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IG個人追蹤數 買fb社團成員人數 買臉書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2022/12/10 04:47:13瀏覽19|回應0|推薦0

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衝fb社團成員人數,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衝臉書特定留言讚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增加fb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增加臉書五星/推薦好評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增加IG洞察報告-貼文觸及(Reach)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買IG綜合華人粉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買fb五星/推薦好評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衝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衝IG洞察報告-個人頁面訪問量

人,要努力成為自己的樣子  你或許不善于表達情感和情緒;你或許不能完全接納自己的身體和容貌;你或許還在為選擇結婚對象而煩惱;你或許不太喜歡當前的工作……我們很多時候,痛苦的不是失去什么,也不是得到什么,而是不知道什么!不知道自己的樣子,在自身發展的路途中迷失,難以抉擇!但人終究還是逃不了時間的逼供,你必須要努力成為自己的樣子!  自己的樣子?當我們照著鏡子,用手撫摸著臉頰,撥攏著頭發的時候,鏡子里的那個人是你的樣子嗎?我說是但又不是!這里所指的自己的樣子不僅僅是我們表面看到的形象,更是我們自身發展的狀態。人,要努力成為自己的樣子,就是在自我發展中選擇一種合適、符合自身發展的,讓自己的生命充滿意義的行為方式和價值觀念來指導生活、發展自己。  價值認知決定人的奮斗方向  從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起,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念就漸漸發生了變化。隨著國門的大開,先進前衛和萎靡消沉的價值觀都走入國人的生活中。不管是新鮮也好,尋求真理也罷。從那個年代開始,人們形成了各種各樣的價值觀念,而社會乃至世界都呈現在一個多元價值觀里面。一個最為典型的例子就是從那時起,我們用80后、90后等來區分種種人群。人們說80后是一群有個性的人;90后是一群非主流的人;00后是一群傲嬌的人。所有的特征描述其實都是反應這些人的價值觀念和認知,他們選擇一種怎樣的生活方式和對待人生的態度!  然而,個性也好,非主流也好,甚至是那傲嬌。如果這些不能帶來讓自己生活的更有意義,讓自身得以發展,那么這樣的價值觀念也沒有多大的意義。因為現在我們接觸到的價值理念實在太多,我們無法準確地分清,哪些價值觀念才是合適自己的,指導自己的,我們總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是有時候喜歡的不一定能讓自己生活的更好!難道不是嗎?  價值認知決定一個人奮斗方向,在人的一生中我們都會面臨許許多多的抉擇,而往往指導人做出選擇就是人自身形成的價值觀。說起價值觀,很多人都會嗤之以鼻,不屑一顧,甚至會嘲笑。