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息怒
2012/06/17 23:21:27瀏覽516|回應0|推薦5

    有位法師開了門正要出去

不料,迎面闖現一位鬍腮大漢,

說時遲,那時快,只聽「碰」的一聲,

撞到法師的眼鏡,

眼鏡碰青了法師的眼皮,然後跌碎滿地。

那滿臉腮鬍的大漢,

理直氣壯的說:「誰叫你戴眼鏡?」

    法師心想:世間法多由因緣合和而生,

有善緣,亦有惡緣,

解決惡緣之道,惟以慈悲待之,

鬍子見法師以微笑回報他的無理,

頗覺訝異地問:

「喂!和尚,你為什麼不生氣?」

    法師說:「為什麼一定要生氣呢?

生氣既不能使破碎的眼鏡重新復原,

也不能使臉上的瘀青立刻消失,將苦痛解除。

再說,生氣只會擴大事情,如果我生氣,

對您破口大罵,或是拳腳動粗,

必定造下更多業障及惡緣,甚至傷害了身體,

卻依然不能把事情化解。

以世間因緣果報來看這件事,

我早一分鐘,或晚一分鐘開門,

都可以避免相撞,

而我們卻撞在一起,

或許這麼一撞化解了我們過去的一段惡緣,

因此,我不但不生氣,

反而很感謝您助我消除業障呢!」

大鬍子聽後十分感動,

他問了許多佛法及法師的稱號,

然後若有所悟地離去。

   許久後的一天

法師接到一封現金掛號信,

信中附有五千元,

原來正是那大鬍子寄來的,信中寫著:

師父慈鑒:非常感謝您,

那天撞了您,卻救了三條活命,

事情是這樣的,

年輕時不知用功進取,畢業之後,

在事業上高不成低不就,

十分苦惱,常常自怨自艾

結婚之後,也不知善待妻子,

常常拿妻子出氣。

有一天,我趕著上班,

忘了拿公事包,中途折返回家拿取,

沒想到卻看見妻子與一名男子在家中談笑,

我非常生氣,衝動地跑進廚房,拿了一把菜刀,

想殺了她倆,然後自殺,以求了斷。

不料,那男子驚慌回頭,臉上的眼鏡滑落地上,

突然,我想起慈悲的師父說過「生氣不能解決問題」,

頓時冷靜下來。

我想:妻子越軌,我必須負完全責任。

因為,過去我實在不該冷落她。

經過這件事,我感悟到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

尤其不再暴躁莽撞。

    目前,我們一家和睦相處,生活美滿,

工作上也更能得心應手。

師父的一席話,

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一生受用不盡,

為了感謝師父的恩德,我匯五千元,

兩千元賠償師父的眼鏡,

三千元為我和妻子及那個男人做功德,

我慚愧以往不知修福,造下了不少惡業,

還請求師父為我們祈福化解........

    人與人相處,難免碰碰撞撞,

「生氣是不能解決問題的」。

生氣是懲罰自己。

    人生的尊嚴不是以生氣來爭一口氣,

而是要能把這口氣吞下去,並且消化掉!

切記!要爭氣,別生氣;要生氣先消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8888&aid=655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