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榮凡的焦點新聞部落格15221 陳邦茜的開箱嚴選推薦16927 你怎么過一天,就怎么過一生 (2)
2022/03/24 08:50:37瀏覽36|回應0|推薦0

算起來從我大三實習開始到今年,我已經進入職場十年了。雖然自己不夠出類拔萃,但周圍總是會有那種三五年當上總監,十年當上董事總經理的人。仔細偷偷的看看他們的日常,不得不說,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就是每天拉開一點點。   今年豆瓣日歷的第一句話叫做“你怎么過一天,就怎么過一生”。作為首頁的開封語,讓人當頭一棒。很多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是做大事的人,自己的改變大業明天再開始吧,但明日復明日,每一天懶散懈怠的自己,組成了自己平庸無為的一生。   而那些職場精英們,他們的每一天跟我們拉開一點點,十年,足以甩開我們100條街。你以為人家的成功因為有背景,因為會拍老板馬屁,因為各種你看不上的原因,其實只不過是掩蓋自己內心的惶恐罷了。你清清楚楚的知道,每一個早到半小時的早晨,就足以拉開十年的距離,何況還有其他。   1、嫉妒只會讓你原地踏步甚至越來越差,而被嫉妒的那個人會越來越好   你嫉妒別人,別人知道么?嫉妒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好么?被嫉妒的那個人會因為你的詆毀和暗中挑眉變壞么?聰明人花時間向別人偷著學,沒出息的人花時間嫉妒和詆毀別人。   2、不公平本身就是一種公平(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強者都強調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只有弱者才天天叫囂各種不公平。   3、付出會非常辛苦可能還會失望,但不付出會很輕松很舒服   努力是一個很辛苦的事情,會失敗,會失望,還會什么都得不到。不付出會很舒服,天天躺著看電視嗑瓜子,但別人有的時候你別著急上火就行。   4、解決煩惱的最好方式:別要那么多   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很煩躁,怎么干點事兒那么困難那么多人制造障礙。要想得到什么東西,肯定要有所付出,不然憑什么給你呢?(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5、你做不到的,不代表其他人都做不到   凡事別那么絕對,你做不到是你能力有限,不是別人也不應該能做到。視野決定心胸,格局決定你能走到多遠的地方。   6、起點越低,需要付出的努力需要越大   有時候覺得自己也很努力的,為什么就是成功不了?為什么成就沒別人大?這是命么?不是,是你的起點太低了,你只能更加努力才行。不然可以選擇放棄。   7、薪水越高,自己可支配的時間越少   羨慕別人錢多,出入很體面,那是你沒見對方累得像狗一樣的每個點燈熬油的夜晚。那些時刻,你不是在家看電視,就是在床上跟周公聊天。   8、薪水越低,自己可支配的人生越少   有句話叫擁抱這個世界。不過客觀一點來講,你有多少能力,就擁抱多大的世界。你的能力反映在自己的薪水上。別老覺得自己薪水低,那是因為你站在自己的角度高估了自己,有一天你當了老板回顧一下當初的自己,你都感動老板咋能給你那么多錢。   