因為在大家看來,價值觀就是書本上那些老生常談的大道理,而且很多人都有著所謂的“個性”,會說“我的價值觀我說了算”!你知道的是“價值觀”這三個字,而你不知道的是價值觀遠遠沒有你想的那么簡單,根據國際上心理學家的多年研究,將世界各國人的價值觀進行分析后,結合人類自身發展任務,對價值觀進行了一次清理,總結出了20種有利于一般人所追求的人生價值觀。所以,價值觀的認知對一個人的自身發展至關重要的!  人生基本的十項發展任務  心理學家埃里克森為了研究人的人格,竟然研究了人的一生,從出生到死亡,他發現一個正常的人格發展,人必須在其人生的每個階段完成自己相應的任務才能更好地發展自己和適應整個社會,如果某個階段出現了問題無法完成任務,就會出現很多痛苦和煩惱。美國心理學家赫威斯特雖然和埃里克森研究的領域不一樣,想法卻不謀而合。他在自己的《人類發展教育》一書中,總結歸納了給帶給人快樂,帶給生命意義的十項人類發展任務。這十項任務全都是建立在個人的行為導向之上,能夠幫助人更好地建立適當的人生價值觀念和行為準則。這十項任務有:  1、要接納自己的身體和容貌,客觀地看待自身的優缺點,能按自己的身體條件去發揮最大潛能;  2、能夠選擇適合自己能力和興趣的職業,并且為之奮斗;  3、合理地表達情感和情緒,不再依賴家人和別人的支持和保護;  4、有經濟獨立的信心,即使經濟上不能自給自足,也要有一顆積極向上的心態,對自己充滿自信和意愿,不指望依靠他人;  5、在知識、技能、觀念等方面,能夠平衡各方面的份量;  6、在行為上能扮演適當的性別,不但樂于接納自己的性別,而且能恰如其分地表現屬于自己年齡的男性或女性的行為特征;  7、在生活中與同性和異性建立和諧的人際關系;  8、對待婚姻和愛情,會認真地選擇對象,做好過成家過獨立的家庭生活的準備;  9、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愿意參與一些社會活動;  10、在個人的行為導向上,能建立適當的人生觀念和道德標準。  價值觀總是摸不著,看不到的,它一直深住在人的內心。正如,我們和朋友、同事在一起,我們可以彼此分享和了解我們的性格、行事的風格、喜歡的事物,但是我們不會輕易展示明顯的價值觀。這一刻起,我們要認識到所謂價值觀,其實它一種相對的概念,它不是教科書上的大道理或社會上一般人的看法,它是一種內心的肯定、行為上的支持以及個人對待不同事物喜好程度綜合所得的一種價值選擇和人生態度。  所以,價值觀能幫助人了解自己的生活目標和意義,使人在面對決定時有較為明確的選擇。人,始終都要成為自己,成為自己的樣子。(www.lz13.cn)而價值觀的澄清和選擇無疑是最重要的一環節。下面是根據自我心理學發展研究課題得到的20種一般人所追求的人生價值觀,你可以仔細看看,看哪些才是適合你自己發展,會帶給自己人生意義的價值觀吧!  1、威望。看重自己尊嚴,希望獲得他人的尊重和肯定,愿從事相對社會地位較高的職業。  2、成就。看重工作中的成就感,希望做出成績。  3、穩定性。重視工作的穩定性而不是冒險性,不希望經常換工作。  4、審美性。重視美感。  5、變異性。希望自己的工作是多姿多彩的,不喜歡每天做同樣的事情,期待新鮮事。  6、挑戰性。喜歡面對不同的挑戰,喜歡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7、實現性。工作的目的在于能夠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喜歡能表現自我風格的工作,更希望能將個人理念透過工作而付諸實現。  8、自由度。能安排自己該做的事情,有主見,別人的意見只做參考。  9、專業發揮。希望在工作中將所學的發揮出來,因此找一份適合自己個性、興趣的工作很重要。  10、遵紀守法。重視工作的正當性。  11、利他主義。