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山--山美、茶山文化之旅
2015/12/08 17:58:10瀏覽2419|回應0|推薦52

阿里山鄉:山美部落、達娜伊谷
離塵囂與噓嚷,訪阿里山山美、新美、茶山等個鄒族部落,遊覽車延著台18號省道、阿里山公路,沿途欣賞壯麗的山景,靠著窗邊補捉山的美景,山的豪邁與雄壯,正是阿里山吸引人的地方,為此,不肯錯過眼簾裡的美景。

群山美景 (20151128~29日)

冬陽  如衣,披掛在達娜伊谷〞 !

山美村的達娜伊谷(Tanayiku) 「一個沒有憂愁的地方」,意思是「一個讓人忘記煩惱憂愁的地方」,居民為鄒族原住民,民風淳樸。

圓型的歌舞展演廳內傳出主持人教大家學一句鄒語〝 aveoveoytt " (謝謝), 〝阿 Ve Ve  油〞!也是〝我心喜悅〞、〝你好〞的意思,主持人的開場白,帶給大家一陣歡欣,也開啟了心門,不久鄒族歌舞表演展開,鄒族歌舞的活潑與美麗。

歌舞展演廳內少年、少女嘹亮的歌聲,迴響在山美部落

流暢的舞,盪出鄒族的生命力!

此刻,附近餐館的烤肉爐,烤香腸、烤魚、竹桶飯.等,四周圍瀰漫著煙燻的風味,這也是當地的特色~

順著步道,一邊聽著解說員詳細解說生態環境,不覺的走至「達娜伊谷吊橋」,巍峨的跨越達娜伊谷溪,雄壯偉大,是2011年2月26重建,旁邊的巨石刻著「達娜伊谷」

 

 

達娜伊谷溪,遙見原本應是水位滿滿,潺潺溪流,自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風災土石流,溪床填高了,也進駐了千萬顆的土石大軍,大小礫石矗立在河床與溪畔~

 

眼簾裡似乎聽見兩旁山林的呼吸,靜靜的休生養息!!

延著顛簸的碎石路到達娜伊谷溪的護魚區,看見成群的鯝魚(苦花) 在澄清的溪水自在悠遊,是族人們細心復育的成果。

達娜伊谷溪  

緩緩的流淌

沖淡了「莫拉克」的震憾

溪流迂迴在千萬石林間

奔騰

聲浪

如款款山歌

在阿里山傳唱

 

達娜伊谷吊橋

重生的生命  矗立在達娜伊谷

守護著家園

是阿里山的驕傲  族人的欣盼

正展開雙臂迎接人們

 

冬陽的璀璨

蝶影翩翩飛舞

揮別921的震盪與陰霾

搖去「莫拉克」的憂愁啊

因為這是

「一個沒有憂愁的地方」~

註:

1.達娜伊谷溪 :曾文溪的支流

2.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沿台18號阿里山公路,經龍美村,不久可到達。


   「104年茶山hufu文化節」

到了茶山,欣逢「104年茶山hufu文化節」,分享到當地一年一度的文化饗宴,廣場有人在高歌,帶動活動的氣氛,周邊設置的景觀,都是很不錯的感覺,攤位、涼亭、瞭望台、沿途蒞臨「茶山休閒農業區遊客中心」、部落商店..等,分享一趟豐盛的部落循禮。

 

 

 

 

 

 

 

 

啾

茶山吊橋

途經一處叢林隱密處,順著階梯而下,發現「茶山吊橋」,惟雜草蔓生,枯葉鋪滿橋面,看似荒廢已久,應鮮有村民走動,為了安全起見未敢繼續前往。 

             

 待修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honwan1&aid=3811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