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楚辭 漁父 懷念屈原】
2017/05/30 11:22:36瀏覽868|回應0|推薦1
【讀楚辭 漁父 懷念屈原】
《漁父的作者》
漁父一文是了解屈原思想與行為的重要資料,漁夫的作者,司馬遷認為是屈原所作,並載入《史記 屈原列傳》中。後世學者王逸、朱熹也多認為是屈原所作。
《漁父篇內容》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乃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
《讀後感想》
本文採取問答的方式,以漁父的灑脫自適,與屈原的執著固執,作了不同人生理念的對比。也更能體會屈原不願隨波逐流的人格形象。 
文章圍繞著「清、濁」、「醒、醉」論辯,生動具體地表現了二種不同的人生態度。人生是該隨波逐流亦或是堅持自我?這不啻是屈原內心最大掙扎,最大衝突矛盾!
人活一世,該「與世推移」?亦或是「擇善固執」?這兩個觀點對人生的價值,屈原給予了最深層的思考。
屈原遭放逐後容貌憔悴、枯槁。漁父勸屈原,超脫世俗桎梏,曠達自在!而屈原則堅持不願同流合汙,熱誠執著。屈原悲痛的自我剖析,卻只換來漁父莞爾一笑,飄然遠去。差異如此鉅大,不禁引人慨歎。!
本文最後以漁父悠揚的歌聲作結,一場對話看來並無交集,畢竟漁父並沒有勸醒屈原。實則本文留給讀者無窮的思考。屈原寧可投江自盡,也不肯對世俗妥協的人格,歷來深受知識分子的推崇。
屈原為千古的讀書人樹立了「堅持自守」、不願「隨波逐流」的形象。明知道人生還可有其他選擇,自己也不必非死不可,屈原還是選擇不願苟活人世。屈原的「凜然風骨」和「生命實質的價值」。 都引起後人深深的思考!
漁父莞爾而笑,瀟灑的鼓枻而去。最後漁父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 漁父勸屈原「濯纓」或是「濯足」,應該是自我決定。人生許多的因果多半是「咎由自取」,何必在意別人的言論呢?
原來屈原投江是幾經思考之後,作了無悔的選擇,這是屈原對「舉世皆濁我獨清」的明志 ,「寧死不屈的堅持」。 
千百年後讀了漁父,對屈原大夫滿腔「憂國憂民」的情懷,「堅持自我」的操守。深深感動佩服。
相信文天祥在正氣歌中所寫:
「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正是屈原對後世讀書人最深遠的影響,也為有風骨的讀書人,做了最佳的典範!
*圖 元 吳鎮漁父圖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10354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