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斛蘭花遲
2010/05/03 14:09:37瀏覽3106|回應0|推薦0

吉兒的好友達兄送了幾根看似蟹足的石斛蘭花梗給她

石斛蘭是附生性植物

只要固定在蛇木板上

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  注意澆水即可

聽說頗好養  花開時花形優美

記得多年前去高雄找朋友

曾在某一家飲料店看到

該店外有一棵開滿石斛蘭的樹

樹幹上開滿一串串紫紅色的花

美得讓人驚豔

果然~~數大就是美呀

◎大大一ㄆㄚ石斛蘭,超引人注目的。

◎兩種不同花色的斛蘭,開得真好!

◎這款應該和我家的一樣

◎近拍

◎另一種花色近拍

◎根部放滿肥料?這是花開得好的原因嗎?

◎一袋一袋疊上,當時老闆娘還很熱心問我要不要養,當時很害羞的拒絕,若有機會再去跟老闆娘要^^

基於那次美好的印象

吉兒拿回家後馬上請阿爹幫忙把它固定在蛇木板上

放在我房間後的小花園裡

阿爹想到總會三不五時去小花園裡替石斛蘭澆水

半年後石斛蘭卻未如預期開出花

為此還被達兄取笑好久

聽說他的石斛蘭和我家的是差不多時期種下

他家的半年後如期開出又多又美的花

而我家的則是猛冒綠葉

就這樣又過了一年多

上個月石斛蘭在阿爹過世的第二年

終於冒出花苞了

◎終於冒出花苞的石斛蘭

終看到遲來的花苞興奮又感傷

因為花開但已物是人非

阿爹已經過世兩年了

在某一個網站看了石斛蘭的栽培要訣

才知道原來石斛蘭也有「父親節之花」的美譽....

繽紛園藝

所以最近看到花就會自然而然想起老爹

◎算一算有十來個花苞,花苞不算多。

◎含苞待放

◎仔細看花的形狀,左右兩片側萼攏成一個下巴的形狀。

我覺得有趣的是

花的形狀還真的挺像下巴的

至於花色是粉紫色

就像是淡彩畫出的作品

柔柔的看了很舒心

比較特別的是中心花冠部份

毛絨絨的

往內延伸有一條紫紋隧道可通往花心

細看覺得造物者真是神奇啊~~

◎來一張正面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再來一張可以看見毛絨絨花冠的側面照

◎不同的角度也來一張

因為花開得不多

再加上可能最近日照太強

已經凋落了好幾朵

◎把謝掉的花擺在一起,殘美~

花期聽說是十天到三個月

可能是我不會照顧

花遲開  花量少  花期也短

唯一值得慶幸的事

它或許不是最好

但至少開花了

感覺像阿爹藉著花開回來看我們

◎剛好小花園裡的紫色草花開,同色系的美~~~有看到已經快謝的石斛蘭很低調的藏在紫花裡嗎?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sicw3636&aid=399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