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橫健行
2018/04/29 07:53:34瀏覽4486|回應3|推薦56

年輕時,曾與幾位同事利用元旦假期,一起走南橫。最近翻閱到這些老照片,想起了當年的歲月。而網路上這則新聞,更讓我加感傷:

(南橫的雲海)


4、5年級生曾參加過救國團南橫縱走,或是挑戰南橫百岳的山友,一定對於埡口山莊有許多美好的回憶,不過在莫拉克風災後埡口山莊下方走山嚴重,台東林務局決定不續租,要求承租的救國團拆屋還地,埡口山莊將在2014年3月走入歷史。(難怪我用 Google Map 已找不到!)

曾經參加過南橫健走隊的民眾,至今仍津津樂道那段艱鉅的挑戰,健行隊的學生從梅蘭出發,徒步走過梅山、天池、埡口、利稻、霧鹿等地,5天的時間隊員們海拔爬升近2000公尺,難度頗高。

(當年的健行,還帶著收音機)

(當年的利稻村)

台灣近年來,每當颱風過境,多少都會有些災害,而高山區更是慘不忍睹,像我學生時代盛行的中橫,南橫健行,道路早是肝腸寸斷,政府花錢造橋補路,卻趕不上風災的肆虐。

(當年的英姿風發)

當年我們從台北搭夜車南下台東,半夜出發,到台東剛好天亮;已不記得從那開始,第一天搭車到某處下車(應該是霧鹿),開始健行走到利稻山莊晚餐及住宿;第二天從是從利稻山莊走到啞口山莊,這一路上坡,幸當時年輕有體力,但走到啞口山莊時,大家還真的啞口,累得說不出話。不過記憶中啞口山莊的雲海非常漂亮,住宿則是大通舖,大夥在榻榻米上擠一宿。

(啞口山莊已成歷史)

第三天行程是從啞口走到天池再搭車,但大家腰酸腿疼,多不願再走,於是在啞口等公路局的班車,一路坐到高雄。當年南橫公路每天有一或二班車,高雄與台東對開,錯過時間就只能等明天。抵高雄後又換車到台南,再從台南搭興南客運到曾文水庫,晚上住在青年活動中心。這裡是我的地盤,就充當導遊帶大家四處走走。當天活動中心有露營活動,草坪上搭起好多頂帳篷。

(這其實是不允許的,跨過圍欄取景)

第四天早上參觀水庫霸頂,順道搭船遊湖,下午坐車回到台南火車站,再換車回台北,過家門而沒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11650975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21:37

原來早期的南橫風貌是如此樸實呀!

除了颱風的破壞,據說921那場大地震對山區道路也傷害很大.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8-05-01 05:52 回覆:
鼠妹定是年輕許多,當年真的很樸實。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南橫中橫都坐公路局走過
2018/04/30 19:11
讀書時覺得溪 頭美得醉人,現在回去看溪頭竟感到沒什麼,奇怪當年怎會那麼欣賞,尤其清境農場蓋得擁擠不堪,看得令人吐,台東花蓮也沒趣,但坐火車經過太麻里覺得好美的地方,心想下回一定要企一趟,可惜一直未去成。倒是墾丁一直覺得可一遊,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8-05-01 05:52 回覆:
謝謝莫大來訪。當年的環境沒有受到破壞污染,也沒有山林災害,加上交通不便,溪頭在我的記憶中也是美麗的。如今或許是商業化過頭,前陣子還有新聞說,遊客霸佔涼庭走道午睡?真是夠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12:23
好青春的照片,恍如昨日,可惜,我環島,走過北橫,中橫,就是沒走過南橫!唉!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8-05-01 05:48 回覆:
年輕的時代,北橫及中橫是比較受歡迎的路線,南橫也就去這麼一次。果真是往事只能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