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談學英文
2019/05/21 01:14:31瀏覽1393|回應2|推薦59

來美多年,最遺憾的是英文沒學好,中文卻退步不少。那天讀到同學一篇學英文,也來回顧一下。


國中時代,英文算是死記硬背,什麼連接詞,片語,助動詞等等,還算混得過去。高中時遇到一位很不認真的老師,上課就是唸課文,自己還會唸到打瞌睡,如此讓我對英文就沒什麼興趣,加上自己不夠努力,大學聯考,英文只有慘不忍睹的十幾分。


一般大學的理工科,就只有大一英文;可是輔大卻是不分科系,一律唸兩年,而且以程度分班,所以很難用混的過關。記得有一門"英聽課",上課時帶耳機,聽英文,沒課本,考試就憑實力,不過就補考。同樣是兩年必修課,印象中我應該是低空飛過吧。


初入社會工作,當工程師除了讀寫規格,英文用到不多,我的經理卻告訴我,年輕人一定要學好外語,不管是英文或日文都行。當年公司與日本有些技術合作,我看經理可以用流利的日語跟日本人開會,我問經理他的英日語怎麼練的?他說當兵時,利用空檔,聽 ICRT,上日語課,聽看外國影片等等。當下決定去學日文,可惜只學了一年就換工作,當然日語也就還給老師了。


後來因為工作需要,有機會與外國公司的工程師接觸,多少需要英文會話,這才覺得自己英文太差了。於是開始聽 ICRT 廣播,同時也每日聽"空中英語教室",(初級的可以從"大家說英語"開始,永遠不嫌晚!)慢慢增進英文能力。


幾年後進到一家外商公司,英文更顯重要。工程師經常會被要求,與各不同地域的同事們(美國與新加坡最多),一起電話會議,如果聽不懂,或說的坑疤,是很難為情的。亞太區大老板是新加坡人,會說中文,但公事上的溝通都是英文,下班吃飯聊天才會講中文。當年我們的 SALES 英文都很強,他們搭配的工程師,若是英文不好,可是會被嫌棄的。


不在人生規劃中,卻移民來美國,老實講中年移民可不好玩,我的同學都是來美國留學,之後在美國工作並申請居留。當初我是以職業移民來的,這點破英文,真是進不了好的大公司。不過基於工作需要,普通會話還算是勉強應付吧。


如果有親朋好友來問孩子的學習,我總告之,應該學好至少一種外語!無論是英文,日文,韓語,甚至於西班牙文也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26838062

 回應文章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6 09:45
有一位當年在「女子英專」畢業的朋友,來美也已四十多年了,有一次我從台灣回來,她在email上問我,「are you come back from Taiwan?」OMG,再怎麼沒在外面工作過,也不能寫出如此般的英文吧,更何況還是英專畢業的!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9-05-28 10:42 回覆:
謝謝曼曼姐留言。偶爾女兒跟我說話時,露幾句英文,她會說:爸爸你還是講中文好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1 16:55

文末的結語,語重心長,我非常贊成!多一種語文的能力,等於打開一扇向世界的窗。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9-05-25 07:38 回覆:
謝謝飛鷹。我看有些後輩小子,可以藉看漫畫,或是連續劇,可以學習日語,或韓語,真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