9、多找別人的優點,忘了別人的缺點   每個人身上的優點學一條,你就能上天;每個人身上的缺點你多看一眼,只會成為一個越來越狹隘的憤青。   10、別看不起會拍馬屁的人,這也是一種能力   會拍馬屁也是一種能力啊,如果你當了領導,不喜歡聽人拍馬屁么?你所討厭的,是別人能讓老板高興,能讓氣氛融洽,而你不能也不會。   11、你怎么過一天,就怎么過一生   明天開始讀書,明天開始學習,明天開始早起去上班。計劃給明天的事情,一輩子都很難實現了。   12、老板只喜歡能為他帶來業績的人   這跟學校老師喜歡優等生是一樣的道理。人人都喜歡優秀的人,不喜歡拖后腿的那個。別覺得世界不公平,當你優秀起來的時候,其實這很公平。   13、被職場上的明爭暗斗哪里都有,你接受不了就回家躺著吧   明爭暗斗沒什么不好。看那么多宮斗劇也該有個地方練習一下吧。哪里都有坑,都有明爭暗斗的戲,全世界都一樣,換100個公司都一樣。   14、別把老板當班主任,處處都該提醒你愛護你教你認識全世界的坑   老板沒義務幫你教你啊,老板自己還一家子人等著他升職加薪養家糊口呢。老板又不是你班主任,你也沒教學費。命好遇到肯教你的,好好感謝吧。   15、別只選擇相信能安慰自己的事情   昔日的同學成了富豪,成了科學家,成了音樂家等等,看看窮迫的自己,你會怎么想?肯定是有后臺,有老公,有背景。其實你不是不相信,你只是想用自己臆想的謊言安慰自己破碎的心罷了。但這樣想你就能比他們好了么?只會越來越差。   16、想要改變世界,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每個人剛工作的時候都想改變整個世界,但如果連自己的壞毛病都改不掉,只能讓世界改變你。   十年,自己從青澀的大學生變成了兩個孩子的媽媽。這一路上有歡笑也有淚水,自己得到很多,也失去了很多。但總體來講,現在的自己還算過著滿意的生活,相比十年前,特別感謝自己能一步一步走過來。雖然辛苦,甚至是煎熬,每一步困難似乎都還歷歷在目,但好在都挺過來了。   有時候看著身邊的老公和小孩,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十年前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生孩子,而且是兩個,都有些難以置信。照照鏡子發現,自己老了,有了幾根白頭發,看看以前的照片,真是一張青蔥歲月的臉。但十年,也讓自己越變越好,每一步都如我所愿。   這16句話,是這十年來,從自己的親身經歷得到的教訓,每一刻都在提醒我,就算再一帆風順,也不要懈怠努力和忘乎所以。   我是一個緊迫感和危機感非常強的人,每天都覺得明天我可能就什么都沒有了。因此,跟我在一起的人,都會覺得我很努力,其實并不是努力,而是害怕失去。   李笑來老師說過一句話:七年就是一輩子。我理解的意思是,七年就是人生的一個輪回,七年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而我一直相信,每一天進步一點點,十年你就會成為想都不敢想的你自己。   昨天看羅玉鳳的文章里有一句她媽媽說過的話:“你信命,那這就是你的命。”特別有感觸。大部分人會用陳舊的眼光看人,包括看自己。不相信一個人的命運會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翻天覆地的改變。