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馬庫斯(Smangus)-與「大老爺巨木」共舞 –100_0313
2011/03/20 13:45:20瀏覽798|回應2|推薦38

 

…司馬庫斯巨木的發現並不是偶然,而是族人借由「spi(夢)的啟示」而尋找許久的結果。 1991 年司馬庫斯部落的mrhuw Icyeh等人到巴陵地區時,發現當地因巨木帶來的觀光業以及水蜜桃的種植而使生活大有改善。當天Icyeh睡夢之際隱約聽到聲音說者:「未來的Smangus(司馬庫斯)也會像Balung(巴陵)一樣熱鬧,人會多到土地都會震動。」連想到在部落也有「紅水與巨木」的事實,於是在回到部落後發動本地居民前往尋找巨木,經過兩三個月的尋找才發現了壯觀的紅檜巨木森林。部落透過各種管道對外宣傳,使巨木的存在為外界所知,吸引無數外地朋友前來一睹巨木的丰采,並改善部落生計。…』

*本文資料摘錄自司馬庫斯官網*

 

     從這一片石板屋開始,我們今天準備走司馬庫斯古道(巨木步道)。

     一早的司馬庫斯淡施胭脂煞是誘人。

     旅客中心(Ngasal na Pbiru)附近

    

    

    

    

     出發。

     瞭望台(R’kan)。一種高腳式建築,普遍來說一個部落都設置有一處瞭望台,早期目的是為防禦外來侵害,每天安排勇士徹夜輪替守護族人安全。

    

     理事長很認真的在找各種可拍的光影。

    

    

    

    

    

     巨木登山口(巨木步道的起始點)。

    

     竹林。族人很感恩祖先們早期栽種規律有序的竹子,竹子在生活裡非常重要,竹子一年生可以做編織,二年生可以做成水管,三年生可以築成房子牆面,四年生很堅固,可以做成屋頂避風雨,除此之外,竹子也可以當作趕鳥器,對於小米田的耕種有很大的幫助,是泰雅人最重要的民族植物。

     味道溪(gong Sknux)。溪水清涼乾淨,早期族人將味道溪當作一個天然的大冰箱,浸泡獵物,使得食物得以較長時間保存。

     碎石坡。由此處望遠看去,可以看到塔克金溪,溪底一直延伸到大霸尖山,早期司馬庫斯祖先是從大霸尖山搬移至此地,因此這裡的意義深遠。

     這一株櫻花樹讓偶有休息歇腳的藉口,跟柏洲在此與櫻花光影纏鬥了一番。

    

    

     來到巨木區。

    

     1號巨木。

     2號巨木。

    

    

     另一株巨木。

    

     大老爺巨木(Yaya Qparung)。擁有2500年歷史,也是巨木群裡最巨大年齡最久遠的大樹,巨木周長 20.5 公尺,排名全台灣第二名Yaya在泰雅族群裡有媽媽的意思,樹的形體彷彿雙手張開擁抱大地,歡迎大家來看Yaya Qparung(註:泰雅族的宇宙觀裡,不認為有日、月、石、樹之神,稱大樹為巨木而非神木)。

     看這大老爺巨木真的跳起舞來了。

    

    

    

     回到碎石坡。

     由此處望遠看去,可以看到塔克金溪,溪底一直延伸到大霸尖山,早期司馬庫斯祖先是從大霸尖山搬移至此地,因此這裡的意義深遠。

     回到巨木登山口

     下山回到控溪部落的野溪溫泉。

     內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aliceparis&aid=4999504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出去走走了
2011/03/22 11:02

呆在家裡看日本災情報導

好幾天沒出門啦

在您這兒嗅到清新原始味道

提醒自己該出去走走了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21 18:22
拍得真棒,

好美的地方。
紅塵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