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陪孩子 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2015/05/04 07:39:42瀏覽244|回應0|推薦2

(轉載)

台灣的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發現,孩子幸福感的來源不是手機、電腦或遊戲,而是只要家人健康、不要吵架,就能讓孩子覺得幸福;調查還發現,愈常跟爸媽一起吃飯、聊天的孩子,愈能覺得幸福。

以下是調查結果報告:

【文/吳清山局長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四月份是屬於兒童的季節,各校紛紛辦理慶祝活動,藉以喚醒家長和社會各界對兒童福祉的重視。 臺北市政府除辦理「兒童月」系列活動外,今年更首度針對國小四和六年級學生進行「臺北市兒童幸福指數」調查,研究發現兒童幸福指數排前五名的,分別是「每天有正常吃三餐」、「擁有自己喜歡的才藝或專長」、「可以做喜歡的運動」、「會主動完成學校功課」、「會和家人分享自己得意的事」。

根據該項調查,每週父母陪伴孩子吃飯、休閒(遊戲)、聊天的時間,超過3小時以上的達5成,其中父母和孩子一起吃飯的更高達66.8%,而陪孩子做功課超過3小時以上的父母,僅36.8%。此外,調查亦發現每週父母陪伴孩子吃飯、休閒、做功課、聊天的時間超過5小時以上的孩子,在幸福指數的平均得分為79分,顯著高於整體平均分數71.02分。

從該項調查結果顯示,孩子心目中最幸福的事其實很單純,只要父母親能「空出時間」,陪他們吃飯、聊天,在孩子需要的時候,適時給予傾聽和協助,就是最寶貴和值得珍惜的事。而這次在調查幸福指數排第二、三名項目,分別是「擁有自己喜歡的才藝或專長」、「可以做喜歡的運動」,這亦符應教育局積極推動「臺北教育111」中「一生一專長」的理念,讓每個孩子都能培養一個以上的藝文或運動專長,以利孩子成長後有健康生活、休閒生活、社交生活和幸福人生。 孩子成長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為了孩子人格能夠健全發展,多去關心孩子生活、多去傾聽孩子心聲、多去陪孩子學習和用餐,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附錄:兒童幸福指數最高與最低排序

幸福指數最高排序                             幸福指數最低排序

1 我認為自己每天有正常吃三餐    1 我覺得自己有值得別人誇獎的地方

2 我覺得自己擁有自己喜歡的才藝或專長 2 我對自己的學習表現感到滿意

3 我認為自己可以做喜歡的運動    3 我覺得每天都是美好的

4 我覺得自己會主動完成學校功課 4 我認為同學做什麼事會找我一起去

5 我會和家人分享自己得意的事    5 我在家裡有屬於自己的自主空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2277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