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人與和尚
2018/07/08 23:32:33瀏覽1619|回應0|推薦2

從前有個非常富裕的員外居住在一處與寺廟相鄰的山中宅院,每天過著大魚大肉極度奢華的生活,不管什麼東西都是用沒幾次就丟,衣服鞋子更是穿過即扔,但這些都不是他最浪費的部分。

他對美食有著無比的詭異執著,覺得最好吃的東西除了色香味形俱全之外,還要把持煮好後只吃某部分或是僅吃一口,才是對美食最高境界的追求。

每天他吃不完的白米飯,就由僕人隨手倒入宅後的小水溝隨著水流流走,相鄰寺廟的老和尚發現了他浪費的行徑,苦口婆心勸說他要節省唸佛,他不以為然,還笑和尚只是個不工作靠行乞沒用的東西,要僕人打發了點東西給和尚就不再回應了。

老和尚也不生氣,回頭每天花了不少時間打撈起那些白米飯,仔細洗淨曬乾後存放在廟中一隅。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幾年,員外因為得罪了人被陷害抄家,當他從他人處處巴結的有錢人墜落泥地時,卻沒有一個人願意出手援助他,他四處行乞,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

過慣奢侈日子的他,顯然不習慣現在的生活,更不習慣對他人低頭,他這脾氣讓他終於踢到鐵板,好幾日他都沒有乞討到一粒米,就在迷糊中餓暈了,暈過去的地點卻是當初他宅院的後門,想是他心中難忘過去的輝煌,難過中不知不覺竟是回到曾經的自家宅院。

老和尚正巧走過了此,把他撿回了廟中,細心照料後給了他一碗白飯,他一句話也不說,只是緊握著那碗飯,混著眼淚把吃完了。

「謝謝你施捨的這一碗飯。」他啞著喉嚨擠出謝字,沒想到自己曾經那樣看不起這個老和尚,最後卻只有這個老和尚肯給自己一碗白飯。

老和尚聽了他這一聲謝,卻是笑了。

「你不用謝我,這些米飯都是你自己的。」

員外很訝異,老和尚便把經過對他細細說了一遍。

員外雙手捧著那空碗沉默了,許久才把碗還給老和尚:「我明白了,若能讓我東山再起,我再也不會浪費了。」

最後憑藉著老和尚給他的啟發,他果然東山再起,又成了一個超級有錢人,只是這一次他再也不敢浪費或是瞧不起任何人了。

***

後人問起員外成功的秘訣,他說:「老和尚做了這些事情後我才發現,原來食物倒進水溝撈起來洗乾淨還能吃,所以我發明了地溝油、廚餘火鍋,賺的錢比我原先還多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9697012&aid=11314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