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色部落記行
2006/02/28 23:50:26瀏覽4323|回應5|推薦17

    天微微地亮了。

    遠方山形逐漸可辨,山頭籠罩在雲靄中,像裹上了一圈絨毛白圍巾,天
  空裡那層奇異的暗藍色慢慢淡去,彎月也悄然隱沒在濃霧中,只有山頂上
  那支傲然聳立的路燈,依然散發著昏黃的光。

    瞧見那種昏黃,我才想到這個曾被喚作「黑色部落」的所在,是到了我
  出生那一年,才有了電也有了光。

    ....有個老者在山道上緩步上行,雨鞋踩在石板路上,在萬籟俱寂中踏
  出清脆的聲響,但不一會即被更加響亮的雞鳴聲蓋過,安然睡臥在望樓下
  的狗兒也探出頭來,但還有些慵懶,不肯輕易起身。

    我和老者打了個照面,交換一個微笑。在此地,如擦身而過卻不打招呼
  ,似乎總有些什麼地方不對勁,畢竟這是只有廿來戶人家的村落哪,迎面
  而來的若不是你的親戚,就是難得造訪的外地人,總歸就不像是個路人,
  假使不知說什麼才好,微笑就成了最好的語言。
 
    我到過很多像這樣的地方了。那一年,自個兒騎了兩個多小時的車,從
  山城騎進了後山。原本已經眼花腿軟了,就在那個右彎處,猛然間象鼻山
  映入眼簾,像走進了一幅畫。

    後來,在那兒遇過許許多多的悲喜。一場火來了,燒了十幢屋子,部落
  老少搬了家,在山腰勉強搭起了新居;散落山間的七間小托兒所,有的用
  磚頭搭起,牆壁龜裂到像是快要垮了,後來卻有了電腦和教具;離開的最
  後一天,拜訪那個腳上有彈孔,隨倖存之高砂義勇軍返抵原鄉的老伯....
   
    所以,來到黑色部落,感覺很是熟悉。這兒的望樓、高腳穀倉,看起來
  都是那麼地親切。泰雅的建築、雕刻雖然不似社會階級嚴明的排灣、魯凱
  如此繁麗,仍有其獨樹一幟的粗曠之美。而那帶著濕意的、冷冽而清新的
  空氣,更讓人彷彿身上的每個細胞都同時甦醒過來。

    天漸漸又亮了。

    刺眼的陽光灑在成片竹林下方的廣場上,朝另一頭的天邊望去,是一見
  就令人難忘的、十分亮眼的藍。山上有許多孩子嚮往城市的生活,他們終
  有一天也會離開這個雲霧繚繞的村落,但我想,等那一天到來,他們或許
  會懷念起這一片藍,以及這片藍天下的一草一木。

    ....只是,這兒的新房子挺多,不免讓我有點恐慌。這個原本與世隔絕
  的小村子,因為有了神木群的發現,帶來了每逢周末不絕於途的遊人、帶
  來了足以改善生活的收入、帶來了三不五時供外界展現愛心的物資、也帶
  來了許多不屬於山上的氣味。部落裡本來禁酒,現在供應站裡賣酒;部落
  裡本來禁菸,現在瞧得見煙蒂;部落裡本來不該有那麼多奇奇怪怪的垃圾
  ;部落裡本來....

    無法猜想若十年後故地重遊,黑色部落會是什麼模樣。或許只有夜裡的
  銀河,繼續閃耀那跨越億萬光年的光芒。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501&aid=191582

 回應文章

Wali
不一樣的Smangus
2009/09/06 12:37

看到一個部落格,關於司馬庫斯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http://tw.myblog.yahoo.com/smangus-love

司馬庫斯之音~來自部落最深層的聲音~


jeffery5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不盡
2006/03/17 00:02
您過獎了,我不覺得自己的文字有任何特殊之處,我擁有太多才華洋溢的朋友了,文筆遠勝我者比比皆是,況且還有很厲害的師父,早在卅年前就寫出我難以望其項背的篇章;不過,平日不論工作上的文字或個人寫作,體裁確實都太短了,本就想寫些長一點的東西,非常感謝您的鼓勵,會勉力一試。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為天人
2006/03/15 01:26

你的文字可以寫長篇小說,台灣年輕人已經很少具備這種功力了,真的,試試動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筆
2006/03/02 09:49
洗鍊沉斂可喜, 請多生產^^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3/01 22:55

哈  哈 

可以看到我的背影喔

真是淒涼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