如果有,那一定是神經病,或者傍上了什么后臺。我們每個人都期待自己變得更好,但卻在受挫的時候覺得,也許這就是自己的命吧。   我不是一個特別優秀的人,但我在過去的十年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從相信一個人的優秀來自名師名校,到相信一個人通過自己的努力也能改變命運,實現自己的夢想。原來小時候所說的夢想,實現起來很艱難,甚至要很遠很長。我一直覺得,只要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一切,人生的原動力就會發生改變,內心無論做什么都會感到力量和主動感。雖然我至今也沒有多牛多好多優秀,但能用十年時間學會相信自己不信命,已經是人生至關重要的一大步。   下一個十年,希望我們都能,越變越好。 +10我喜歡

雨  夜   文/林慕清          林紅心情壞極了,車窗外的雨傾盆而下,雨刮器煩躁地左右搖擺。         她懵了,腦海里是之前的一幕。        " 離婚吧。" 李明心平氣和的說道。這時黑夜里響過一個炸雷。        " 你說什么?" 林紅瞪著眼睛盯著他。        " 我要和你離婚。" 李明冰冷的聲音說道。       " 你有什么資格跟我提離婚?就你當小學體育老師那點工資?" 林紅一如既往的強勢。" 你吃錯藥了吧!"         " 你習慣了發號施令,在單位,在社會上,在家里,我受夠了!" 李明說道," 我除了在學校里和孩子們在一起很開心,回到家里沒有一絲溫暖,只有你的數落,這么多年,我受夠了!" 李明的目光有些呆滯地說。        " 你有新歡了吧?" 林紅懷疑地問道。        " 隨你怎么想。" 李明一臉無所謂,他下了車,雨打在他身上,他形單影只,消失在茫茫的雨夜里。        林紅無所謂地發動汽車,車載音響里傳來焦燥而又狂野的音樂,她狠狠地把音量開到最大,在無人的大街上,風馳電掣。       林紅回到家,雖然打了傘,但大雨還是打濕了她的衣褲,下車一腳踩進了水里,她手腳冰涼,家里富麗堂皇,卻冷冰冰的,沒有一絲溫暖。        她有地位,受人尊敬,為了事業,她不想要孩子,雖然李明那么想要一個孩子。她貌美,有寵她的爸媽,但是此時此刻,她沒有愛人,沒有溫暖,沒有吵吵鬧鬧的孩子,她成了孤家寡人。        她習慣了晚上喝一杯紅棗燕麥片,吃一個蘋果,以前都是李明照顧他,現在她剛剛想叫他,才意識到今晚李明不在家。她拿出手機給他打電話,他不接。        必須給李明發一條微信,她說道:你今晚不回來就永遠別回來了。林紅依舊口氣強硬。                 她開始自己沖紅棗燕麥片,但她怎么也撕不開小包裝的口,她不知道家里的剪刀放在哪里,她試著用牙咬,稍一用力,燕麥片撒了一地,她氣得打碎了玻璃杯。        她又洗了一個蘋果,在廚房里翻了好半天才找到一把小刀,正削著,忽然間又是一個炸雷,她手一抖,刀劃在手上,鮮血直流,她尖叫著哭了。        林紅給自己的爸媽打電話,哭訴著李明要和她離婚,她的母親滿不在乎地說:" 離就離,看他那副窮酸相,"        但林紅的父親生氣地說:" 人家小李是很善良的孩子,有愛心,陽光,也孝順,都是你太寵著自己的女兒,天天自以為是,作個老總了不起呀!高高在上,如今這樣,是她咎由自取!她這么任性,吃苦的日子還在后頭呢! "        林紅在這個雨夜第一次感到恐懼,她像一只受驚的貓縮在沙發一角,她哭泣著。電視里演的啥,她不知道,她昏沉沉地睡去,眼角還留著淚痕,        在夢里,她看到了高大帥氣的李明,他的排球,打得一流。發球,攔網,扣殺,他是排球場上的王子,那時候喜歡他女孩有一個班。而她是那個最終的勝利者。        半夜醒來,林紅發現自己還睡在沙發上,電視屏幕上的雪花閃個不停,除了她自己,家里什么人也沒有。        窗簾外是漆黑的無邊雨夜…… +10我喜歡

