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6
墨西哥卡波斯釣魚記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2/01/20 11:41:23

卡伯斯(Los Cabos)位於加尼福尼亞半島最南端。西邊為太平洋,東邊是有寇底斯海(Sea of Cortez)。由於天氣溫和,又不下雨(一年中下雨的日孑少於百分之五)。加上附近海域處於寒暖流交會處,因此漁量豐富,百年來已成為深海釣魚者的最愛。

清晨六點半和兒子泓熙,帶了午餐盒,趕到卞波聖盧卡斯(Cabos San Lucas )碼頭,辦好釣魚執照,並買些虱目魚大小的活魚作為魚餌後,就搭乘小漁船出海;船上的釣客只有我們父子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出海釣魚。

我年輕時缺乏耐性,對釣魚沒多大興趣;因此兒子小時候,我教他打網球、滑雪,可是從沒帶他釣過魚。如今年事漸長,長江後浪推前浪,現在是兒子帶我,教我釣魚的時候了。

大清早鹼濕的海風迎面吹來,雖在亞熱帶的墨西哥亦有點涼意。漁船在海面上飛馳,船尾捲起千堆雪。在晨曦中,眼前湧上的朵朵浪花,令我想起日本古畫中的海浪。以前總認為日本畫風的海浪太浪漫而過度美化,現在身歷其境,才知道日本海島民族早就領悟到海浪之美。

離海岸線愈遠,漁船顛簸得愈厲害,船長和一名船員在駕駛臺上面觀望,尋找較可能有魚群出沒的海域,比如海鷗盤旋的地方、海豚出沒之處或是冷暖流的交會處。

出海大約一個鐘頭左右,兩支釣竿出現強力的拉扯現象,此時船長立即放慢船速,我們發現真的有兩條不小的魚上鈞了。船員立即拋出以兩條活魚為餌的魚線。很快地,那兩支以活魚為餌的釣竿也開始被強力拉扯。我們開始使勁地將漁線拉回來。這時因為海浪大,漁船顛簸不定,海中上鉤的魚又死命掙扎,因此我們得坐穩在椅子上才能用力轉繞漁線回來,否則站起來,若因海浪大,沒站穩的話,反被大魚拉入大海,那可就賠了夫人又折兵了。當上鉤的魚被拉近漁船時,可能是用力掙扎釋放出大量的腎上腺素的緣故,魚皮深綠或深藍,或藍綠交錯,真是漂亮極了。只是當魚被拉到船上,奄奄一息後,膚色變成深灰色,看起來就不再那麼鮮艷了。

我們出海不到兩個鐘頭就釣到了四條蠻大的劍魚(Mahi Mahi) 。接下來的三個半小時,雖然船長將船在海上開來開去,試著尋找魚群出沒的所在,可是都一無所獲。

午後,開船回碼頭,我們的船桅掛上四支印著Mahi Mahi 圖樣的旗子。看船上旗子的多寡,就知道入港的漁船釣到幾條魚。那天大概有五六條漁船出海,只有兩條船有漁獲。我們是其中之一。另一條船釣得一隻一百三十磅的槍魚(marlin)

整個早上我們雖然只釣了四條Mahi Mahi ,但已經算是豐收了。我們總共帶了二十二磅魚排,十磅魚頭回旅館。

那天晚上,我和太太在海灘訂得Cabania的羅曼弟克營火晚餐。晚餐在海灘的帳篷內進餐。燭光在海風中搖洩;底確是,風聲,蟲聲,海濤聲,聲聲入耳。我們吃的晚餐是自己釣的Mahi Mahi;可能是廚師手藝高超,加上是最新鮮的魚排,真是生平吃過最好吃的魚排大餐。

晚餐後,躺在海灘的長椅上看著星星,真是別有一翻風味。不久,東方海上緩緩升起一輪橘柑色明月,令人想起唐詩中「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的詩句。瑩瑛也接著吟出「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約八點半左右,泓熙和姵君帶兩個小孫女來參加我們的海邊營火會。泓熙點了一客墨西哥咖啡給我品嘗(咖啡配墨西哥烈酒Takila)),咖啡加上Takila後點上火,咖啡和著烈酒在兩個杯子間倒來倒去,藍色的火焰在兩隻杯子間飛舞,剎是奇觀。喝過墨西哥咖啡後已夜幕低垂,我們帶著微醺的腳步走回我們的房間去

最新創作
油畫新作
2018/02/24 12:18:08 |瀏覽 10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書法近作:問訊湖邊春色,重來又是三年,東風吹我過湖船,楊柳絲絲拂面,世事如今已慣
2018/02/24 09:46:37 |瀏覽 14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青山不老,綠水長流。
2018/02/24 07:36:46 |瀏覽 13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書法近作 (觀想)
2018/02/24 07:14:58 |瀏覽 8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神雞辭歲,金狗迎春。
2018/02/24 06:47:01 |瀏覽 11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油畫新作
2018/02/24 12:18:08 |瀏覽 10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青山不老,綠水長流。
2018/02/24 07:36:46 |瀏覽 13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書法近作 (觀想)
2018/02/24 07:14:58 |瀏覽 8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青春無悔
2008/12/14 02:45:43 |瀏覽 48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加拿大亞加華峽谷賞楓之旅
2008/12/06 01:48:27 |瀏覽 62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226
不分類
青山不老,绿水長流。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