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十字架 讀後感 & 曹長青專欄--再和李筱峰先生商榷
2009/02/23 22:36:14瀏覽1132|回應3|推薦18

台灣的十字架 讀後感

 

雖然說柯林頓的回憶錄--我的一生,是我看過最精采也是最有份量(989)的回憶錄,但是陳水扁的台灣的十字架,對我的吸引力也是很大,一個總統才剛剛卸任就遭囚禁,失去自由又被誣陷,畢生為民主運動獻身奮鬥的結果是這樣,內心的掙扎與感概,肯定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所以就同時看這兩位前任總統所寫的回憶錄。美國政治當然也有不好的地方,可是不像台灣這麼畸形。

一直以來對陳水扁努力做事、刻苦忍耐有很深的印象,他在台北市長任期內除了大力的改善交通、又讓捷運通車外,還導正了公務人員的心態,讓所有在公家機關上班的人,能以和藹的態度服務老百姓。更重要的是艱難的安排預算,促成老人年金發放,和我父親一樣辛苦一輩子,繳了一輩子稅金的老人,終於有了津貼可以貼補家用。

國民黨來台幾十年想都沒想過的事情,阿扁做到了。

大家很喜歡去逛的101樓,是台灣第一個BOT, 是阿扁當市長時動工,總統任內完成,其他如雪山隧道,高鐵,高雄愛河整治,高捷和自來水淨化等等都有他的努力在內。總統上任之初景氣低迷,拖累房市,由於他決定降低稅金才讓房屋市場慢慢的又回升。

就像謝長廷一樣,不論是從能力還是人格來評斷,或是以政績來看,都勝過馬英九很多,但是這些都沒有用,中間游離選民和淡綠的選民,多年來在統媒日以繼夜不實的污衊下,腦袋慢慢麻木,不再能思考了。

卸任之後的阿扁,很快的被收押禁見再取供,陷入一場可怕的政治鬥爭的災難中。沒有一個文明國家是這樣對付卸任元首,國際社會的聲音透過知名學者再三的關切和抗議,美國國會也致函布希台灣民主大倒退。國民黨依然處變不驚,處驚不變。

馬的老師孔傑榮不但挺扁且公然質疑國民黨,還說陳水扁是得不到公平的審判。

說得沒錯,一樣是特別費,馬領據列報部分全部進私人帳戶,每個月匯20萬給周美青,八年市長期間共匯去美國1600萬給他女兒,公款私用沒事。特偵組問都不問。阿扁呢就不行。

2000年總統選舉,李登輝說國民黨用了一百二十幾億,才報三億多。怎不查。錢從哪裡來的?怎沒報?稅繳了 ?

宋楚瑜也是少報四億元。還用了幾十個人頭戶匯出海外,也沒說是洗錢。

又不是販毒、印假鈔還是國際恐怖組織,說洗錢太沉重。

明明是政治獻金兩億,特偵組說是索賄五億。像阿扁說的,沒有要辦到有。

根本是選擇性辦案,辦綠不辦藍,法院果然是國民黨開的。

難怪陳水扁的老師,台大的李鴻禧教授,會痛罵特偵組的檢察官。而那些被罵的他的學生低調回應,也就是說不敢吭氣,想必天人交戰內心也痛苦吧 !

這是一本值得看的書,如陳水扁的老師李鴻禧說的,博聞強記的阿扁,以失去自由之身,絕食殉死之際,用生命的殘力寫出這本書。長年支持阿扁的人,可以印證你的支持是正確的。對阿扁開始懷疑不信任的人,可以讓你從不同角度去重新評估他。對阿扁失望要割棄的人,可以有機會聆聽阿扁最後的辯解,來確定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無誤。痛恨他的人,也有機會脫去成見,重新做理性判斷是非的主人,繼續痛恨他,還是暸解他。

 ******************************************

 自由廣場   2009-2-23    曹長青專欄  

  
再和李筱峰先生商榷

去年扁案剛出來的時候,李筱峰先生寫了一篇題為「這個家庭比國民黨更可惡」的專欄文章,引起一些綠營人士反彈,我本人也寫了篇文章和筱峰先生商榷。但是我完全不同意某些說李筱峰跟藍營鸚鵡學舌、背叛綠營等的指責。以我對筱峰先生的了解和對他著作的研讀,我非常清楚筱峰先生是為數並不多的對台灣歷史之清晰、對台獨理念之堅定的綠營理論家,而且我絲毫不懷疑,無論台灣或綠營發生怎樣的動盪,筱峰先生都會是最堅定支持台灣走向獨立國家的理論力量。

