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佛兒的親職型態
2006/11/29 14:13:20瀏覽2133|回應0|推薦21

親子教育孩子,做一位第二等人

林佛兒的親職型態

 

我不冀望我的孩子成為偉人,成為第一等人卻希望她為社會貢獻一己的心力,盡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做一位第二等人

一位出版界的菁英,成功出版人的育兒觀(引言)

 

〈小檔案〉──Box

林佛兒,民國三十年生,台南佳里人,從事出版工作近二十三年,為台灣推理小說提倡者。著作含現代詩、散文、小說及推理小說,計十四冊。

 

現為林白出版社、不二出版社、推理雜誌社發行人。八○年舉辦第三屆推理小說創作獎徵文。

 

 綜觀台灣四十年來的變遷,社會經濟文化的激烈震盪,交相橫陳顯現於「新」的中國人身上,在二十世紀的末葉,這些父母如何在價值觀屢有變更的世代中,以其客觀的評斷標準,以全新的省視與深思反芻落實在子女的傳承及教育繼起者的身上。未來台灣的發展,和島上每一份子都有密切的臍帶關係。本期訪問了台灣出版界的菁英――林佛兒,由他現身說法,談其和女兒間的家庭親子型態。

 

文字的人世情緣

 

 外表上,一個成功的出版人、企業家形象,實際上,卻是基於文字的賦格,衍伸出來的人世情緣。

 

 林佛兒,從26歲成立出版社,書籍的編輯、印刷、發行到包裝、收款,無不劍及履及地一步步來做,凡事自己來,當年的家庭式企業,到今日三間出版社的規模,不是只見到他成功的我們所能體會的。林佛兒富足地說:「家裡一家四口,太太及兩個女兒。」在三年前移民加拿大,大女兒今年暑假到美國舊金山唸大學。

 

 「林白出版社剛成立以後,當然是家庭式的,我在事業上如何兼顧家庭呢?從收款、編輯、業務,大大小小的事情,無不一手包辦,所太太毅然負起了照料家庭及女兒教育的重任,使我得以專心在事業上經營。雖然工作時一兩個月就得到中南部,但是忙歸忙,假日的時間還是會抽出空來,陪陪孩子太太。我們喜歡旅行,在孩子們國小以前,經常開車到各地去接近大自然,國小以後,則到國外去增廣見聞。」

 

孩子人格陪養的形成

 

 兩位女兒因為生長在做生意的家庭裡,無法像公務人員家庭成長的子女們所能享有同等的父愛。「回家的時間,經常會因為商場上的業務而耽誤,在家庭的照料上,只得偏太太多費心了。」通常,孩子人格培養的形成,家庭及學校佔有極大的影響力。

 

 林佛兒1718歲以筆名鬱人發表作品以後,終身和文字結下不解之緣。林竺霓是大女兒,或許是受了父親的影響吧!17歲即在各報章發表作品,個性文靜早熟的林竺霓今年還和朋友合出了一本書呢!至於二女兒的個性則趨向活潑。

 

讓孩子的性格自由發展

 

 「國內的生活環境每況愈下,近十年來經常得體現髒亂的可怕,人民普遍缺乏公德心,以國內和國外來說,到國內風景區玩,倒不如帶孩子們去東南亞、香港、日本……等各地走走,最遠則到美國,讓心境豁然開朗,更確切地投身大自然的懷抱。小時後以台東、花蓮等人跡罕至的地方,為我們一家人足跡最常逗留。而到各國去旅遊,差不多在孩子國中以後才較為頻繁,當然,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假期較為充裕。」

 

 我們讓孩子的性格自由發展。「霓霓小的時候,我一定要求她過馬路,讓她知道守法的真諦,基本上,我採取『言教不如身教』,一定走斑馬線,別人跨越馬路,那是別人的事;別人開車行駛路肩,我依然堅持按照交通規則來開車。小時候,她們或許不明白,或許背著我跨越馬路,小孩子都有『不按牌理出牌』的時候,我也由著她們,長大以後,她們自然能明白我當初的用心。移民加拿大以後,在重守法的國度裡,她們自然能和當地人融洽生活在一起,自然地進入當地的生活圈子,不會隔閡及陌生。」

