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手巧、手巧心靈
2010/06/22 07:53:27瀏覽1634|回應0|推薦55

 寶寶的智慧在他的手指上,手不僅是運動器官,而且是智慧器官。正所謂心靈手巧、手巧心靈。精細動作就是寶寶運用手尤其是手指的操作能力,而這種能力的本質,就是手--腦的協調能力。 

  3歲前是寶寶精細動作能力以展極爲迅速的時期。良好的操作能力是一種基本的素質,是學習任何一種特殊技能的前提條件。操作能力的高低,往往決定寶寶將來學習種技能的快慢、準確性與牢固程度以及能夠到達的水平。 


*
"發現"小手到主動夠物 

  在新生兒時,寶寶就具有原始的抓握反射--當您用食指或其他易於他抓握的東西放在他手心的時候,他就會本能地緊緊抓住它。2-3個月時,他"發現"發自己的小手,於是就開始嘗試用這雙神奇的小手,進行各種主動的探索活動。 

1. 觸摸抓握 

在寶寶還沒有"發現"自己的小手前,一般在0-3個月時,您應當經常和他一起做一些觸摸抓握的遊戲。儘量讓他接觸各種不同質地、形狀的東西,如硬的小塊積木、小電池、塑膠小球、小瓶蓋和小搖鈴,軟的海綿條、絨毛動物、橡皮娃娃、吹氣玩具、衣領被角,乾淨的樹葉、小草、芹菜根等,以豐富他的觸覺經驗,鍛煉手的抓握本領。 

2. 做手指按摩操 

每天您都可以給他做手指按摩操。按摩的部位可以是手指的背部、腹部及兩側,但重點是指端,因爲指尖上佈滿了感覺神經,是感覺最敏銳的部位,按摩指端更能刺激大腦皮層的發育。按摩時每個指頭每回按摩兩個8拍,每天1-2遍。 

3. 戴花手套 

幫助寶寶"發現"小手爲使寶寶早日發現自己的小手,可以用一雙色彩鮮豔的嬰兒襪子,將末端剪開,再從側面剪一個孔,套在寶寶的手掌上,讓拇指從襪筒側面露出來,其餘四指露出襪子末端。可將寶寶的小手舉在他的眼前晃動,並說"手,手"。一旦寶寶"發現"了自己的小手,他就常常花許多時間把手翻過來調過去地看個沒完。這是他觀察瞭解自己身體部位最初的探索活動。 

4. 主動夠物 

在寶寶發現了小手之後,您就要及時培養他"在視覺引導下"的夠物活動。先是夠桌面上距手約2-3釐米遠的各種便於抓握的玩具,如嘩鈴棒、塑膠鑰匙等;同時學習擊打、夠取懸吊在眼前不易移動或半固定的玩具,如填充了海綿或布條的成人的手套;再學習夠取易移動而不易抓住的玩具,"健身架"上懸吊的塑膠小球或會翻跟鬥的小熊等等。 

  對於幾個月的寶寶來說,主動夠物是一項複雜的技能。當寶寶發現他眼前新奇的玩具後,首先是將握著的小手張開,接著,在視覺的引導下,小手接近物品,最後才準確地抓住並握在手中。爲幫助寶寶學會這個本領,在他3個月左右時,可以教他和你"握手"。當您邊說"握握手"並把手伸向他的手時,你會驚訝地發現,寶寶竟然會張開小手和您相握、向你問好。 

5. 對捏 

當寶寶能用四指耙弄到桌上的小丸如維生素藥片時,就可以訓練他手指對捏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小丸應由大到小,可從花生米大小的饅頭到維生素C藥片;小丸應放在寶寶手的虎口之間,這樣就會促使他用拇指和其他手指配合捏起小丸而不是停留在用四指耙弄到小丸的水平。假如寶寶總是用拇指和其餘幾個手配合抓起東西而不是單獨使用食指與拇指配合對捏,可以用手將寶寶的中指、無名指及小指握在您的手裏,讓他只能學著用拇、食指對捏。最自然的辦法,是給寶寶添加固體食物時,將餅乾或烤饅頭片掰成小塊,放在乾淨的盤子裏,讓他捏著吃。 


*
對捏能力的進一步運用。 

1)撕紙: 

9- 10個月,當寶寶掌握了對捏的本領後,他就會尋找機會運用自己的本領。許多家長抱怨這時的孩子喜歡撕書,其實他是在嘗試自己剛學會的手的操作技能。爲了滿足寶寶能力發展的需求,可以給他一些乾淨的紙,上面先撕一些小口子,讓他練習撕紙。撕紙帶來的嘶嘶作響以及紙的大小的變化等,都能極大地激發他的興趣,而樂此不疲地玩個不停。 

2)投小丸入瓶: 

1歲左右,可以讓寶寶練習捏起小丸如乳酶生藥片放進直徑約3釐米的透明玻璃內,以訓練他熟練地捏起小丸並準確地、有意識地放入瓶中的技巧。 

3)一頁頁翻書: 

1 歲半左右,可以讓寶寶學習撚起書一頁頁地翻書。在和他一起看《嬰兒畫報》等圖書時,逐步訓練他自己翻頁。開始時他可能一次翻過好幾頁,您可先將手放在一頁書的下面,讓他捏起一頁翻過來。等這個動作熟練後,可反復用"慢鏡頭"示範撚起書頁,一頁頁地翻;還可用一張照片放在要翻開的一頁下面,使他翻開這一頁後找到照片。如此反復練習,在2歲前就能熟練掌握一頁頁翻書的技能。 