口    罩 (小說) 文/辛永健(吉林)   王阿姨的女兒在美國。這幾天,一向只看電視劇的王阿姨,每天都把電視頻道調到新聞頻道上。最近美國的新冠疫情一天比一天嚴重,這讓王阿姨十分的擔心。她每天盯著新聞頻道看,時刻了解美國疫情的變化情況。只要美國疫情有變化,她就會立刻跟女兒微信視頻,將新聞里報道的情況告訴女兒,然后就是千叮嚀萬囑咐的。 “媽,我的口罩用完了,可是美國現在買不到!”女兒有些發愁地跟媽媽說。 王阿姨一聽著急了,忙說:“媽在國內買,然后給你寄過去!” 十萬火急!王阿姨和女兒視頻完,立刻戴上口罩出了家門。 王阿姨連跑帶顛地來到藥店。呵,藥店售貨窗口前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這么多人買口罩的呀!王阿姨很驚訝,趕緊上前排隊。 隊伍一點一點地往前挪。不大一會兒,王阿姨的身后也排了好些人。 王阿姨一邊排隊一邊想著,等買了口罩,趕緊給女兒寄去。 王阿姨的前面還剩3個人了。王阿姨心里有些小激動。她從背著的小包里掏出錢包,拿在手上準備著。 終于排到王阿姨了。王阿姨邊遞錢邊大聲說:“姑娘,買5盒口罩!” 賣口罩的姑娘說:“對不起,阿姨,一個人最多只能買兩盒。” 王阿姨一聽急了:“我是給在美國的女兒買的,寄一次不容易,兩盒怎么夠呀 !”      賣口罩的姑娘說:“對不起,阿姨,這次口罩來的不多,只能限量賣了。”         王阿姨說:“姑娘,美國那里的疫情可嚴重了,我女兒已經沒有口罩戴了,你就多賣我幾盒吧!” 王阿姨后面的一個阿姨說:“現在美國得病的有幾十萬了,沒有口罩哪成呀!” 王阿姨說:“可不是嘛,都把人急死了!” 身后的阿姨沖著賣口罩的姑娘求情說:“孩子在外面不容易,你就賣給她吧!” 賣口罩的姑娘說:“阿姨,真的不行。” 王阿姨說:“求求你了,就賣給我吧!” 賣口罩的姑娘還是不賣。 后面排隊的人有些著急了,有的說趕緊賣給她吧,別耽誤時間了。也有的說不能賣,多賣她,別人就買不到了。大家七嘴八舌的嚷嚷開了。 王阿姨身后的那位阿姨見狀,就對賣口罩的姑娘說:這樣吧,你不是每個人可以買兩盒嗎,我只買一盒,另一盒就賣給她吧。 王阿姨一聽,連忙說:“謝謝!謝謝!” 后面有幾個人也跟著說:“我們都少買一盒!” 賣口罩的姑娘見大家這么說,就賣給了王阿姨5盒口罩。 口罩買到了,女兒的健康有保障了。捧著珍貴的5盒口罩,王阿姨的眼睛濕潤了,她向著好心的大家連連鞠躬道謝。 大家說沒什么,不用謝,美國的疫情那么嚴重,沒有口罩怎么行呀,趕緊給孩子寄去吧! 王阿姨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謝后,匆匆地回去給女兒寄口罩了。 口罩寄走了,王阿姨的心落地兒了。但口罩最快也得一周左右女兒才能收到。得給女兒打個電話,囑咐她口罩收到前一定要搞好自我保護。 王阿姨剛要給女兒打電話,她的手機響了。王阿姨一看,是女兒的視頻電話 。王阿姨馬上接了,女兒出現在視頻里。 媽,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中國大使館通知我們明天去領“健康包”了!女兒高興地說。 真的嗎?太好了!王阿姨高興地喊了起來:“我正要給你打電話呢!口罩今天買完給你寄走了。大使館明天發給你們口罩,就接上茬了。這下就不用著急了!感謝大使館,感謝偉大的祖國呀!” 母女倆都激動地流下了眼淚。   +10我喜歡

