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職場欺凌成為企業成長的絆腳石
2006/11/28 12:11:48瀏覽633|回應0|推薦24

摘自工商日報--楊珮玲

職場欺凌不僅會對受害員工留下創傷,整個工作環境也容易變得氣氛低落、生產力降低的負面影響,追求成功的管理者不可忽視這個問題

「一起工作的同事不知為何,老是在辦公室製造小圈圈故意孤立我,我到底是那裡做錯了」、「我的直屬上司老是不理睬我,我問他什麼問題都故意不回答我,當我不存在」、「隔壁部門的人老是在我背後說我壞話,有時還故意在我同部門同事面前說惡意諷刺的話,內容全都不是事實,我好痛苦」。

這些場景對你來說看來或聽來熟悉嗎?你的辦公室或你本身曾經遭受過這樣的情形嗎?如果答案是YES,不管你是管理者或是被管理者,你的企業正和全球的許多企業一樣,正面臨一個逐漸普遍的重大管理問題-Moral Harassment,需要立即尋求有效的方法遏止惡化,避免員工精神受創,折損生產力和人才。

過去在職場有關「權力騷擾」或「性騷擾」的話題很早前就被廣泛的討論和研究對策,不過另有一類可稱為「職場欺凌」的騷擾(Moral Harassment)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這種暗中以無視、惡言相向、孤立不同方式企圖打擊和孤立其他員工的騷擾,已成為全球企業的公敵。

今年6月總部設於日內瓦的國際勞動組織ILO就以全球「職場欺凌」發表報告,表示不同的地區或職別,這個現象就像一個精神性暴力的傳染病,正在逐漸增加當中。根據日本政府和勞工諮詢單位等的統計,這個現象在日本也不能忽視。許多民間單位和勞工諮詢單位都開始解決這個問題的資源,希望及早防範問題發生。

要對抗這個問題,須從受害員工本身覺醒、管理階層的努力和建立有效制度等多管齊下。首先從被害者來看,必須要先認知自己在正遭逢問題的本質,才能採取有效的對應方式。專家說,加害者的典型特徵是自戀狂,行為表現常有無視被害者、避免和被害者正面溝通問題、老是挑對方毛病但又不告訴對方具體的問題在哪裡、自己宣稱自己是受害者、之前工作的部門有類似被害者被退職或調職、不只以言語明講、也暗地裡以態度表答「我是不會承認你的」等氣氛。

如果這些情形發生在辦公室,對被害者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保持冷靜,不要和對方正面衝突,並從各方面冷靜判斷對方是否惡意,同時積極尋求公司支持自己的同事、下屬或上司,讓他們清楚情形,找尋支援;如果加害者有任何無理的舉動時,盡量留下書面證據。

職場欺凌的問題不只會是受害員工的創傷,造成員工工作力低落,無法創造好的工作成績和生產力,甚至最後走人,更是企業的大損失。如何有效防止問題發生和擴大,是追求成功的管理者越來越不能忽視的關鍵課題。

 日經指數期貨當沖績效(日幣計算)

11月28日

B

15780

S

15840

30000

11月29日

B

15880

S

16000

6000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1029&aid=56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