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化的...
2007/10/08 11:41:47瀏覽531|回應0|推薦9

聖經的啟示錄二十一章第三節中有一段這樣的記載:「我聽見有很大的聲音從寶座裡傳出來:『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祂的子民,…..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傷…..。』很高興有神的字眼,但是卻難過的是,法律與規範並不能完全控制人的行為,人必須由神來約束才能導引正途,這就是物化的根源。很多人希望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但是真的一出現,又開始對其產生懷疑,這也是對某件事物化的轉變。
物化跟數量數學沒有什麼關係,就像一宗教把神物化一般,對宗教的信仰如果沒有把「神」物化,一般人很難理解祂的存在,所以大多數的人會對宗教有著如此的狂熱。而在操作上,如果沒有把技術指標物化,我相信也有一大堆人對操作沒有中心思想,而此種物化就跟宗教信仰一樣,會深植在交易人的心裡與思考當中。資訊軟體商的朋友也有跟我談過,如果交易人不再使用技術指標,那他們的生意就不用做了。我倒是覺得他是開玩笑的,因為他也反駁我的理論,這樣的反駁,並不是因為他對技術指標的信任,而是堅持交易人對指標的運用,還是有它一套適合的計算方式,就如同神鬼般的敬畏。就算我們不相信其指標有多麼神奇的計算功效,但是還是有人肯花錢去買。只要行情一出現轉折,就開始膜拜似的觀察其指標的變化,然後用指標的「語言」解釋當時價格變化原因,這樣的物化對於初學者來說,是經常看到的一個現象,狂熱的情緒不亞於宗教的崇拜與信仰。
跟技術指標派的同行常常有這樣的辨論:「技術指標是否有預測的效用存在?」,說有的人,我發現他們所持有的理論是,當價格在區間移動的時候、或是指標無頓化效應產生時,技術指標有著超乎想像的預測功能。不過在出現大幅逆轉或是頓化時,「指標語言」通常是超買或是超賣。這時指標的使用者可能以「指標語言」進行逆向交易,相信價格將由頓化轉變為正常,這樣的決策便是疏忽市場對價格的心理反應而產生虧損。但是單純的價格反應,也促使交易人進入另一個物化角度,不自主的情緒狀況也讓他買到或賣到不合時宜的價格。物化的中心思想很容易讓人產生走火入魔的狀態,要去除這樣的狀態,必須將根本的價格反應區分,也就是根本的了解指標的盲點所在。
技術指標派別無遠弗界,除非操作者將進行固定的買賣時機,放棄超出「指標語言」的價格行情,否則單一的物化技術分析將導致操作上的嚴重缺失。交易人在以往各個軟體主要行銷手法,以及暢銷導向的文化,或是單純缺乏選擇的影響,只能被主流意識牽著鼻子走。到最後他們慢慢發現,自己的操作概念並沒有那麼符合主流思考,才又會去選擇更多的技術指標。我也總是相信,充滿好奇心的交易人,在學習技術指標的同時,能從根本思考技術運用的原則,包含其中的盲點。因為物化指標只是將情緒導入自己所想要的結果,那種衝動就像一個沒有信仰依靠的人,突然找到了「神」一般,飛也似的投入其懷抱。雖然這樣長久的討論不能引起大多數人的角度思考,大家仍然堅持自己的中心理念,不過荷包總是會替你選擇,因為它會證明你是興趣的遊戲,還是「真正」為了賺錢而操作。

更多的操作理論與文章在http://blog.wearn.com/唯心之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1029&aid=128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