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道,道理在哪? 上篇
2017/05/05 19:24:45瀏覽3|回應0|推薦0

上帝造人已經說得很清楚,人有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等,拿眼睛來講,人可以看到前面,而無法同時看到後面,你可以用輔助道具看到後面,譬如開車時看後照鏡,但原則上你看到後面的那一刻是看不到前面,只是因為時間短,在你看著前面的後照鏡時,藉由光的反射,你看得到後面的事物,但從事實上來看,你還是只是向前看,你的眼睛看的還是前面,你並沒有往後看,所以沒有同時看到前面和後面,你眼睛看到的是前面後照鏡所投射出後面的影像。

人是無法同時看到前面和後面,這說明什麼,人無法面面俱到,人一生下來就有缺點,而且每個人都一樣,連佛祖都一樣,祂跟我們一樣,看起來一樣,同樣有兩隻眼睛、一個鼻子、一個嘴巴、兩隻手、兩隻腳,佛祖也會吃東西、拉大便,按巴利[長部][大般涅槃經]所記載,佛祖在吃了純陀所供養的食物後,拉血便,然後就涅槃了。

問題是和人差在那裡?在於人的內在,祂的觀念、思想、智慧。祂在心境上的解脫,祂在智慧上不斷地提升到了無邊無界,最後全部都知道了,不是有一句話叫作“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這句話是出自老子第四十七章“不出戶,知天下”,戶是指房子的出入口,不出戶,就是不出門的意思,知天下就是知道天下的事。人是有相當程度可以做到的,你的觀念、思想的轉變與提升,知識的吸收,不斷地明白是非、真理,而真理就是道。

這是最重要的地方,道本來就存在,沒有天地,道都存在,有了天地、地球之後,生命出現,道還是存在,並不是有這一切沒這一切,道才開始或結束,而是這一切都是道,道從零開始,從“一“開始運行,不管最後運行到何數?最終歸零,回到原點,就是成、住、壞、空的意思,人不明白,但佛祖明白,祂不斷地累積真理,最終無一不包,了解一切事物的本質、演變、發展、最後的結果,一般我們講修道、因果,聽了有一種沒有直接具體表達的意思,有一種宗教色彩、迷信的感覺。

「修道」的'道'這個字就是真理、真相,修道就是藉由改正、了解、學習來達到明白真相、活在真實中。這也是佛祖、孔子、耶穌等聖人所要做的事,他們並沒有帶來道、增加道,他們做的事只有一件,就是「明其道」:其有“那個“的意思,不用太注意它的意思,主要是連結“明“和”道“兩個字。「明其道」就是使道明朗,講白話就是讓你明白這個道,讓你明白真相、真理、事實,這是他們活在世,最主要進行的工作,目的也是這個。而因果,則很容易歸為迷信,但因為常常牽扯上輩子的事,如三世因果,讓人無從判斷,所以一般人也無需從此觀點,因為這是模糊的,你只需要了解因果二字的真實意義和有無因果的具體事實。

因果的真實意義,我們把因果二字拆開來看,「因」就是因為、「果」就是所以或結果的意思,也就是「因為」你做了什麼事,「所以」發生了什麼事或「結果」是什麼,例如:你開車撞人,人受傷,你判刑坐牢,注意這裡,因為因果法則已經開始了,「因為」你開車「所以」你撞到人,你沒有開車就無法造成“開車撞人“這四個字的事實,「因為」你撞人「所以」人受傷,「因為」撞人受傷「所以」你被判刑坐牢,因果關係不斷產生。

再舉一例:媽媽叫我買東西,我騎腳踏車出門,15分鐘後,東西買回來了。從這裡開始,「因為」媽媽叫我「所以」我聽到她要我買東西,「因為」我要買東西「所以」我騎腳踏車出門,「因為」我騎腳車出門「所以」我花了十五分鐘的時間,注意這裡,光是十五分鐘時間也有因果關係,你如果是走路出門,會只花十五分鐘嗎?所以連時間都有因果關係,「因為」經過十五分鐘的路程,「所以」東西買回來了,東西到媽媽手上了。這件事整個過程不斷出現「因為」、「所以」,而「因為」、「所以」或「結果」,就是因果法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ugugt1&aid=10197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