希望自己的付出能夠回報社會,讓社會變得更好。  12、心靈成長。希望在工作學習中能夠促進自我成長,希望通過工作認識不同個性和生活背景的人。  13、自我充實。對于工作的附帶效益較重視。希望工作能帶來更多的知識和拓寬眼界,喜歡動腦子。  14、工作環境。在找工作時看重工作環境,喜歡在安靜舒服的環境下工作。  15、生活安逸。最重視能過安逸的生活。不希望從事太辛苦的工作,不希望工作讓生活變得緊張。  16、休閑時間。重視假期,不希望工作妨礙到生活。  17、經濟報酬。工作的目的在于獲得報酬,收入的高低會有意無意影響到人對工作的選擇。  18、升遷及個人發展。重視工作的長期發展,在選擇工作中會考慮升遷、進修、職業培訓機會等因素。  19、工作中的人際關系。重視與同事、上司之間的關系。希望建立和諧的人際關系。  20、對組織及工作的影響力。希望能對所在的機構有所影響,喜歡領導別人一起工作時的能力感。 努力避免成為最失敗的十種人 讓那些討厭的人,都成為我們的天使 怎樣成為最好的自己?分頁:123

初中同學聚會感言(一)  星轉斗移,日月似梭,我們――當年90屆的這群血氣方鋼的追求各自夢想的小屁孩們,相別已二十載,在這闊別多年的日日夜夜里,我們多想有朝一日能歡聚一堂,共同回憶那在母校度過的三年美好時光。今日,這個愿望終于在我屆同學組委會和廣大同學的努力下實現了,我們怎不激動、怎不熱淚盈眶!  今日我們歡聚在朝夕相處的母校,與我們敬愛的老師歡聚在一起,可喜、可賀,我代表我們90屆28、29班全體同學向在坐的老師以及所有給我們任教的老師們致敬,并道一聲:“敬愛的老師,謝謝您們的培養,您們辛苦了。”并對我相別多年的同學說一聲:“歡迎你們的到來,讓我們共同回憶那失去的歲月吧!”  分別后的二十年,大家各奔東西,相信每個人所走的路不盡相同,或春風得意,或平平淡淡,或艱辛坎坷,更有甚者災難深重。但不管怎樣,有一點大家是一樣的,那就是我們已不再是豆蔻年華,而是人已快到奔四了哦,也許,只有到了這個時候,我們才發現過去的一切原來是那么美好,那么值得懷念:同學們,還記得各位老師上課時對我們的諄諄教誨嗎?還記得我們的第一次相識相互打招呼的臉紅心跳了嗎?還記得我們在冬天學校缺水時我們半口鐘水又刷牙又洗臉時的艱苦嗎?還記得我們到紅水河邊游玩時的歡樂時光嗎?還記得我們在教室里的朗讀書聲嗎?還記得學校附近那片甘蔗地和金黃的飄香的稻浪嗎?哦,一切的一切,都變的那么遙遠了,但今天想起確似在眼前,那些在當時根本無足輕重的小事,如今說起竟然變的如此美好,竟然是這般的充滿情趣,這麼的讓我們難以忘懷。  二十年過去了,在人生的道路上,經過一番磨煉,我們終于認識了生活,也最終認識了我們自己。社會的發展,又造就了我們這一群棟梁,如今我們在社會這個大溶爐中的各行各業中充分發揮著聰明才智,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辛勤耕耘,為社會主義宏偉大業添磚加瓦。看今朝,盡是風流人物。  二十年的真切思念,時常在每一個同學腦海中繚繞,今日相聚,大家沒有貴賤之分,我們彼此都是同學好友,我真切的希望在以后的交往中,大家能互相幫助、互相體諒,為我們的一生,也為我們的事業,為我們今生的相識和緣分,抹上一筆濃濃的色彩。  “天時人事日相摧,冬至陽生春又來”,我為大家祝福明天!相信所有老師和同學的明天更加燦爛……  大家一起來為我們的相聚干杯!  初中同學聚會感言(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新年好!  今天雖然陰雨連綿,但我們心頭卻艷陽高照;今天雖然天氣嚴寒,但卻擋不住我們熱情相聚的腳步。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不知不覺之間,我們已經分別了18年。18年,彈子一揮間。我們大多數同學在這18年里完成了成家、立業、生子等人生大事,使我們的人生有了初步的基礎。