王士朝小小說五題 作者|王士朝 ---   正月十五雪打燈     剛挑著行李回家的時候,天陰沉沉的,冷風刀子一般地刮著,綠豆大的雪粒打在他臉上,生疼生疼的。到家門口的時候,黃狗“歡歡”搖著尾巴親昵地迎了上來,在剛的腿邊蹭來蹭去。 剛“回來”的消息很快就傳遍了全村,村里人一個個疑惑不解:“剛這娃,好好地工作著,怎么說回來就回來呢?” 剛其實自己也不理解:“我正好好地工作著,怎么說回來就回來呢?” 這是1958年的春節,正月初十,寒假結束,剛滿懷信心、意氣風發地又回到了離家幾十里的楊莊小學。但沒想到幾天后,上級就下了文件,說剛在五七年的整風運動中被補劃成“右派”分子了。 剛大惑不解,自己從五二年參加工作到年內的整風運動,其間未犯過任何錯誤,但五八年的春節剛過,自己怎么就被補劃成“右派”分子呢? 和剛要好的教務長曾私下問過剛:“你是不是說過,這幾年的春節沒有小時候的熱鬧?”剛撓撓頭,說:“好像說過吧!”教務長一聽,“嗐”了一聲,接著說道:“就這句話,壞菜了,壞菜了!” 剛到家的時候,沒有像往常那樣,離家老遠就大聲喊道:“媽,我回來了!”他默默地推開堂屋的門,屋里煙霧騰騰的,爹坐在火盆邊,噙著旱煙袋,“吧嗒”“吧嗒”地抽著煙。 爹在鞋底上磕了磕煙袋鍋,斜了剛一眼,說:“我啥都知道了!憑著年輕耍二球,管不住自己的嘴,啥話都敢說,這下可好,這下可好!回來跟爹一起‘修理地球’吧!” 家里氣氛太過壓抑,剛決定到村里走走。 不知從什么時候開始,空中的雪粒變成了雪花,雪花在灰蒙蒙的天空中飄飄灑灑、漫天飛舞,好像水中無根的浮萍,搖搖晃晃,無所適從。剛在雪地上踟躕著,腳下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響。樹枝上的雪,不時滾落下來,打在剛的頭上、身上。 影影綽綽地,迎面走來一個人,根據走路的姿勢,剛判斷應該是本家大爺。在本家孫子輩中,大爺最疼剛。 “大爺!”剛走上前,喊了一句。 “哦,剛娃,你回來了?” “回來了。”剛還想再說點啥,但大爺已經拉下頭上的“猛一抹”(一種帽子),頭一低,快速走開了。 剛站在雪地中,呆呆地看著大爺遠去的背影。 “剛娃,你娃子也有今天!”突然傳來一聲咋咋呼呼的聲響,剛扭頭一看,是二狗。二狗一臉橫肉,正似笑非笑地看著剛。 二狗是剛的鄰居,二人同歲,兩家因宅基地上的水路和紅白喜事路,曾吵過幾回架,因此兩家關系很緊張。二狗現在陰陽怪氣地大呼大叫,顯然是在看剛的笑話。 “剛娃,上學時你比我牛逼,畢業后你娃子吃上了‘卡片糧’(商品糧),當上了光榮的人民教師,你可真光榮啊!我以為你鱉孫會一輩子比我強,老天有眼啊,讓你娃子也回來‘修理地球’。記住,‘修理地球’,你娃子不如我!”二狗揚了揚粗壯結實的胳膊,又說道:“哼,我比你有勁!”說罷,二狗揚長而去。 雪從樹枝上嘩嘩啦啦地向下落著,剛一個人孤獨地走向村外,“歡歡”依舊歡快地在他腿邊蹭來蹭去。 剛蹲下身,抱住了“歡歡”,把自己的臉貼在了“歡歡”的頭上。 “歡歡”扭轉頭,伸出紅紅的、溫熱的舌頭,在剛的臉上輕輕舐了又舐。 大顆的淚珠從剛的眼中滾涌而出…… 村口的風刮得更猛了,卷起漫天的雪,天地之間,一片蒼茫。時光已近元宵,家家門口都掛起了大紅的燈籠,那大紅的燈籠也在風中搖曳著,搖曳著。 