 

像蒲公英一樣隨風四處飛散

 

 台灣的男孩子和女孩子有很大的差別,明顯的紛歧,一般人生了男孩就稱為『弄璋』,生了女孩則稱為『弄瓦』,我不瞭解同樣是人生父母養,為什麼會有貴賤之分。我有兩個女兒,媽媽比較疼愛她們,三個人在一起,完全不像母女,倒像是姐妹淘。台灣有句俗諺:「女兒是菜籽命」。男孩子將來是娶進門,女孩子則是嫁出去,嫁到哪兒?不知道。就像有一種菜的菜籽,掉落在何地,就在何處生根;像蒲公英一樣,隨風四處飛散……。

 

 所以女兒將來的幸福,我們完全無法臆測,無法掌握。女兒在身邊的日子,我們唯有給她最好的,將來,女兒出嫁以後,我們對她的幫忙、幫助都有限。我們對女兒的付出非常大方,我想對子女並不是留下許多錢財給她們,或買好的東西,應該是經常帶她們到世界各地去擴展胸襟,培養寬廣的視野,和大自然的喜樂融成一片,帶她們增廣見聞。

 

台灣的僵化教育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裡,孩子不聽話的情況當然會有發生的時候,但是,從孩子小學三、四年級以後,我就沒有體罰或打過孩子。我認為孩子最好避免教育以體罰的方式。在知識的取得上,她們靠書本來吸收知識,父母很難幫上忙,已非父母能解決,深奧得不得了。我很不贊成台灣教育制度之教條和框框僵化及腐化,扼殺了多少有創意和才華的學子,孩子唸升學班也好,放牛班也好,那是她們的事情,我不會逼迫她們去唸書,不給她們很大的升學壓力。

 

培養共同的興趣

 

 夫妻結婚以後,應培養共同興趣,興趣需要培養,剛開始慢慢來,互相出點意見,共同來體會一起完成一件事情的喜悅及感覺,無形中夫妻的話題,關心的事情明顯地增加,對於感情的鞏固,實有莫大的裨益。

 

對孩子將來的期許

 

 我的女兒已經長大,我不希望孩子將來成為一位偉人,一位頂尖好手,也不希望她成為成功的政治或企業家社會上誠然有競爭壓力,我的女兒絕不會是金字塔最頂層的一員,這個社會人人都想爭第一,第二名誰都不願意去擔當我寧可我的女兒是第二或第三等人,對社會不是負面的影響,而能夠貢獻一己之力於他人。█

 

你不是我最好的文化──Box

 

 各個國家都具有獨特的民族性以及地方色彩,因為經常帶著女兒們在國與國之間旅行,時間一久,她們也漸漸拿甲國與乙國的環境及生活習慣來做比較,雖然東南亞、韓國、日本……等,國家的文化根源同屬中國傳統的一脈,但是,台灣風景區環境的維護,卻遠遜諸鄰國。

 

 以韓國為例:奧運前與奧運後的脫胎換骨,讓觀光客感受、體現上的差異,即如韓國古城──慶州為例,風景區的維護,也是一年比一年改善。█

 

你不是我最好的「朋友」(書影)──Box

 

 「沒有朋友好傾訴自己心事的人,便是自己心靈的迫害者。」──培根

 

 朋友,像水,就看你拿什麼容器來盛裝友情。霓霓與安安是過了20歲的朋友,但是交情可非淺喔!掐指一數,也有十幾年的交往。在這段時間,她們經歷了考試、經歷了畢業,她們到了新國度……。

 

 霓霓與安安的交換書信!█

《新生族親子月刊NO.780.08.01出版

採訪撰文╱初惠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566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