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圓了書法夢
2008/11/26 13:31:10瀏覽651|回應0|推薦0

 

誰家素機織新雪

秋山野客夢醒時

百年老松銜半月


除了在小學、初中寫過大楷,及以小楷寫週記之外,幾乎沒再寫過書法。記得中學寄宿在台中時,曾經寫家書告誡弟妹們要讀好書得先寫好字,並以『字正則美』勉勵弟妹們。我在中學之前寫的字雖不是很漂亮,但也差強人意,尚屬工整。

但是自從進入醫學院後,由於每堂課都得速寫作筆記,因此字跡自然變成『龍飛鳳舞』,自成一體的亂草。我有次寫家書回鄉,當妹妹們收到信時,因為字跡太潦草,還以為我是以日文寫信給媽媽呢。醫學院畢業來美國後更不可能有機會寫書法。只是由於對書法的興趣始終不墜,偶爾買來描紅字帖依樣畫葫蘆一翻。然而沒有老師的指導,只要把字帖蓋上,原來又肥又胖歪歪斜斜的字體又原形畢露。


過半百後,心情較為輕鬆,開始拾起年輕時想做而無暇顧及的嗜好,諸如寫詩、填詞、攝影等等,我發現,這些興趣都可以自己看書自修,唯獨書法一門無法無師自通。

五十歲那年,聽說附近中文學校為家長開書法班,以便家長
在接送小孩之間,可以消磨時間。我聽了興奮異常,因為五十年從未有老師指導過書法,今天身在海外居然還有老師授課,當然不能錯過。
 

開學那天我買了一個新書包,帶了文房四寶,大清早就到中文學校書法班註冊。可是到學校時才聽說書法課由於乏人問津,不開班,老師也沒來。還好學校的老師很親切,聽說我專程來學書法,因此給我書法老師林友梧先生的電話。

 

我就冒昧的打電話給林老師,在電話中林老師說:『學書法除非有很濃厚的興趣,否則枯燥乏味。』他說等到有幾個學生時,才一起開課,到時將以電話通知我。大約一個月後沒有林老師的消息,我再打電話給林老師,向他表示,如果沒有別的學生,我有獨自上課的意願。因此林老師約我在他家見面。

 

老師看我對書法滿有興趣的,就要我用鉛筆抄寫一篇短文給他看。他看過後,很客氣的說,我的字沒有骨架,如果要學書法先得修改我的字體。從此我每星期以握毛筆的方法拿鉛筆,抄寫一篇短文,然後由林老師逐字修正字體。

 

三個月下來,我的字體果真脫胎換骨,原本肥胖型的字體變成如玉樹臨風、瘦長瀟灑,從半臥半躺、彎腰駝背變得昂首挺胸。我體會到字體原來跟人的體型一樣,要頎長才瀟灑漂亮(當然有些扁字例外)。

 

此約半年後我才開始以毛筆書寫。如今十四年來我每天約花兩三小時練習書法,現在我只要寫中文,不管是鉛筆或原子筆都以握毛筆的方法書寫。

幾年前回台時,我特地到彰化二水的硯石製作廠買了兩塊螺溪硯,大的一塊送林老師,小的一塊我自己用。兩塊硯台總共將近三十磅重。由於怕托運摔破,因此以小皮箱自己拎回美國,回來後背痛了一個月。然而現在我每天坐在書案前磨墨寫字,一天的勞累就煙消雲散了。我家娘子醋勁十足地說,書法是我的二姨太,硯石是我的新女友。

活了半個多世紀才遇到高人指點書法,如不把握機會,我那還有另外一個五十年呢?我一定要抓住這難得的機會繼續學習。謹以此文向林友梧老師致十二萬分的謝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ger&aid=241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