遠遠地,從村中傳來孩子們歡快的歌聲:“正月十五雪打燈……”  --- 局長病了 尹局長有病的消息是他的司機小陳傳出去的。 小陳是局里有名的“小靈通”,從他口里傳出的小道消息,后來大多被證實是真的,因此,這次小陳說尹局長有病了,大家沒有絲毫懷疑,并且消息很快便傳遍了全局。 星期四早飯后,辦公室李主任一臉凝重地走進尹局長辦公室,問道:“局長,聽說您有病了?有病您得抓緊治啊,工作上的事,您該安排的就安排給我們去辦吧!” 尹局長一聽,愣了一下,“我沒病啊!” “您沒病?”李主任也一愣,“您的司機小陳,他說您有病了,現在全局都知道了啊!局長,工作很重要,但身體也很重要啊!身體是革命的……”還沒等李主任說完,尹局長就揮揮手,打斷了他的話,喊道:“去去去,喊小陳過來!” 小陳以為局長要出車,就屁顛屁顛地沖向局長辦公室,不料,看到的卻是滿面怒氣的尹局長,“小陳,我病了?你說的?” 小陳一下子懵了,囁喏道:“上星期,我幾次從您辦公室門口經過,都看見您正仰脖子吃藥。我看見了,覺得您帶病堅持工作,很感動,就隨口說了出去。對不起,局長,我錯了我錯了!” 尹局長想了想,臉色也緩和下來了,說:“嗯嗯,有此事,有此事,不過也不是啥大毛病。小陳啊,以后你不要見風就是雨,不該說的話就不要亂說喲!” 小陳剛離開局長辦公室,分管常務工作的王副局長進來了。“局長啊,您不總說咱局的工作是一盤棋,咱要‘打團體’嘛,您有病了,就不要硬扛著,咱不還有這么多副局長嘛,該分配的工作,您可以分配下去呀。” 王副局長的話還沒說完,分管人事的張副局長進來了,“局長啊,您有病咋不說一聲呢,最近一段時間,精準扶貧,美麗鄉村,雜事一大堆,我們沒有協助好您的工作啊!看,把您都累病了。” 尹局長還沒來得及說話,分管后勤的吳副局長也來了,“局長,我啥都知道了,剛才我已經和醫院聯系過,醫院的病房已經安排好了,從咱局的大局出發,我強烈建議您住院治療!” 王副局長和張副局長聽后,也異口同聲地附和道:“對,強烈建議您住院治療!” 尹局長正要開口說話,手機響了,一看,是趙縣長的電話。電話那頭趙縣長語重心長地說道:“老尹啊!年底了,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但你也不能不要命啊!現在全城都知道你‘帶病堅持工作,輕傷不下火線!’在辦公室偷偷吃藥可不行啊,快到醫院去檢查檢查吧!” 女秘書莉娜在局長門口站了好一會兒,看到三位副局長直直地立在局長面前,莉娜扭扭屁股,悻悻地轉身走了,嘴里嘀咕道:“病他媽拉個×,他壯得像頭公牛。他吃的藥是……嘿嘿,‘他好,我也好!’”  --- 光頭老王 如果以頭發的多少來衡量一個男人是否進入中年,其實在去年,也就是我二十九歲的時候,我就進入中年了。 去年春暖花開時節,有一天晚上,風雨大作。早上醒來后,我只感到空氣異常清新,窗外有小鳥在啾啾鳴唱。面對那情那景,我不由得吟誦起起孟浩然的《春曉》詩來:“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可等我翻身坐起時,我驚訝地發現,不只是窗外‘花’在落,我的床上也是“落英繽紛”:我那細密的、兔子毛一般的頭發竟然在一夜間落得滿床都是。 那時我真的驚詫于大自然的無窮威力,它使得孟浩然的“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到我這里后,竟然變成了“夜來風雨聲,‘發’落知多少?”。  那一夜春雨過后,我的頭頂就開啟了“掉發”模式,那里真的成了“不毛之地”。我的頭頂很快便光亮如鏡,以至于我無論走到哪里,人們都會說:“老王‘閃亮’登場了!