他們在黑夜中能擁抱一線希望的晨曦,並使他門能夠擁有一般人生命中該享受的明魅風光。  

對於曾經身陷疾病纏身與住院之苦而刻正邁向康復中的人而言,他自然特別思念海倫凱勒,進而想一探她如何走出黑暗的足跡與歷程。就算自己做不到,但依然懷念佩服別人的意志力與堅強的鬥志!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努力喔~~
2009/05/24 17:49
嚴冬中的寒梅
黑暗中的燈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思敏 安安
2009/05/20 17:44

愛心的思敏   悲天憐人  兔子感佩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09-05-20 19:06 回覆:

親愛的兔姊,我都隨便說說的啦,臉紅了啦,感恩啦。

你也很有愛心呢!一直在誇獎我呢!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敬仰
2009/05/20 15:22

海倫的一生故事流傳於世,激勵了無數的人,是這兩個世紀最偉大的人物之一.

除了恩師還有父母,都是造就她不放棄她的貴人,我們對所有身障人士也應以

愛的角度為他們帶來光明,不管是用宗教界,醫學界,慈善公益團體,大家多多

勇於當這些同胞的貴人!

ps.海倫離開人間是在1967年吧?請思敏更正^^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鄧潔(jessamine1965) 於 2009-05-20 19:04 回覆:

親愛的文錫大哥,我眼睛不知道長在哪裡?我都還沒活到2067年。海倫凱勒可以活到那時候,用膝蓋想也知道,好笑,好笑,真好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