4)捏橡皮泥: 

2 歲半左右,可以讓寶寶學捏橡皮泥或一小塊麵團,搓圓用手掌壓扁就成了塊燒餅;捏一個圓球,上面插一根火柴就成了蘋果;除了食品,可以給他捏幾隻小動物,辦一個"動物園";捏幾個人和家具,做"娃娃家"的遊戲,以提高他學捏橡皮泥的興趣。如果用的是麵團,加一點鹽、1-2滴甘油和蜂蜜,就能使麵團既柔軟濕潤,又表面光滑、沒有裂痕,不用時套上一隻保鮮袋放進冰箱,玩時再拿出來。 


*
我有一雙小巧手 

  當寶寶學會對捏的本領之後,他就開始運用自己的手眼協調能力,完成一些"高難度"的動作,學習使用工具,去解決他所遇到的智力課題。 

1. 用筆塗塗畫畫 

3歲前寶寶用筆塗畫可以大致分爲兩個階段: 

1)信筆塗鴉(1-2):
1
歲的寶寶能夠用整個手掌握住筆在紙上戳出點或畫出筆道,2-3個月後可以用筆在紙上隨意亂畫,1歲半左右能畫出道道來,但在2歲前,還很少出現"有控制" 的塗畫。這一階段學習用筆的主要目標,是培養他用筆塗畫的興趣,和掌握正確的握筆姿勢。最好讓他在廢舊的大挂曆背面塗畫,以免他在一張小紙上畫不過癮,而往桌上亂畫時又被制止而失去了興趣。應逐步給他各種筆,如蠟筆、油畫棒、彩色水筆、磁性畫板筆、鉛筆、圓珠筆、毛筆等工具以保持他的興趣。除了在紙上畫以外,還可讓他用手指蘸上水在呵了熱氣的玻璃上、茶几上畫;用小棍在沙土地上信筆塗鴉。掌握正確的握筆姿勢越早,有控制的塗畫階段就來得越快。因此要反復給他示範,並手把手地教他。用筆在紙上畫出道道,是這一階段的主要"成就"。因爲要畫出道道而不是隨意亂畫,需要停筆或擡筆,這是有控制的畫的萌芽,需要您有意識地培養。 

2)有控制的畫(2-3歲):
2
歲以後,寶寶開始模仿著畫豎道、畫能封口的圓、畫""字等,到了3歲時,他就能學會用左手扶紙,模仿畫""型、在極薄的拷貝紙上描畫、在未完成的圖畫如小房子上添一個"窗戶",甚至自己"創作"一隻氣球、一塊帶芝麻的燒餅、一條小魚、一個人臉等等。 

爲了發展寶寶用筆的能力,你可以爲他佈置一個"塗畫角",爲他提供塗畫的機會。 

2. 學折紙 

2 歲的寶寶已經能將紙折上2-3折,但還折不成規則的形狀。2歲半開始,寶寶能將紙疊成邊角基本整齊的方塊。3歲時,在指導下,可以折正方形、長方形和三角形,甚至一隻小狗頭等。您可先用一塊方手帕代替紙,教寶寶對齊邊角、反復折疊,練習怎樣使邊角整齊,熟練以後就可用正方形的紙來折。您先將紙邊角對齊,折一折後再打開,教寶寶拇指在下,其餘手指在上捏住紙的兩側將兩角分別對齊;騰出左手壓住紙,用右手將紙壓平。當寶寶的折線與你事先折好的線基本吻合時,就不用幫他的忙了。3歲寶寶可學折2-3次的折法。例如將方形對角折,形成大三角形之後,將兩個銳角當作狗頭的兩隻耳朵向前折,留出中間當作狗的臉部,用筆在臉部畫上眼睛、鼻子和嘴,一共折3次就變出了一玩具來。 

3. 學用筷子 

2歲以後,當寶寶能熟練地使用勺子時,就可學用筷子。 

1)用玩具筷子練習:給寶寶一雙小巧的玩具筷子,在玩"過家家"的遊戲時練習用筷子。讓寶寶用拇、食、中指操縱第一根筷子,用中指和無名指控制第二根筷子,練習用筷子夾起盤中的棗子、帶殼的花生和紙包的糖果。 

2)在進餐時使用筷子:待寶寶能夾起較大的東西後,就可以讓他和爸爸媽媽一樣用筷子吃飯,不要怕飯菜灑在桌上,只要寶寶能將食物送到嘴裏就應大加讚賞。 

4. 學用剪刀 

選購一種兒童專用的帶套的鈍頭剪刀,並小心作用。練習時讓寶寶將拇指插入一側手柄,中指插入對側手柄,食指在手柄之外幫助維持剪刀的位置。初學時,寶寶可能常常將紙夾在剪刀縫裏,這時使用食指將剪刀兩片靠攏就能將紙剪開。可以先將紙剪開一個小口,再讓寶寶接著剪。3歲的孩子只要會拿剪刀將紙剪開,或者會將紙剪成條兒就可以了。寶寶用剪時要有大人在旁監護,防止孩子傷及自己或用剪刀當成武器傷及別人。剪刀用完後要套上塑膠套收好,不要讓寶寶輕易拿到。 

文章轉貼來源:
http://www.2049baby.com/education/zjlt02.htm

托嬰中心

托嬰中心

托嬰中心托嬰中心 喜閱寶寶托嬰中心

 

http://jamie521709.pixnet.net/blog/post/214776050-喜閱寶寶托嬰中心

 

  托嬰中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521709&aid=415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