老王‘閃亮’登場了!” 掉發已讓我苦惱不已,但更讓我苦惱不已的是,我的頭部,它竟然選擇了“區域性掉發”! 你說我這頭發,你要掉就均勻地掉啊,可它只選擇我頭頂的頭發掉,四周的頭發它牢牢地長著,就是不掉!以至于在掉發初期,我一直在內心呼喚:“頭發啊,你別掉了、你別掉了!”但到后來,我內心呼喚的卻是:“頭發啊,你要掉就掉完吧、你要掉就掉完吧!” 也許是沒有了頭頂頭發的競爭,我的頭部的營養物質可能全部運送給了周圍的頭發,因此,我的頭部周圍的頭發便如雨后春筍般,葳葳蕤蕤地瘋長著。有時實在太長了,我只好把這些頭發盤向頭頂。 此時,好多人向我打趣道:“老王,你這頭發可真是‘農村包圍城市’啊!”我指指盤向頭頂的頭發,自嘲道:“不,咱老王的頭發是‘地方支持中央’!” 我的頭發給我帶來了無盡的煩惱,但更可怕的是,它竟然影響到了我的工作。 我在大學時學的是播音主持專業,畢業后在縣內的一家培訓機構工作。縣內舉辦一些大型文藝活動時經常邀請我去做主持,順便我也能撈點外快,以補貼家用。 但在去年縣詩歌協會舉辦的“紅五月·青年詩歌大會”上,我竟然被觀眾喝了倒彩,幾乎被轟下了臺,弄得我實在是狼狽不堪。 那天,我一走上臺,臺下就響起了一片呼喊聲。這種場面我以前經歷得多了,因此,我邊走邊微笑,得意地向臺下頻頻揮手。但讓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此時臺下有人“冒涼腔”,大聲喊道:“這老頭和美女主持太不般配了,換一個,換一個!” 勉強將那臺詩歌大會主持完畢,我決計洗手不干。 但不行,還是有人找上門來要求我去主持一些大型節目,因為我在縣內做的主持實在是太好了! 怎么辦? “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后來我干脆剃掉了全部頭發,戴上了假發,得,這招還真不錯!在隨后主持節目的過程中,我再也沒有被喝過倒彩。 但是,一波剛平,一波又起! 我實在沒有想到,戴假發還會給我帶來意想不到的窘境! 就在前幾天的一個周末,我到澡堂洗澡。洗好后,穿戴完畢,我突然想吸一根煙。就在我吸煙的過程中,給我搓背的師傅從澡堂走到了更衣室,他在更衣室轉了一圈后,突然罵了起來:“我日他先人啊,剛才那個光頭老頭,搓背錢還沒交,就走人了啊?” 我一聽,愣了,我沒走啊!可一摸頭上的假發,我什么都明白了。此時我真想扯下頭上的假發,罵一句:“我日你先人,老子沒走!” 但考慮到自己還算個文化人,咱不能以牙還牙,于是,我壓下了火氣,吐口煙,淡淡地說道:“老弟,別發火!剛才那個光頭老頭,是我二爹。他急著去吃酒,提前走了。這搓背錢,我出!”  --- 綠豆·黃豆 早上六點半,當晨練結束快到家的時候,我看到老七已經守候在我家門口了。 “張局長,早上好!” “老七,那個事,我不是對你說過多次了嘛,咱公事公辦,該咋著就咋著,你找我也沒用,知道吧?” “這個我知道,局長。今早來,咱不談公事。你看,我媽昨天下午從老家到我這兒,拿了一袋綠豆,咱弟兒們,‘見一面,分一半’,這不,我留了半袋,也給你送半袋。綠豆這玩意兒,好東西!清熱、把涼、解毒、利尿。” “好了好了,你別說了,我又沒得前列腺炎,啥利尿不利尿的。前兩天我媽到我這兒住,也剛給我拿了一袋,還剩很多呢。你的,拿回去吧!” “唉,局長,您這就不對了,咱弟兄倆從小一起長大,送您半袋綠豆實屬正常往來,別和‘送禮’扯到一起!上次來您這兒,我不也從您這兒賴走兩桶紅茶嘛!” 聽到門外有聲音,我媽探出頭看了看,一看是我和老七,我媽趕忙說道:“老七啊,咋不進屋呢?” 