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握黑莓想iPhone
2007/07/06 23:47:57瀏覽3557|回應2|推薦21

其實我是想知道,有多少人看到iPhone就點進來。iPhone在本文只是陪襯,現在跑還來得及。

Apple-iPhone

免得你大失所望,還是養一養眼(圖片來自Wikipedia

敝人手頭上,和大多數台灣同胞一樣,並沒有這款年度風雲產品。只是光看廣告,口水就流一地了。目前掛在腰際這台黑草莓,雖然才用不到兩個月,被Steve Jobs拿來和iPhone對比,簡直土到骨灰罈裡去。2.8"螢幕不算小,跟iPhone比就差了一截;什麼QWERTY鍵盤,看起來活像滿身疙瘩。

 若不是和iPhone比,其實造型還好(官網

不過話說回來,這台黑莓怪至少沒花我什麼錢。iPhone在台灣不知賣什麼價,但是短期內大概只有流口水的份兒。因為就像許多注重績效的公司,黑莓怪是老闆用來榨取員工剩餘價值的利器,標榜的是無論在旅途中、睡夢裡,都不會漏接重要郵、電。iPhone能夠彰顯個人品味,可那是你自個兒的事,老闆絕不會為此破費。

官網找兩張美美的照片才公平

所幸這款並非正宗黑莓怪,乃是Nokia出產的clone,型號E61,比原版多了點兒人性,也才有和iPhone一較短長的餘地。比方多媒體應用,這是iPhone的強項,E61雖不能望其項背,至少也都聊備一格。以手機來說,照片的顯示算是很優,這得歸功於2.8"的全彩螢幕。音樂方面,可以直接播放MP3, AAC檔案,透過官方轉檔程式轉成所謂eAAC格式,能夠兼顧檔案大小和品質;不過音質普通,操作介面既陽春又不順手,和iPhone大概沒得比。

照片的色彩表現很棒

影片播放是考驗多媒體功能的重點,不過剛開始E61內建的Real Player吃了個大鴨蛋,因為任何檔案都有聲無影;包括官方轉檔程式,也無法產生可以播放的影片。絕望之餘上網搜查,這世界無奇不有,真有一位仁兄,用免費轉檔軟體,花了兩個星期,找出合適的參數,成功製作完成。效果還不錯,但不能算是Nokia的功勞。E61又輸一城。

iPhone聲稱可以觀賞YouTube影片,E61則顯然不能,問題出在--很奇怪的--網路連線上面。用來播放YouTube影片的Real Player,竟不能和瀏覽器同時上網!習慣於PC環境的使用者,對手持設備的侷限,算是有一層新的領悟。

如果弄得出來的話,影片效果也不差

不過說到上網,E61大概終於要扳回一點顏面了。據說iPhone並不支援3G,連線速度頗受質疑。剛開賣這幾天並不能證明什麼,因為躍躍欲試的使用者把網路塞爆,大家都動彈不得。反過來說,3G在台灣的普及率有限,連線速度除少數場合(如捷運列車上)之外,都還在可接受範圍內。其實網頁更新的瓶頸,可能反而是在手機的CPU和記憶體上;因為有時候用手機當做筆電的modem,感覺和家裡的ADSL差不了多少。

網頁上圖片很漂亮,但太多了會當機

說到EMail相關功能,就是黑莓怪的特長了。iPhone似乎暫時無意在這方面較勁,應該是明智之舉。手機的效能和PC差距太大,不可能也沒必要大小通吃,以免顧此失彼,樣樣通樣樣鬆。EMail本身沒什麼,附檔才是問題所在。E61配置了MS Office、PDF、ZIP等附檔的閱讀程式,可是相信我,除非六百里加急,你不會想用手機看那些為PC螢幕設計的附檔。

據說黑莓怪之所以風行,那個遜到不行的QWERTY鍵盤是關鍵之一。在我看來,用手機回一封短信或罐頭訊息也還罷了,若要長篇大論說個明白,幾分鐘後就會開始恨那個鍵盤。這還只說英文咧,中文輸入就更頭大了。iPhone是虛擬鍵盤,至少中文輸入應該不必用到藍色綠色的特異功能鍵,恐怕在亞洲會更受歡迎。

說到共同的問題,大概就是電池了。不管叫多媒體手機、多功能手機,還是聰明手機,都不能用傳統手機的所謂「待機時間」和「通話時間」來衡量電量。上網的時候螢幕持續發亮,放影片時CPU全力奔馳,都以極高的效率在消耗你的電池。Nokia宣稱E61可以連續通話七個小時,也許是真的;但連續上網大概只能撐一半多一點;連續放片沒試過,因為手心發燙的感覺不好。載歌載舞的iPhone能支持多久呢?倒是蠻令人好奇

其次是費用。黑莓怪主攻企業市場,不管員工感覺幸福或者受剝削,電話費基本由老闆負擔;iPhone很難要老闆出錢啦。但無論誰買單,比起傳統手機,都是不小的差距。順便說一句,自從那件可怕的3G手機國外漫遊事件上報以後,公司就訂下自負額的規定。應該說老闆的自負額,也就是公司只付固定費用,超額一概自理。有sales笑稱,那我出國就把手機關掉好了。

至於我呢,為了響應省油減碳,現在一半的工作日改搭捷運,手機上網正好打發時間。對我這樣的LKK來說,手機裡就算塞滿照片、影片,也多半和家裡寶貝有關,拿出來獻寶挺方便的。其他功能,包括聽歌在內,用處不大。此所以黑莓怪終究是「為人民服務」的機器。iPhone有一項我很期待的功能:在地圖上點一家餐廳,就自動撥號訂位。對饕客來說,這,才叫做貼心嘛!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072917

 回應文章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不完 ............
2007/07/11 00:37
我那天在 mall 看到大排長龍,有人還排了好幾天,天啊,真的有那麼好嗎

好多評論說,挺是花俏, 但功能待考。我不喜歡 24-7 隨時待命感覺,黑苺怪,都快受不了了短時間內,嘻嘻,啥都不 iiiiiii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7-07-11 12:54 回覆:
早上看到有人說,iPhone的新聞多到噁心。哈,好像確實如此。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Phone 真的是打動了我的心
2007/07/08 00:15
美國企業用 Blackberry很普遍,(那個鍵盤真的是比較適合英文字的快速輸入)。可是不知為什麼,從來就沒心動過,後來的 SmartPhone、Pocket PC也是。最近iPhone 強打廣告,看了這麼人性化的介面,真的是不心動也難。我家手機就是AT&T,也許下次更換新約,就來換一支玩玩看吧?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7-07-08 01:10 回覆:
Apple的創意一再令人驚豔。我覺得她的logo設計得真好,就是讓人想咬上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