18年時光,或多或少地改變了我們的容顏,但卻沒有改變我們內心溫暖真摯的同學情感。但想當初,我們風華正茂,同窗苦讀,朝夕相處,在相同的壓力下掙扎求索,在艱苦的條件中相伴成長。當年發生的故事,沉淀了18年依然那么新鮮,那么溫馨,值得我們用一生去回憶、去咀嚼、去收藏。特別是當我們走上社會,在品嘗了人生的苦辣酸甜之后,在經歷了世事的浮浮沉沉之后,才發覺當年質樸的同學之情是那么難舍,那么珍貴,就像陳年的美酒,愈久愈純香,愈久愈珍貴,愈久愈甘甜,多少歡笑、多少故事,多少次縈繞于我們的夢境,多少次閃現在我們眼前。盡管由于通訊地址的變化,我們曾經無法聯系,由于工作的忙碌,我們疏于聯絡,可我們之間的思念卻日益加深。因此,今年春節前夕,新梅、立平、任基、偉強等同學發出聚會的倡議時,一下子激活了大家沉默的心,大家一拍即合,一呼百應,相思之情,想念之火燃成了今天這場激情相約,18年來初中同學的首次大規模聚會終于成功了!  在當年的學習生涯中,有一群特殊的人群值得我們用心去感謝、去尊敬,那就是我們的老師。今天,我們有幸邀請到了我們當年的英語老師古文輝老師、政治黎艷琴老師和班主任兼體育老師宋東康老師。現在想來,當年在我們充滿叛逆、充滿沖動但又還涉世不深、懵懂無知的歲月里,多虧有了老師知識上的澆灌和行為上的正確引導,才使我們的人生沿著光明的大道順利前行。大家看,我們不管是從政、經商、從教、務工還是務農,都能成為一個對社會、對家庭有用之人,堂堂正正地做人做事,全班四五十個人沒有一個走上斜路,這一點,不能不說是老師們悉心教導的功勞。也許,當年幼稚的我們曾經有過不理解,甚至有過反抗,但今天,我想每一個同學都會從心底感謝我們每一個的老師,特別是班主任。我們至今還記得當年班主任說過的一些話,比如,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強”、“跌倒了,爬起來,拍去身上的塵土,繼續前進”、“笨鳥先飛早入林”等等。今天,時隔18年,我們真的還想再一次聆聽班主任宋老師的教誨,下面就請班主任給我們講話。大家掌聲歡迎。  在這里,我向能拋開工作家庭事務毅然出席本次聚會的各位同學表示衷心的歡迎!向因種種原因未能到會的同學表示誠摯的問候和美好的祝愿!向為本次聚會奔波勞碌的各位同學表示衷心的感謝!也向為這次聚會作出經濟后盾的任基、偉強等同學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們一再表示我們很多同學家庭條件都還不是很富裕,其他同學自愿為原則能出多少出多少,結余部分不夠由他們負責,有盈余則留至下一次聚會或成立一個基金會。  同學們,讓我們共同祝愿我們的老師身體健康、生活美滿!祝愿各位同學事業有成、合家幸福!  最后,我提議,讓我們舉起酒杯,為我們的相聚,為我們的友誼干杯!  初中同學聚會感言(三)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時光易逝,歲月催人,三十年彈指一揮間。我們已從無猜無忌、天真無邪的花季少年變成了歷經滄桑、負重生活的不惑中年。想當初,我們這些不諳世事的懵懂少年,在一起度過了最純潔、最真誠、最天真無邪的美好時光。操場上、教室里,嬉戲逗樂的歡笑聲猶響在耳邊。  三十年前的一幕一幕在我們的腦海里還是那么清晰,陳仲太老師是那樣和藹可親,他講的數學題是深入淺出,一道題使用幾種解法,開闊同學們思路,想吃小灶的同學,放學后追到老師家里,纏著老師再講幾道更難的題目,陳福林老師一看就是那種知識淵博的老教授,他風趣樂道,物理課講的是妙趣橫生,邊上課邊實驗,下課了,同學們圍著老師還在問個不停,有些同學物理為啥學的好,三十年后解密檔案,因為他們每個禮拜天跑到陳老師家里偷師學藝,我們尊敬的老師好辛苦,放棄自己的休息日為同學們解惑釋疑,還有我們的井振忠老師,閻澤世老師,王寶敏老師,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為我們鋪墊著一塊塊基石,在這里我們大家一起對你們說:老師,我們感謝你們,我們真的好想你們,三十年前您是我們的指路明燈,三十年后您是我們的學習楷模,您是我們最親的人。