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單眼相機不可?」
2014/04/16 12:00:00瀏覽5163|回應3|推薦67

引文:吳永誠╱非單眼相機不可?

這篇文章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大笑。當然,我不是攝影名家,只是個業餘旅人,出去玩時到處拍照留念,看法不算專業。或許可以這麼說,俺是個職業懶人,由這個觀點出發,應該算是內行得意。雖然欣賞許多高手作品,難免有些見賢思齊的蠢動,然而對我來說,旅途中有比攝影更重要的事情,相機只是做記錄而已。加上更換鏡頭實在麻煩,幾次動念要換單眼相機,考慮再三之後依舊算了。這裡分享一下敝人選擇相機的心路歷程。

手邊相機中的主力便是一台類單眼長砲,索尼家的HX100,服役已經超過三十個月。當時是我期待已久的夢幻規格,沒想到在台灣遲未上市,水貨騰貴買不下手,剛好親戚自美返國,便託人家拎一隻回來(比台灣公司貨,硬是便宜一百多塊美金尖叫)。雖然仍有不足之處,譬如片幅太小,以致16MP高畫素似乎沒有充分發揮。但我心目中的兩項重點需求,剛好都達陣,便歡天喜地買進了。

剛入手試著去打鳥(大安森林公園

長鏡頭附帶淺景深(仁愛路前空軍總部門口)

那兩項需求呢?第一是長鏡頭,第二是高清錄影。我之所以需要長砲,並不是為了打鳥。旅途中不時出現一些有趣畫面需要特寫,卻受限於時間距離難以捕捉,比方說稍縱即逝的一隻猴子、或孩子在舞台上的表演瞬間,這時候有長鏡頭會很方便。我的最後一台底片相機,就配備一支10x長砲。然而進入數位時代的前幾年,機型以袖珍為尚,放大倍率難於講究。等到大機殼漸受歡迎,慢慢有10x以上長砲出現在消費型機種,便開始期待另一項願望─高清錄影。

戒備中的貓咪,可不會打呵欠給你看(侯硐貓村

藍腹鷳也不會旁若無人大方行走(福山植物園

數位時代之前,相機和攝錄影機,或說靜態和動態攝影,是涇渭分明的兩條產品線。早年機器體積都大的時候,一個人背兩包實在有點麻煩。數位化之始依舊各走各路,等到技術逐漸到位合流,整合功能產品陸續問市。剛開始DV先行一步,擷取單格畫面當做照片,但畫質不優。相機廠商則有其堅持(或限制),附帶錄影功能通常陽春。等到電子廠商和相機廠商一輪兼併(或合作)之後,雙機一體終於有了指望。DV走到Full HD,擷取單格畫面當照片的畫質,才算差強人意。另一方面,相機畫素競賽也告一段落,因為接下來畫質的提高,重點在光學系統和感光片,光靠堆砌MP值意義不大。折衷型雙效機種於焉誕生。

這兩張是錄影中拍攝的畫面,當然也用了長鏡頭(張家界魅力湘西

用小相機的話,得爬到台上才拍得到
相機鏡頭比傳統攝錄影機銳利得多,錄影畫質也更優
台北旅展表演,韓國美笑

我的小小夢想其實是,一台長鏡頭相機兼高清錄影機,錄影中可以伸縮鏡頭,也可以同時拍照。現在看來好像十分卑微,當時卻觀望兩三年之久,才等到這台接近理想的機種。所謂「接近」,是指HX100仍然存在某些限制,像同時拍照最高只有720p支援,到1080p只能錄影;除了很無奈的29分鐘錄影長度限制外,一顆電池也不過撐一小時出頭。只是我分析自己使用習慣,除非長時間不間斷表演,旅途中錄影一般不超過十分鐘,實際上大多只有幾十秒,所以時間電量不成問題。後來手機錄影愈來愈強悍,不需要伸縮鏡頭的場合,往往就以手機代勞。DV差不多放進凍庫,真有需要長時間錄影,才會把它老人家請出來。

所謂隔山打牛,便是這般(張家界天門山玻璃棧道

這張是隔街打牛,因為排隊合照者眾,得抓空檔(宜蘭市幾米公園

至於下一台相機,職業懶蟲大概仍然會選擇不需要更換鏡頭的類單眼。因為兩三年來,原先的不足之處逐步改善,到該換機的時候,應該有能夠滿足下一個五年需求的產品。譬如全片幅感光Full HD錄影同時可以拍攝更高像素的照片,後續機種之中已經慢慢出現。30x長砲對我來說算是足夠,更高就得有對應的防手震,因為敝人很懶,不太喜歡背腳架;Full HD應該在幾年內仍然會是主流,更進一步得看4K標準普及速度如何,短期內意義不大。倒是希望能夠用手機的標準5V外接電源供電或充電。充電的好處顯而易見;供電則是因為內置電池更換費事,倘若錄影途中不巧斷電,便可能漏失精采片段。這種事當然發生機率不高,但若能在低電量警示亮起時馬上接電,就不會有遺憾了。目前解法是立刻改用手機錄影,但手機卻沒有伸縮鏡頭哪(要求手機裝備這個,會不會有點不切實際?奸笑),畢竟有些欠缺。能夠做到三防就更好了。這幾年到寒地攝影,對電量流失之迅速特別有感。雖然在台灣,防水(至少擋雨)、防塵可能更為重要。

好啦,暫且打住,不然要變成願望清單了。當然,青菜蘿蔔各人所愛,每個人的偏好需求不盡相同。如果你和我一樣,不想背一身裝備以便輕裝簡行、儘情享受旅遊樂趣,對特異功能需求有限,畫質中上即可,那麼,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些幫助,或至少,有點共鳴。其實轉念一想,願望清單倒不失是個好題目,有興趣不妨幫忙羅列項目,彼此切磋琢磨。先謝啦!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2476928

 回應文章

OZ &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11:37

我在菲林時代是拿單眼,每次出外都引以為苦,進入數位後就不幹這種事了。

有一陣子只帶一具ZS20出門,去年為了阿拉斯加的極光添購了RICOH GR,兩邊口袋一長一短,遠交近攻十分應手,短期內應該不會考慮單眼吧。得意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4-05-11 00:52 回覆:
是啊,雖然有時兵器要講究,可是全副武裝出門好像行軍,未免辛苦。也許有一天,以攝影為樂的時候,再考慮單眼吧!大笑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1 12:15

我去年也拜了!

Victor 大笑  只是雙鏡頭背著好重..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4-04-21 22:00 回覆:
拜下一定是值得的。只不過我想到要另背一包,懶病就發作,因此總是無緣大笑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14:59
阿哈!長鏡頭,隔街打牛抓空擋,我也常這麼做。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14-04-17 08:40 回覆:
Yeh! 就是愛這點.Fox oh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