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刪除 Gmail 無用附檔以釋出空間的方法
2022/06/30 12:00:00瀏覽2928|回應0|推薦36

自估狗相簿不再無限上傳,免費容量只有可憐兮兮的 15GB 之後,就得時時看著直線上升的已使用儲存空間懷憂喪志。這天忽然發現,除了相簿之外, Gmail 竟也佔用不少空間。究其原因,乃是早年還沒有雲端硬碟之類網路空間,大型檔案往往經由 email 傳遞;又為了節省時間空間,多半會打包成壓縮檔。你來我往久而久之,積累大量不知所云的附檔,無用或重複者頗多。然而 Gmail 並不允許我們個別挑出附檔刪掉,得整封信件一起刪。

好在山不轉路轉,集使用者之眾智,發掘出一條便道,卻也不難解決。就是利用「轉寄」或「全部轉寄(在選單列的「…」,對話串才有)」,在「傳送」前將不需要留下的附檔刪除,再寄給自己或另一個帳號,就這麼簡單。後者較方便,可以在寄出後,將原對話串直接全數刪除;寄給自己的話,就得一則一則刪,對話成串有點麻煩,但可以不用再寄回。

假如轉寄到另一個帳號,有個方法可以大批寄回,而不需要一一再次轉寄。就是先選擇打算寄回的郵件,再選擇「以附件形式轉寄」(在選單列的「…」,複選才會出現)。不過個人以為,把每封郵件弄成 eml 格式的附檔,不是很容易操作閱讀,所以試試就算了。

有個頂討厭的狀況,若附檔是壓縮格式,而其中含有程式檔,或被密碼保護,極可能被 Gmail 判定具備潛在危險,禁止下載或轉寄。然而若干年前的舊檔,光憑檔名有時很難判斷有無保存價值,卻動彈不得,等於被鎖定。怎麼辦呢?答案是利用古老的 email 軟體, 經由 IMAP 或 POP3 協定將郵件下載到本機,再儲存附件,就能用本機解壓縮軟體打開,接著要刪除或轉寄,就悉聽尊便了。我是下載免費的 Mozilla Thunderbird,畢竟只用這麼一回。有點意外的是,至今仍然有人在維護哩。

個人經驗,若干年前的附檔,如果是程式,差不多都直接殺掉(應該沒多少紀念價值😂)。圖片或影片倘若還想留存,早兩年轉移到相簿,還可以省點空間;現今雖然好康不再,轉到相簿仍然比較好整理。真正需要刪附檔再轉寄保存的,多半是附檔早已下載,而內文仍有價值。至於如何判斷,端看個人啦。

最後,收穫如何呢? 經過這麼一折騰,我的 Gmail 減肥超過七成,省下 1.5GB,也就是免費空間的十分之一,可見垃圾之多😁。不過主要是對五年以上的舊郵件管用,近幾年檔案改由雲端硬碟分享,文字多用通訊軟體, email 愈來愈少,以後從這顆石頭裡,大約很難再榨出油來。姑為之記。

附圖是一堆估狗相簿自動幫我增艷的照片,彩度有點誇張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7541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