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次見面該如何打破尷尬僵局?
2010/04/01 12:56:45瀏覽1081|回應0|推薦0
如何打破初次見面的僵局,實在是個很有趣也很常見的生活課題。

舉例來說,我之前的女老板從青少年起就在美國求學,距離台灣風俗民情很遙遠,從未吃過「辦桌」的她,有次與同事三人遠赴中部鄉間喝喜酒,衝的就是想吃好料,沒想到當天風雨交加,臨時搭的棚子根本不穩固,邊吃邊下雨,是她從未碰過的場合,加上同桌新婚同鄉的友人們全是二十出頭卻抱著小娃兒的純樸媽媽、也有濃妝豔抹像檳榔西施模樣女孩,三個衣裝楚楚的「北部職業女性」一看就和別人不搭調,原本心裏七上八下很不自在、直想打道回府,後來她轉念一想「既來之、則安之」,平日正經八百的她要先打開桌上一瓶紹興酒,兩杯下肚後,不一會兒情緒就high了起來,同桌其他不理睬她們三人的女性朋友們看到「這幾個女人好像還挺有意思的」,也就放開心胸地喝酒聊天,大家水乳交融非常愉快,當晚竟成了我們回味無窮的一個晚上。

其實,任何場合都可以是有趣的,之所以會有僵硬緊張、手足無措、該微笑或不笑才好等煩腦,通常是「不確定感」所造成的;出發到一個周遭都是陌生人的場合前,我都會先做好心理建設:

第一步:站在鏡子前,強迫自己笑,練習出一個最美好的微笑曲線,並告訴自己「我是今晚大家快樂的泉源」、「認識我是別人的幸運」,以積極正面樂觀的心態面對可能是冷清或熱鬧的場合。
第二步:把自己假想成是一個社會心理學家去觀察人間百態、或是一塊可以吸收所有好壞事物的海綿,當晚我的字典裏可沒有「不舒服」這三個字。

不論參加什麼場合,綜合多年來在擔任記者、與公關職務所參加的百場以上應酬、派對晚會、家宴後,我的個人心得如下:
1、邀請函上若無衣著要求,黑色的正式穿著要比不夠正式的打扮讓人好過些,至少,不會因為格格不入導致落荒而逃。
2、絕不擺臭臉,以自信的微笑、放鬆的自我保持頭腦冷靜,努力維持心胸開闊並多觀察與會人士,盡量主動出擊找話題與他人打成一片;提問或談話間的問題切勿落入「自問自答式」(open-end question)的題目,最好是「這盆花真美,妳喜歡那種花?」好讓他人可以回答。
3、「你好」永遠是最好用的開場白。
4、對客人與服務人員保持一定的禮貌與友善,但可別太快地以為自己和剛認識的客人已經很熟而說錯話。
5、若實在找不到聊天對象,仍覺得害羞尷尬時、或面對不知所云的對話時,那就安靜地傾聽與微笑吧。
6、絕不主動談論政治、宗教、種族的問題。
7、離去前記得向主辦人致謝,並與當天才剛認識的新朋友們致意,這會讓人對你印象深刻。
8、參加那種完全沒有熟識者的婚宴時,雖然不知道會和誰坐在一起、或被分配到那一桌,絕對不要像個小媳婦般地悄悄找位置,進場後要自信地環顧整個會場,然後不慌不忙地走到屬於你的桌號,坐下前若已有他人,建議你不妨自我介紹「我是新娘的高中同學等等」,如此全桌的凝重氣氛立刻改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390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