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派遣員的品格觀後感1.前言
2014/02/06 08:30:00瀏覽2779|回應0|推薦4

2007年的作品,共十集,篠原涼子領銜主演主題曲中島美嘉演唱:看不見的星星

我寫了一集前言,十集的劇情介紹及觀後感,還有一集結語,一共十二篇介紹這部戲。

劇情簡介

一位能力超強的派遣員大前春子,以及一位剛踏入社會的派遣員森美雪,二人同時間在大公司S&F的市場課工作,他們所引發的一連串故事。

這部戲有二個主題:

能力超越正式職員的大前春子為什麼拒絕成為正式職員,而選擇成為派遣員的原因?

這二位派遣員在S&F工作的三個月,所擦出的火花,如何改變這公司對派遣員的態度。

主要人物介紹:

大前春子(篠原涼子飾)

時薪3000日圓的最高級派遣員,在金槍魚解剖展覽的事件調升至時薪3500日。最初作為派遣員從時薪600日的超市收銀員開始,做過各種工作,工作再怎麼辛苦都會做滿三個月,從來不遲到早退,甚至是生病感冒發高燒時也會完成工作。慢慢的成為了特A派遣員,曾經工作的百貨公司,因為她的建議業績快速提升,當時的店員一躍成為店經理,許多公司都因為她的緣故受益良多。有多種技能及28張證照,多到連履歷書的技能表格也寫不下。派遣工作三個月結束後,就到國外流浪三個月,在日本工作的時間寄居在Cafe Kantante二樓,下班後在Cafe Kantante跳佛朗明哥舞,Cafe Kantante的老闆娘宛如她的母親一樣。總共到過98間不同的公司工作,派遣生涯一路走來,始終秉持兩大信條:「能夠相信的只有自己」「沒有比正式社員更危險的事物」。在公司工作時從來不加班,也不和同事建立關係,很少露出笑容,表面看起來沒有人情味,會適時的拉人一把卻又面無表情的拒人於千里之外。字典中沒有「不可能」和「加班」,永遠準時工作、準時下班。工作的原動力就是「時薪」。

列在派遣名冊上確定的執照:

起重機操作、昇降機檢查、重型機車駕照、助產士、劍道四段、營養師、護士、食品調理師、食品衛生安全管理人員、馴狗師、河豚處理、美髮師、美容師、雛鳥性別鑑定師、按摩師、危險物品處理、核廢料處理、卡車駕照。

未列入派遣名冊列的技能:保母、西班牙語、佛郎明哥舞、金鎗魚解剖、海釣、播音員、速讀、快速打字、俄羅斯語、跳傘。

確定不會的技能:汽車修理、繪畫

森美雪(加藤愛飾)

23歲,參加了23家公司的入社考試,都沒有被錄取。為了留在東京的生活費,只好先到派遣公司登錄。沒有什麼專長,對於電腦打字及軟體都不熟練,對自己缺乏信心。曾經私自將公司的光碟帶回家,又遺失了光碟差點被開除,她決定向大前春子學習,雖然有繼約「S&F」的機會,她決定成為一個既勇敢又有能力的人,所以拒絕續約,因為在S&F工作感受到溫暖,最後成功考取「S&F」正式職員資格。

里中賢介(小泉孝太郎飾)

30歲,年薪580萬,個性善良,是公司新設的市場行銷課主任。市場課只有一位菜鳥社員淺野務和屆臨退休年齡的約聘老社員小笠原繁,以及三位派遣社員。里中對待下屬有如自己的家人,常常給予鼓勵與關懷。他和東海林是同期,二人常常互相打氣互相幫忙。曾被大前春子評為:雖然長相可愛,但做事能力不行。也曾因為森美雪的派遣便當事件,大前春子曾經告訴他:溫柔救不了任何人,大前春子代替她解救了森美雪。他的溫暖凝聚了市場課人員的向心力,他們同心協力的推出派遣員便當的企劃案,並且銷售相當成功,里中因此得到社長賞,但是里中認為派遣便當的成功,是由於派遣員及市場課正式職員的共同努力,才能獲獎,於是辭退了社長的獎賞。派遣便當相當成功,里中代替轉到S&F運輸名古屋營業所的東海林武,升職成為營業販售二課的主任。

東海林武(大泉洋飾)

32歲,年薪625萬日元,隸屬「S&F」營業事業部,里中賢介的同期。很會拍桐島部長的馬屁,一直希望桐島部長收他為養子,受到桐島部長的重視,桐島部長甚至要安排他與有相關利益的銀行社長連姻。會搶別人的提案成為自己的,好大喜功,善於將功勞往自己身上攬,過錯都推給派遣員,非常歧視派遣員,常常用喂代替派遣員的名字,和大前春子不合而互相對立,里中常常要在他們兩人之間當和事佬。東海林常稱大前春子為套頭毛衣,這是大前春子上班時的穿著,而大前春子常常嘲諷東海林武為捲捲毛,因為東海林的頭髮是自然捲。曾被大前春子評為:「工作能力是還可以,但歧視派遣。」

雖然常和大前春子鬥嘴卻互相有好感,甚至吻了大前春子,之後還向大前向春子求婚,但被大前春子以「不想跟派遣員的敵人結婚」為由而拒絕。曾經在陞遷和友誼的選擇,差點背叛好友里中,後來支持里中被下放到子公司:「S&F運輸名古屋營業所」擔任所長。在這裡經常被揶揄為領帶男,因為周圍都是派遣員只有他自己一位正職員工,備受排擠而體會到派遣的心情。之後大前春子來到這裡面談,並誓言將幫東海林拿到社長賞。

桐島敏郎(松方弘樹飾)

60歲,「S&F」營業事業部部長。年薪1600萬日圓。與小笠原同期,曾經和小笠原有革命的情感,他們宛如現在的東海林與里中,妻子是前派遣員,興趣為劍道。曾經要求里中告訴小笠原不續任,因為大前春子的解救,小笠原保住工作。之後又要東海林解除里中的工作,又因大前春子的介入保住了里中。是外表良善的笑面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liang555&aid=10809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