老七一聽,對我媽哈哈一笑,說了句“阿姨好,我給您捎點綠豆”,順勢拎著“蛇皮”袋進了屋。 “老七啊,工程招投標的事……”進屋后,我開門見山地對老七說。 還沒等我說完,老七就打斷了我的話:“哎,局長啊,剛才說過了,咱們今天不談公事,我今天來,純粹就是給您拿點土特產。哦,您是忙人,您趕緊吃飯吧!我走了。誒,上次的紅茶喝著怪好,再給老同學一桶吧?”老七涎著臉,笑著說。 老七走后,媽問我:“老七找你有事?”我回答:“局里有個五千萬的工程,需要招標,老七想拿下這個工程,他找我多次,我也對他說了,一切都按規章制度來辦。” “誒,你這就對了,咱一步步從苦處、難處走過來,不容易啊,你娃子可別犯錯誤!” “媽,您放心,兒子聽您的,我當局長,一定做到不貪不腐!誒,剛才老七給您捎的綠豆,這算不算送禮?” “這個不算這個不算,老七這娃子也是我看著長大的啊!哎,天熱,這么多綠豆,放的時間長了,會生蟲的!” 上午快十點的時候,我的手機“滴滴”響了兩聲,一看,是老七的微信:“局長好,招標一事,我已打點好,一切不用您出面,您只需最后簽字確認。另,早上所送綠豆,袋內有‘黃豆餅’兩塊,各兩千克,不成敬意,望笑納!” 一看微信,我立刻火冒三丈,拿起手機就準備給老七回電話,但轉念一想,我把電話打給了我媽。 “媽,早上老七送的綠豆……” 沒等我說完,我媽在電話那頭笑著說:“不用你操心,怕那豆子生蟲,我把老七送的綠豆拿到菜市場門口,連袋子賣了,六十五塊五。” --- 星星點點 那年高考放榜,山娃以兩分之差,又落榜了! 落榜后的山娃,心里不好受,爹的心里也不好受,于是爹 說:“考不上去球,跟我脫磚坯吧!”山娃點點頭,對爹說了句“中”。 清亮亮的嚴陵河飄帶一樣自北向南蜿蜒而來,河兩岸是茂密的芭茅,山娃的家就位于嚴陵河東岸,岸邊豐富的油沙土是脫磚坯的好材料,村人也順勢在河邊建了好幾個燒磚的窯場。 夏天的大太陽毒花花地照耀著大地,也照耀著爹和山娃黝黑的脊梁。 脫磚坯這活,得把握住時機,得趁熱干,這樣好讓脫出的磚坯盡快干定,以便及時垛起或進窯,否則,一場大雨就會讓磚坯泡湯,再變成泥巴。 晚上收工時,山娃覺得身子像散了架,爹在布滿磚坯的場邊放了一捆一捆的塑料薄膜,山娃真的累極了,他不知道爹放那些薄膜想干啥,也懶得去問。 晚飯過后,山娃就和爹一起睡在窯場邊的茅草屋里。 半夜的時候,一陣涼風吹過,爹蹬了蹬熟睡的山娃,說:“山娃山娃,出去看看下雨沒有?” 山娃揉著惺忪的睡眼走了出去,順便尿了一泡尿,回屋后對爹說:“星星點點。”爹一聽,“哦”了一聲,然后說“那就睡吧!” 天快亮的時候,山娃睡得正香,突然他聽到爹在外面氣急敗壞地罵著:“山娃山娃,你快出來,你快出來,你鱉娃快出來看看!” 山娃一驚,一骨碌坐了起來,然后沖到屋外。 爹仍在氣急敗壞地罵:“鱉娃啊,叫你看看下雨沒有,你說一天星星,這下可好,這下可好,磚坯全變成泥巴了!” 山娃不敢看爹的臉,他怯怯地說道:“我是說,那雨下得星星點點。” +10我喜歡


林彥忠的每日頭條60416廣惠雯的試用評比蔡秉恬的評價心得郭岱亨的優質推薦評比
蘇浩希的熱門嚴選 鄭凱婷的優質推薦評比 初見郭俊廷的必買購物清單72096 溫昭善的2021評價推薦 時間的長度 (2)涂宥羽的每日頭條23509 沈法泉的優質必買清單 水的比較(寓言故事) (2)
( 心情隨筆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86ut97g95276&aid=17229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