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但用此心
2009/04/02 22:22:17瀏覽528|回應0|推薦3
壇經: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有人認為.但用此心.若更改為:用此心.會更佳.其立論處是說:性遍一切.是無侷限性的.善惡皆可施.因此認為善用較能符合後一句:直了成佛...狗狗覺得這種說法當然也是可以...

但是若立於前面所談二句以及頓門之法義來看.在此菩提自性.是一種絕對的淨(非相對性的).是一種無法被污染(染著)的.因此.所謂:但用此心的"但"...是說:只要...
這一句簡譯來說就是:只要完全開展這個本來清淨的自性(心)的作用功能....所謂依性起修....

在這裡.狗狗順便談"但用此心"與"守本真心"的關連性...
若無法安住在本來之真心狀態.卻時常偷心妄起.被外境牽引著.那麼當然就會被自己所生之妄心給迷惑.也因為如此..看不穿.看不透真相而被一切境緣所迷惑...

舉楞嚴經的二段話及五祖最上乘論:
楞嚴經卷一...

佛言:善哉阿難。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汝今欲研無上菩提真發明性。應當直心詶我所問。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乃至終始地位,中間永無諸委曲相。


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叉聚。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皆由不知二種根本,錯亂修習。猶如煮沙,欲成嘉饌,縱經塵劫,終不能得。云何二種。阿難,一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者。二者,無始菩提涅槃元清淨體。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日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

五祖最上乘論
問曰:何名自心勝念彼佛?答曰:常念彼佛,不免生死;守我本心,則到彼岸。金剛經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故云:守本真心勝念他佛。又云:勝者只是約行勸人之語,其實究竟果體平等無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wing&aid=281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