老師:我們每個同學的心理都刻著你們的名字,您用汗水澆灌我們成長,您的一根根白發都記錄著我們每一個學生的成績,值得您欣慰的是您的學生已經是桃李滿天下了。  那個年代,我們的青春時光正趕上校辦工廠的鼎盛時期,課堂上的朗朗讀書聲聽起來是那么遙遠,聽到卻是校辦工廠里大錘撞擊生鉄坯的聲音,一聲聲震耳欲聾的鐺鐺聲,敲擊著我們年華歲月,同學們穿著工作服,肩膀上扛著鐵坯和石灰石,一步步走上搭在土制小高爐旁邊的木架上,上面站著工人師傅高喊著,你們一定要記住啊,加100公斤的生鐵坯子必須配多少石頭,我曾不解地問師傅煉鐵為什么要加石頭,師傅一邊往高爐里加著石頭一邊回答,(www.lz13.cn)你們不懂,這叫溶劑,它可以分解生鐵里的二氧化硅,提高純度,我們煉的叫球墨鑄鐵,你們得好好學習呀。多么生動的化學課啊,看著煉好的鐵水流入鋼包再慢慢倒入我們自己做的磨具里,心里也有一種成就感,不時濺起的鐵花碰到我們厚厚的工作服上,燙出一個個小洞,這時感覺我們真正成了工人階級。  那時我們很年輕,無憂無慮享受年華,那時我們很單純,學習、煉鐵、撿麥穗,那時我們也無奈,看場電影都很奢侈,黑白的青春,簡陋的教室,男女同學很少交往,如果能聽到一個女生對你大聲說話,那一定是學習委員,“怎么你的作業還沒寫完,全班人就等一個了。”十七八的男女或許還有蒙蒙膿膿、羞羞答答的感覺,沒有人去表白,沒有人去追求,只是在心中埋藏著一個小秘密,心中的話語可能一輩子不會再有機會對他(她)說起。年輕時的理想,年輕時的抱負,我們展望美好未來,我們接受著上山下鄉的教育,誰又能想到命運弄人,高考恢復了,我們的理想失去了方向,不知道我們這一代人是幸運還是悲慘,出現了當時最響亮的口號“一顆紅心,兩種準備”也就是那個時代的寫真吧。  暑去冬來,早已忘記度過了多少個假期,不知不覺我們走到了最后一站,原以為畢業遙遙無期,眼前就要各奔東西,還記得我們最后的分別儀式嗎,沒有聚餐,沒有晚會,僅有的只是一張黑白的畢業照片,我還記得陳仲太老師最后一堂課的情景,沒有了上課鈴聲,也沒有了嚴肅的課堂紀律,記不清老師說了些什么,印象中老師說了好多離別贈言,回味了幾年來的師生情誼,看的出老師的心情很沉重,有同學提出最后一次班級活動,大家議論的亂成一團,有人提出去游泳,有人提出去郊游,最后決定去郊游。第二天同學們按時來到教室前的空地上,集合好隊伍,準備出發,當時我真不知道什么是郊游,我們排著隊來到學校后們外的菜地旁,那里還有一條小小的河溝,我們在河邊停下,原地站著,連隊伍都沒解散,看著小河的流水,細小的水聲仿佛訴說著同學們幾年同窗的情懷,聽不到離別的話語,看不到哭訴的道別,同學們都默默無語,好像有幾個女生偷偷在抹著眼淚,那一刻我們把祝福都埋在了心底,那一刻是我們全班同學在一起的最后回憶。  三十年的時光,足以讓我們在滾滾紅塵中體味人生百味。有的同學可能歷經艱辛沉浮于宦海仕途,終于嶄露頭角,事業有成;有的同學可能淡薄名利,默默無聞,過著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平靜生活;有的同學可能隨著社會改革的浪潮,投身商海,充當了商海的弄潮兒,靠自己的勤奮、智慧發家致富;“;還有些同學可能終身留守在自己家鄉的這塊熱土上,把畢生的心血和精力都奉獻給了家鄉的建設。無論各位同學所從事的什么職業,其經歷是坎坷或平淡,我們畢竟走過了三十年的風風雨雨,酷暑嚴寒,體味了生活所賦予的艱辛苦澀,幸福甘甜。三十年的風霜雨雪,把我們這群曾經是十六、七歲的風華少年演變成了兩鬢染霜的成熟中年。歲月的滄桑,洗盡了我們青春的年華和天真浪漫,但洗不去我們心中那分深深的同學情誼。無論人生沉浮與貧賤富貴怎樣變化,我們的同學情誼,就像一杯淳厚的陳釀,越品味越濃,越品味越香,越品味越醇。 三十年同學聚會感言 老同學聚會感言 同學聚會感言分頁:123