上週筱峰先生的專欄「吳淑珍說出了我的心情」又引起一些爭議,我也有異議。但我認為筱峰先生對扁案的反應是一種「愛之深,痛之切」。這裡除了情緒上的反應之外,還有一個方向上的盲點,他的觀點也代表了相當一部分綠營朋友的想法。所以覺得再和筱峰先生商榷一下,或許能促使有些朋友換一個角度思考問題。

這裡有幾個層次的問題。首先,陳水扁案,就好比一個人被指控某項罪名,還沒被定罪,就先被打了一百大板,打得皮開肉綻。那麼我們還要不要以這個人「讓自己痛心」為由,再抽一鞭子?藍營和中共以其佔據的媒體優勢,鋪天蓋地高調批扁;他們已經用了一萬點的高分貝,那麼我們還要不要再加這個一萬零一點?而來自綠營的這一鞭子,這一萬零一點的分貝,對已經遍體鱗傷的陳水扁的重擊,可能會超過前面藍營那五千鞭、那五千個分貝。而這一點,正是藍營最希望見到的。他們不是一直在呼籲蔡英文批扁、和扁切割嗎?因為他們很清楚,綠營頭面人物和扁的切割,是摧毀綠營的最重磅砲彈。

第二個層次是,藍營如果真的是反貪腐,我們當然不能因為他們是國民黨就反對;如果他們真的是依法治國,我們當然也不能因為陳水扁是綠營出的總統就偏袒。這是常識,也是多數人的共識。但問題是,今天任何人都清楚,國民黨是用反貪腐這個最能煽起一般人憤怒情緒的藉口,進行毫不掩飾的政治清算。如果真反貪腐,他們為什麼不查馬英九、連戰的巨額政治獻金?

國共兩黨瘋狂打扁,其根本在於陳水扁是台獨的象徵性人物,國共是在發洩對陳水扁推動「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仇恨。這是一個遠超過扁家轉走了多少錢的大局。

如果綠營主要人物不認清這個大局,而「政治正確」地跟著藍營反貪腐,所起到的作用,只能是更強化了國民黨營造的對陳水扁未審先判的清算氛圍,尤其是在民眾心中潛移默化地植入了國民黨審判陳水扁的正義性:既然他有錯,那就先揍一百板也不為過。

第三個層次是,扁案爆發以來,除了國民黨政治報復以外,綠營也有些官場的人,藉此機會發洩對陳水扁執政時利益分配不均的不滿、內部勢力爭鬥的怨恨等。他們出來和扁切割,也強化了國民黨審判陳水扁的正義性;而這種「正義性」深入人心之後,什麼司法公不公正,也無所謂了,更導致國民黨為所欲為。

我一再強調:第一,國民黨這個從未悔改的強姦犯,審判任何可能的性騷擾都毫無正義性可言。第二,無論陳水扁有沒有貪污,他個人的道德和司法問題,都絕對無法和一個政權的司法不公,利用司法進行政治報復對整個社會帶來的危害相比擬。哪頭是大局,哪頭是問題的根本,盼朋友們深思。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

***************************************************************

賄賂?獻金?政治清算?

曹長青

對於政治人物的貪腐,世上大概無人不痛恨。自陳水扁家庭海外匯款事件爆發以來,陸續曝出的企業家送到扁家的金錢數額之大,當然會令所有台灣政商高層以外的「局外人」震驚;尤其台幣像日圓,面額大,動輒上「億」,更讓普通百姓像聽天文數字。在這種情況下,媒體煽動對扁家的仇恨,司法也藉機嚴懲陳水扁,會讓很多人看來是理所當然。中國文化的傳統是,只要被認為有罪,怎麼懲罰都不為過。

但事實遠非這麼簡單。首先,即使扁案是特例,輿論定罪和司法濫權也是民主國家不能容忍的。更何況,了解台灣官商內情的人都清楚,企業和政治人物之間的關係是一團亂麻,其中有巨大的黑洞和模糊地帶;這是國民黨在中國執政時就開始的傳統,其根本原因是由於他們既獨裁統治,又施行私有經濟;這種體制(沒有反對黨和自由媒體的監督)為官商勾結、共同牟利提供了最佳平台。這也是目前中國正在走的路。

台灣有選舉以來,政治獻金和賄賂就像孿生兄弟,外人要想區分,得靠天才。從司法角度,只能從收取金錢的政治人物是否利用職權幫助商家牟利來判斷。僅從企業家送錢的數額,無法裁定就是賄賂。但用金錢數額在百姓那裡煽動,效果是卓著的。

