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host World:分享一部另類片
2010/03/30 15:46:13瀏覽1094|回應0|推薦1

“Ghost World” 意為非現實世界,我非常喜歡這部另類片,但台灣沒有上映,也租不到或買不到DVD。兩個年輕女主角的發展,代表一個人的兩面:一面是依循傳統,找份工作,按部就班逐漸社會化(Scarlett Johansson的角色);另一面是抓著理想不放,寫出具有藝術傾向的人(Thora Birch的角色)從青少年時期就有點異類

青少年成長過程有說不出的青澀,會做一些讓自己尷尬、也讓別人尷尬的事。包括對戀愛的。Thora擄獲她心目中的hero時,卻領悟自己其實並不那麼需要他,她只是需要知心朋友。他是一件冬天的外套,但她並不想一年四季都穿。

本片是Daniel Clowes自寫自導,他本身是comic book作家。女主角在片中用素描代替日記,在咖啡館觀察人物時,也用素描代替筆記。總之很多文學的筆觸,是這幾年我看過的好片之一。Daniel Clowes的另一部片子” Art School Confidential我也看了,但沒有那麼好。

最後一幕的意象給人無限的想像:一般人認為永遠不會來、也根本不存在的無人巴士終於來了,把她帶出小鎮,載向未知的adventure。離開家鄉,她跨出信心的第一步,那是成長的開始。

enjoy片子裡的音樂,氛圍舊舊的,是任何一個人的少年歲月。感覺像打開一本舊相簿或日記簿,也像是通往一個過去的世界(ghost world)。從初出社會到淡出社會,好像不過眨眼之間,中間的幾十年倒常讓我有不真實感(ghost world),很難說哪一個才是ghost world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e1116&aid=389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