季羨林:我記憶中的老舍先生  老舍先生含冤逝世已經二十多年了。在這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我經常想到他,想到的次數遠遠超過我認識他以后直至他逝世的三十多年。每次想到他,我都悲從中來。我悲的是中國失去一個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正直的大作家,我自己失去一位從年齡上來看算是師輩的和藹可親的老友。目前,我自己已經到了晚年,我的內心再也承受不住這一份悲痛,我也不愿意把它帶著離開人間。我知道,原始人是頗為相信文字的神秘力量的,我從來沒有這樣相信過。但是,我現在寧愿做一個原始人,把我的悲痛和懷念轉變成文字,也許這悲痛就能突然消逝掉,還我心靈的寧靜,豈不是天大的好事嗎?  我從高中時代起,就讀老舍先生的著作,什么《老張的哲學》、《趙子曰》、《二馬》,我都讀過。到了大學以后,以及離開大學以后,只要他有新作出版,我一定先睹為快,什么《離婚》、《駝駱祥子》等等,我都認真讀過。最初,由于水平的限制,他的著作我不敢說全都理解。可是我總覺得,他同別的作家不一樣。他的語言生動幽默,是地道的北京話,間或也夾上一點山東俗語。他沒有許多作家那種忸怩作態讓人讀了感到渾身難受的非常別扭的文體,一種新鮮活潑的力量跳動在字里行間。他的幽默也同林語堂之流的那種著意為之的幽默不同。總之,老舍先生成了我畢生最喜愛的作家之一,我對他懷有崇高的敬意。  但是,我認識老舍先生卻完全出于一個偶然的機會。三十年代初,我離開了高中,到清華大學來念書。當時老舍先生正在濟南齊魯大學教書。濟南是我的老家,每年暑假,我都回去。李長之是濟南人,他是我的惟一的一個小學、中學、大學“三連貫”的同學。有一年暑假,他告訴我,他要在家里請老舍先生吃飯,要我作陪。在舊社會,大學教授架子一般都非常大,他們與大學生之間宛然是兩個階級。要我陪大學教授吃飯,我真有點受寵若驚。及至見到老舍先生,他卻全然不是我心目中的那種大學教授。他談吐自然,藹然可親,一點架子也沒有,特別是他那一口地道的京腔,鏗鏘有致,聽他說話,簡直就像是聽音樂,是一種享受。從那以后,我們就算是認識了。  以后是激烈動蕩的幾十年。我在大學畢業以后,在濟南高中教了一年國文,就到歐洲去了,一住就是十一年。中國勝利了,我才回來,在南京住了一個暑假。夜里睡在國立編譯館長之的辦公桌上;白天沒有地方呆,就到處云游,什么臺城、玄武湖、莫愁湖等等,我游了一個遍。老舍先生好像同國立編譯館有什么聯系,我常從長之口中聽到他的名字。但是沒有見過面。到了秋天,我也就離開了南京,乘海船繞道秦皇島,來到北平。  以后又是更為激烈震蕩的三年。用美式裝備武裝到牙齒的國民黨反動軍隊,被徹底消滅。蔣介石一小撮到臺灣去了。中國人民苦斗了一百多年,終于迎來解放的春天。我們這一群知識分子都親身感受到,我們確實已經站起來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在當時所謂故都又會見了老舍先生,上距第一次見面已經有二十多年了。  我現在已經記不清楚我們重逢時的情景。但是我卻清晰地記得起五十年代初期召開的一次漢語規范化會議時的情景。當時語言學界的知名人士,以及曲藝界的名人,都被邀請參加,其中有侯寶林、馬增芬姊妹等等。老舍先生、葉圣陶先生、羅常培先生、呂叔湘先生、黎錦熙先生等等都參加了。這是解放后語言學界的第一次盛會。當時還沒有達到會議成災的程度,因此大家的興致都很高,會上的氣氛也十分親切融洽。  有一天中午,老舍先生忽然建議,要請大家吃一頓地道的北京飯。大家都知道,老舍先生是地道的北京人,他講的地道的北京飯一定會是非常地道的,都欣然答應。老舍先生對北京人民生活之熟悉,是眾所周知的。