扁家如果不是受賄,則違反了政治獻金法是確定的。但這個問題,明顯他也不是個案和特例。台灣雖有政治獻金法,但由於上限太低,候選人幾乎無人如實申報,這是公開的「秘密」。當選過台北市長、兩屆總統的陳水扁,當然更了解這個內情。他在《台灣的十字架》中舉例說,當年興票案時,據監察院調查報告,宋拿到五億政治獻金,但只申報了一億。台灣首次直選總統時,李登輝申報了近3億,但李後來坦承,當時他花了25億。2000年大選時,連戰申報了3億多,卻隱瞞了116億!由此可想見,馬英九選總統時,會拿到多少、隱瞞多少。媒體曾引述李遠哲的話說,兩位科技界大老給過馬英九各5億。立委柯建銘說有三位企業家給了馬英九共6億。陳水扁披露,有兩人為爭「院長」,各捐給馬10億。這幾項加起來,就有36億!怎麼可能沒別的了呢!

由於不如實申報,為防被查,當然就不願銀行轉帳,而多走現金。那這些國民黨參選人的「現金」都放在哪兒?監察院報告說,宋楚瑜透過人頭匯到美國3億8千萬。檢方通過新瑞都案查出,李登輝用人頭匯到新加坡16億。馬英九的獻金都放哪兒了?有檢方去查嗎?

當然,國民黨人盜竊,絕不等於說民進黨人也可以偷。但「法治」,就應對違法者都處罰。既然檢方認定商家送扁家的錢是賄款,但吳淑珍提供了獻金的企業家名單後,檢方為什麼不去查辦那些「行賄者」?就因為馬政府絕不敢。因為如果立案去查,就等於逼企業家說出真相:他們是藍綠兩邊都獻金,都壓寶;而且很多人是給綠送一億,給藍送兩億。如此查下去,國民黨歷屆政要候選人,更加上馬英九,不僅全部都違反政治獻金法,由於款項巨大,也都成了「受賄者」。到底抓誰?關誰?

所以說,現在只查辦陳水扁,既不是反貪腐,更不是司法面前人人平等;明摆著這是一場清晰的政治清算。

——原載臺北《自由時報》2009年3月9日“曹長青專欄”

2009-03-09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windward&aid=2679684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沒有絕對的公義價值標準,"公民社會"的建立? 還要加油!!
2009/03/02 08:23
行政程序的正義----是一項可以忽略的問題?

"屁"的作為-----真能以"司法打壓"簡單化的說詞蓋過?
"屁"一家親戚----都是遭受迫害?
"屁"一家除了信託外的財產-----海外累積12億以上的"免稅"資產,合乎"公義"嗎?
"屁"是"總統"還是"鄉民代表"? 這些有紀錄的"胡言亂語"恰當嗎?

若你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尊重你的價值觀!!
Tomas
展迎風(janwindward) 於 2009-03-06 22:27 回覆:

Tomas

謝謝你來 我也尊重你的看法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09/02/25 02:50
寫得好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展迎風(janwindward) 於 2009-02-25 07:17 回覆:

雪梨情 早安

很高興你來 也

謝謝你的讚美


綠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張照片看了心好痛
2009/02/24 08:36

阿扁下台馬上被捕,是國共聯手,急著打壓台獨,剷除異己的殘暴行動

以反貪腐名義矇騙大眾視聽,偏偏還是有很多同志落入圈套

和扁切割、叫扁退黨...什麼的鬼話到現在自己人還鬧個不停

沒辦法快點整頓綠營,台獨的理想是越來越遙遠了


展迎風(janwindward) 於 2009-02-25 07:15 回覆:

綠荷 早安

真是讓人痛心不已


就像曹長青說的國共兩黨瘋狂打扁,其根本在於陳水扁是台獨的象徵性人物,國共是在發洩對陳水扁推動「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仇恨。

說扁貪污只是欺騙大眾,讓錯誤的拘押變得正當。而連裁定不用羈押的法官,卻被說包庇貪腐,立即換上那個判馬英九私用特別費無罪的法官蔡守信,這是什麼世界?就是要關阿扁到死。

那些拿了阿扁政治獻金去選舉的黨內同志,要切割,還說ㄚ扁貪污,要他反省。
真是可悲。

悲哀的台灣人 ,那些要繳稅,也沒拿十八趴的,也不是村里長,也不是既得利益團體又選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