有人戲稱他為“北京土地”。他結交的朋友,三教九流都有。他能一個人坐在大酒缸旁,同洋車夫、舊警察等舊社會的“下等人”,開懷暢飲,親密無間,宛如親朋舊友,誰也感覺不到他是大作家、名教授、留洋的學士。能做到這一步的,并世作家中沒有第二人。這樣一位老北京想請大家吃北京飯,大家的興致哪能不高漲起來呢?商議的結果是到西四砂鍋居去吃白煮肉,當然是老舍先生做東。他同飯館的經理一直到小伙計都是好朋友,因此飯菜極佳,服務周到。大家盡興地飽餐了一頓。雖然是一頓簡單的飯,然而卻令人畢生難忘。當時參加宴會今天還健在的葉老、呂先生大概還都記得這一頓飯吧。  還有一件小事,也必須在這里提一提。忘記了是哪一年了,反正我還住在城里翠花胡同沒有搬出城外。有一天,我到東安市場北門對門的一家著名的理發館里去理發,猛然瞥見老舍先生也在那里,正躺在椅子上,下巴上白糊糊的一團肥皂泡沫,正讓理發師刮臉。這不是談話的好時機,只寒暄了幾句,就什么也不說了。等我坐在椅子上時,從鏡子里看到他跟我打招呼,告別,看到他的身影走出門去。我理完發要付錢時,理發師說:老舍先生已經替我付過了。這樣芝麻綠豆的小事殊不足以見老舍先生的精神;但是,難道也不足以見他這種細心體貼人的心情嗎?  老舍先生的道德文章,光如日月,巍如山斗,用不著我來細加評論,我也沒有那個能力。我現在寫的都是一些小事。然而小中見大,于瑣細中見精神,于平凡中見偉大,豹窺一斑,鼎嘗一臠,不也能反映出老舍先生整個人格的一個縮影嗎?  中國有一句俗話:“好死不如賴活著。”這一句話道出了一個真理。一個人除非萬不得已決不會自己拋掉自己的生命。印度梵文中“死”這個動詞,變化形式同被動態一樣。我一直覺得非常有趣,非常有意思。印度古代語法學家深通人情,才創造出這樣一個形式。死幾乎都是被動的,有幾個人主動地去死呢?老舍先生走上自沉這一條道路,必有其不得已之處。有人說,人在臨死前總會想到許多許多東西的,他會想到自己的一生的。可惜我還沒有這個經驗,只能在這里胡思亂想。當老舍先生徘徊在湖水岸邊決心自沉時,眼望湖水茫茫,心里悲憤填膺,喚天天不應,喚地地不答,悠悠天地,仿佛只剩下自己孤身一人,他會想到自己的一生吧!這一生是忠誠于祖國、忠誠于人民的一生,然而到頭來卻落到這等地步。為什么呢?究竟是為什么呢?如果自己留在美國不回來,著書立說,優游自在,洋房、汽車、聲名祿利,無一缺少,舒舒服服地過一輩子,說不定能壽登耄耋,富埒王侯。他不是為了熱愛自己的祖國母親,才毅然歷盡艱辛回來的嗎?是今天祖國母親無法庇護自己那遠方歸來的游子了呢?還是不愿意庇護了呢?我猜想,老舍先生決不會埋怨自己的祖國母親,祖國母親永遠是可愛的,在任何情況下都是可愛的。他也決不會后悔回來的,但是,他確實有一些問題難以理解,他只有橫下一條心,一死了之。這樣的問題,我們今(www.lz13.cn)天又有誰能夠理解呢?我想,老舍先生還會想到自己院子里種的柿子樹和菊花,他當然也會想到自己的親人,想到自己的朋友。所有這一些都是十分美好可愛的。對于這一些難道他就一點也不留戀嗎?決不會的,決不會的,但是,有一種東西梗在他的心中,像大毒蛇纏住了他,他只能縱身一跳,投入波心,讓彌漫的湖水給自己帶來解脫了。   季羨林作品_季羨林散文集 季羨林語錄 季羨林:不完滿才是人生分頁:123


買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增加IG貼文台灣真人留言 買IG洞察報告-曝光次數(Impressions) 買fb貼文/圖片/影片增加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買IG貼文台灣真人留言 衝臉書五星/推薦好評買IG個人追蹤數 衝臉書個人追蹤數 衝單次直播人數
( 休閒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86u8g2e18761&aid=177688488